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源期货2队:仍对铁矿石持偏多思路

2019-12-12 14:44:11 和讯网 

  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大连现场评审会于12月12日举办。全品种组初审排前15名的团队,现场陈述大商所相关品种最新交易策略报告,最终角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和讯期货参与全程专题直播。

    金源期货2队代表进行现场陈述。

金源期货2队代表
金源期货2队代表

    以下为文字实录:

  接下来有请第二支队伍,来自金源期货2队,金源期货现在已经改名为冠金源期货。

  铜冠金源期货:首先从一笔失败交易开始,在这次大商所比赛期间,我们做了3笔半交易,其中在豆粕、棕榈油和鸡蛋上都获得盈利,但是铁矿石出现亏损,10月初在铁矿石建立多单,当时建立多单的理由包括整体看好经济的回暖以及实地调研的数据。最后最低下至574元每吨,之后铁矿石出现上涨行情,最高时候达到650元以上,本周一度出现触及暂停。我们在交策略的时候,因为铁矿石可能还没上涨这么高,但是站在这个时我们依然对于铁矿石是比较偏多的思路。

  我们接下来从宏观和供需几个方面分享一下我们的思路。首先是宏观,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宏观主题就是在放水宽松,我们看一下这张图表,这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季度变化情况。包括中国、美国、日本、欧洲央行。从这个负债表变化情况来看,可以看到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整体出现缩表情况,四季度出现扩表的情况,之所以放这张图是我们对比整个工业品行情的走势,发现从Q1之后,2009年金融危机Q1之后央行负债表变化情况可以解释大部分工业品行情走势,因为央行扩表和缩表对实体经济需求是有一定刺激作用的。

  接下来再看一下PMI,这是比较常用的高频数据,从PMI情况来看可以看到全球制造业的PMI在这一、两个月出现见底回升迹象,从细分数据来看,大概可以看到中国、德国、美国都是有见底迹象,如果叠加短端利率来看,会发现短端利率应该领先PMI大概一年左右的时间,所以我们认为年初以来的全球宽松的浪潮会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整个宽松效果会逐渐体现出来。落地到国内基建和房地产情况来看,包括10月做多的时候,从下游调研情况都是认为房地产经济数据应该并不会太差,最后我们看到,无论重新开工还是竣工面积,特别是竣工都是出现拐点的情况,对于明年至少一季度还是持比较乐观的预期,包括基建,因为2020年很多之前提的一些目标都要进入兑现的阶段。所以,对于明年整个经济我们也是持比较乐观,就是现在说的保6的情况,我们是比较乐观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供应。因为供应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在这里简单带过一下。整体的供应情况,12月份应该是传统发货旺季,整个供应情况包括未来一到两个月并没有太超出预期的情况,至少从现在这个时间点来看,整体供应四大矿山发货情况预计呈现边际改善的态势,唯一有些争议就是明年印度5000吨矿山开采权的问题,可能会增加不确定性。铁矿到港量回升,从这里可以看出会给未来到港压力依旧不低,将会延续季节性回升的趋势。

  看一下需求的分析。因为铁矿石需求主要是集中在钢材上面,这上面可以看到整个11月份螺纹钢出现松动,12月初利润还是维持在600块钱每吨的位置,处于偏高的位置,我们认为钢材进行主动减产的意愿会比较差,应该保持平稳的释放节奏。钢材进口铁矿平均库存应该是在25天左右,处于相对低位水平,所以在这种背景下,高利润低库存背景下,钢材补库的动作我们是比较期待的,特别是如果铁矿继续上涨容易激发钢材采购的情绪,这是港口库存目前还处于下滑的趋势,很难有大幅增长,因为整体价格压力有限。最后落地到交易策略上,这里提出简单的单边做多铁矿石交易策略,大概650做多,止损630,止盈720,仓位大约3成左右,这就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

  王智宏:刚才听了一下逻辑链条,等于是在说一个自上而下的逻辑关系。我们先不说结论怎么样,我也不反对你标题的结论。但是,假如谈利率,谈PMI和你这个料到底有什么关系。第二,今年的矿第一是供应问题,我没太搞清楚你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需求定价引起的结论还是供应出现了问题出现这样一个结论,我没太听明白你得出自己结论,从产业端怎么推导过来的。

  铜冠金源期货:认为会明年会出现明显复苏,从这个链条再导到黑色产业链,导到螺纹钢,导到铁矿石整体水涨船高的思路。今年铁矿石上半年的上涨重点是在供应端出现比较大的边际变化,所以才出现这么大的行情。未来12月份,至少农历春节之前铁矿石供应会有增加的压力,但并不会出现太多超预期的变化,更多是通过宏观自上而下,还是从需求端定价逻辑思考的。

  王智宏:我听起来还是没有有效的能够回答出来跟你宏观自上而下,就是对矿到底有什么影响,因为隔了好几条产业链。并且谈到宏观经济转暖导致房地产、基建怎么样得出这个结论。我们团队也存在这个问题,研究沥青就谈了很多宏观的东西,实际我问你的问题也同样问我们同事,谢谢。

  铜冠金源期货:对于我的同事刚才对于铁矿交易逻辑这块我想补充一下,因为我们做大商所的交易,大家之前的关注点更多对于成材方面,在此之前螺纹一直表现比较好,但是来看铁矿表现并没有那么好,螺纹因为前面地产数据超预期,大家从预期之中转为交易现实,11月底之后铁矿才进行补涨。另外,从情绪上面来做一定程度的推导,因为目前钢厂利润肯定非常高,但是当时库存非常低,我个人认为肯定存在预期差的存在。所我们当初做铁矿,可是由于比赛的时候铁矿还是没有涨,最近出现逻辑上的修复。所以,对于未来来看,如果出现实质性的补库,铁矿涨势还是暂停,但是对于12月初这个阶段的补涨还是符合我们当初整体对于需求端的逻辑,就是钢厂利润高,包括下面的需求高,整个钢厂库存处于很低位的状态。

  王智宏:这个等于收敛了,这个我觉得是合理的,谢谢。

  主持人:请五位评委对于金源期货2队表现进行打分。一号评委7.1分,二号评委7.3分,三号评委7.3分,四号评委6.5分,五号评委7.2分,金源期货代表队的得分是7.08分。

  下面有请东吴期货2队。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