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LLDPE 出现见底迹象

2019-12-12 07:17:19 和讯网  广汇能源洪宁

  近期,受原油价格上涨以及库存偏低的影响,LLDPE期货价格出现了小幅上涨态势。从技术上看,LLDPE期货构筑了一个W底形态,价格站上60日均线上方,有止跌企稳的迹象。

  成本重心上移

  上周五,OPEC+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会上决定扩大5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这使得OPEC+的原油限产由之前的120万桶/日扩大至170万桶/日。同时,沙特表示自愿超额减产原油40万桶/日,这使得最终的减产规模为210万桶/日,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目前来看,市场对此超预期减产已经有所反应,后续市场关注的重点将是减产的执行情况,加之2020年年初全球原油供给仍将供大于求,所以OPEC+减产对于原油以及化工品的价格不具备持续推升作用。不过,客观来说,此次超预期减产将会抬升原油价格重心,这使得目前利润在500—600元/吨的油制线性价格下行空间被压缩。在当前市场静态环境下,LLDPE底部已经基本形成。

  需求保持稳定

  目前国内PE开工负荷处于极高水平,除盘锦乙烯和兰州石化两套常年不开工的淘汰装置外,仅有上海金菲13.5万吨装置会在本周检修,检修期限或持续至2020年年初。同时,虽然市场供给充裕,但目前需求稳定,整体供大于求的问题并没有恶化。

  目前国内地膜企业整体开工率在42.34%,周环比上升0.07%,略低于去年同期;棚膜企业开工率在47.4%左右,周环比下降2.1%,较去年同期基本持续。虽然棚膜消费逐渐走淡,但地膜消费上升弥补了棚膜消费的下降,需求稳定使得供需格局不会进一步恶化。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节较往年提前,下游膜厂可能会在2020年年初陆续停车,而对于春节前的备货即将在今年12月中旬展开,近期PE需求表现有望小幅回升。

  石化库存下降

图为PE库存

  图为PE库存

  石化库存方面,目前PE的石化库存低于往年同期,上周国内煤制企业库存周度环比下降1.76%,中石油、中石化库存周度环比下降6.66%。由于库存偏低,所以企业的去库存压力不大,这也是近期PE价格反弹的重要原因。

  社会库存方面,目前国内PE库存在30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变化不大,处于相对低位,下游企业的库存压力有限。由于社会库存尚可,所以下游膜厂节前备货力度并不会弱,这进一步支撑PE价格。整体来看,目前PE石化库存低于往年同期,而春节备货提前使得PE近期供需将偏紧。

  中长期来看,随着近期LLDPE价格反弹,PE生产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排除季节性检修外,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有所保证。不过,经历短期的春节前备货后,下游企业将会大面积降负,而春节期间由于PE生产企业继续生产,累库现象在所难免,这决定了PE价格难以大幅上涨。

  后市预测

  技术上,LLDPE期货已经出现见底迹象;基本面上,OPEC+的限产造成成本上升,这使得LLDPE期货见底概率进一步增加;短期内,LLDPE库存偏低加之存在春节前备货的提振,供需偏紧将刺激价格上升。

  整体来看,目前国内PE的开工负荷高位,春节前备货行情结束后,需求将面临长时间的空白期,所以供需并不存在矛盾。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LLDPE期货目前处于下有成本支撑、上有供需压制的格局中,难现趋势性行情,低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至于后续价格的运行仍需基本面的进一步指引。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