我已授权

注册

纯碱期货12月6日在郑商所上市

2019-12-06 09:57:40 和讯网 

  12月6日,纯碱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继棉花期权、红枣期货和尿素期货之后,郑商所今年上市的第4个品种(工具)。上市仪式结束后, 2019年中国玻璃/纯碱产业研讨会在郑商所举行,行业专家和产业企业就纯碱和玻璃行业未来发展进行了讨论。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在上市仪式上宣读了《关于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纯碱期货交易的批复》。

  据了解,纯碱是重要的基础化工产品,有“化工之母”的美誉,广泛地应用于建材、化工、冶金、食品、纺织、医药等下游领域,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纯碱生产国、消费国以及主要的出口国。2018年,我国纯碱产量2699万吨,需求量2590万吨,均占全球40%以上,出口量138万吨,行业年产值接近500亿元人民币。纯碱行业现货市场化程度高,行业竞争充分,产品品质稳定、标准化程度高,运输安全便捷,适合在期货市场上交易。

  “纯碱期货的上市是石化行业的一件盛事,也是传统化工产业与现代金融市场相融合的战略性举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彬在上市仪式上介绍,当前我国纯碱行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受供求关系、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价格波动日趋剧烈,2018年纯碱价格波幅超过30%。频繁的价格波动困扰着纯碱企业,也给下游诸多行业带来风险。纯碱企业及行业协会多次呼吁,希望尽快推出纯碱期货,为相关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工具。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在上市仪式上表示,为了使纯碱期货合约规则设计最大限度贴近现货市场实际,郑商所从2014年开始研发纯碱期货以来,先后到河北、湖北、青海、山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走访调研30余次,参加行业会议10余次,全面深入了解纯碱生产、消费、贸易、物流、仓储和质检等各个环节情况。此外,举办各类产业会议10余次,召开合约规则专题论证会3次,向相关产业链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00多份,认真听取和吸收意见建议,争取使纯碱期货成为实体企业管用、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李彬表示,在纯碱期货研发过程中,纯碱企业积极支持郑商所的走访、调研、规则论证等工作;龙头企业也积极申请交割厂库和免检品牌,主动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意愿强烈。“纯碱期货上市后,一方面可以通过期货的远期价格引导机制,帮助企业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生产经营;另一方面,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工具,可以提前锁定销售利润或采购成本,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实现套期保值。”他说,为了纯碱行业的健康发展,希望相关企业能够进一步学习期货知识,研究期货市场运行规律,运用期货工具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据了解,纯碱与玻璃关系紧密,与煤炭、尿素等大宗商品也有联系。一般而言,生产1吨平板玻璃需要消耗0.2吨重碱,即一条日熔量1000吨的浮法玻璃生产线一天消耗的纯碱量为200吨。在玻璃纯碱产业研讨会上,对于纯碱产业链企业如何运用期货工具稳定生产经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与会嘉宾都给出了建议。

  浙江杭实善成实业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经理梁江涛表示,纯碱生产工艺成熟,产品品质稳定,仓储运输便利,纯碱期货采用厂库+仓库+免检品牌的交割方式,易于交割,方便上下游企业参与。纯碱期货上市后,贸易商等市场参与主体可以开发更为丰富的头寸组合,比如纯碱期现套利、月间套利、品种套利、地区套利、品牌套利、玻璃-纯碱套利、动力煤-纯碱套利、尿素-纯碱套利等。江苏省纯碱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站长纪伟说:“中国纯碱企业应不断进行创新,包括学习土耳其、美国天然碱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提高中国纯碱核心竞争力,必要时利用好期货等金融工具或进行资本运作,实施走出去战略。”

  熊军表示,随着纯碱期货挂牌交易,郑商所又踏上了新的历程,扛起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更好服务纯碱产业链企业定价和管理风险,助力纯碱产业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转型升级的新的重任,需要更加扎实地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各项工作。

  一是郑商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证监会“平稳运行”的要求,把防控市场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持续改进优化市场监察系统,加强对纯碱期货运行情况的监测监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二是郑商所将牢记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根据产业需要和市场运行情况,不断优化纯碱期货规则制度,扎实做好市场培育与推广,积极引导相关实体企业利用期货管理价格风险,促进纯碱期货市场功能充分发挥。

  三是郑商所将整合利用好现有资源,发挥动力煤、纯碱、玻璃这三个具有上中下游关系的期货品种均在郑商所上市的集聚优势,设计开发跨品种套利指令,为相关实体企业利用好期货市场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将根据实体经济需要,研究推出更多新品种新工具新业务,持续拓展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来自中国证监会、地方政府、相关行业协会、市场各方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纯碱期货上市仪式和玻璃纯碱产业研讨会。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