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甲醇近强远弱 关注正套机会

2019-12-12 07:21:29 和讯网  申万期货董超

  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甲醇近期走出了W底形态,从底部向上反弹约7%。

  短期供需结构转暖

  近期反弹的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下跌后港口现货持续回流内地,加之进口持续减少,推动港口库存迅速下降。目前甲醇库存下降至93.62万吨,环比大幅下降14.96万吨,跌幅在13.78%,其中期货价格基准地华东库存下降13.1万吨,尤其明显。

  港口货源持续回流内地。甲醇期货基准价锚定华东港口价格,往年物流方向以内陆向港口运输为主,但近期大量港口货源回流内地,这是此前很少见的情况。一方面山东鲁西MTO开车提振当地需求,鲁西MTO于11月28日试车成功,目前丙烯日产420吨消耗甲醇1300吨,同时160—190元/吨的价差能够覆盖江苏—山东运输成本,大量江苏常州货源流入鲁南。另一方面西南气头甲醇限产停车时间点提前,卡贝乐85万吨、玖源50万吨提前于12月3日晚限产停车,原本这些西南气头限产停车计划在12月中下旬,早于预期。减少的供应需要华东货源沿长江反向运输。但须注意,主产区企业可用库存天数从上周的7天上涨至8天,显示出港口货源回流内地对生产企业的挤出效应,后期需要继续关注主产区企业库存能否同步下降。

  进口大幅减少。11月甲醇进口101.76万吨,环比下降10.29万吨,跌幅在9.18%,其中华东地区下降尤为明显。江苏本月到港量下降至50.42万吨,环比下降13.09万吨,跌幅在20.61%。这段时间进口下降主要受到两方面影响:第一,11月23日至26日以及上周末两次海上大风,华东沿海部分区域封航,部分进口船货到港时间明显推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后期进口船货到港时间。考虑到冬季此类事件经常发生,12月港口卸货仍大概率会受影响。第二,国外尤其是中东、东南亚装置负荷下降,影响进口。伊朗Busher装置165万吨10月底试车,但仍在低负荷调试,未有发船,沙特170万吨短期停车,印尼KMI复工推迟,这些都导致近期进口量出现明显下滑。

  长期供需压力仍存

  虽然短期供应压力明显改善,但长期局面并没有根本性转变。

  首先,进口将再次增加,沙特装置大概率仅是短期停车,伊朗Busher装置作为气头装置并无大的生产难度,随时可能高负荷开车,考虑到欧美以及亚洲其他区域需求依然偏弱,12月份南美洲货物抵达中国将再次增加。其次,需求没有亮点,烯烃需求长期维持85%—87%高开工率,基本没有提升空间,传统下游进入淡季,加之环保检查影响,需求再次缩量。最后,内地供应存在隐患,内地大量装置通过检修停车或者停售等方式抬高价格导致港口货物回流,但随着价格的上涨和自身库存的增加,一些前期停售的生产厂家开始外售甲醇,这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程度冲击,打压价格。

  总结

  综上,我们认为甲醇短期价格有一定支撑,但长期来看并未见底。随着2001合约空头移仓2005合约,建议关注1—5正套策略。同时由于MTO利润持续保持良好,开工率维持高位,关注MA/PP价差缩窄策略。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