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首创期货1队:顺势而为 做多豆油

2019-12-12 15:24:35 和讯网 

  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大连现场评审会于12月12日举办。全品种组初审排前15名的团队,现场陈述大商所相关品种最新交易策略报告,最终角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和讯期货参与全程专题直播。

  首创期货1队代表进行现场陈述。

首创期货1队代表
首创期货1队代表

  于海霞:尊敬的各位评委,在座的期货界的同仁,大家好,我是首创期货资管部的于海霞,今天我们的策略主题是顺势而为,做多豆油。就这个主题来讲,我们分为两方面,一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做多豆油的主逻辑,另外一方面介绍我们具体策略。做多豆油的住逻辑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就是美豆跌无可跌,成本支撑;第二部分豆油去库正当时,油粕的翘翘板作用;第三部分东南亚干旱,支撑整个油脂的价格;第四就是豆油、棕榈油目前比价具备优势,所以有一定补涨机会。

  首先看第一部分,美豆跌无可跌,成本支撑。目前美豆基本在价格底的位置,对于未来美豆的走势情况,我们通过11月份USBA平衡表简单回顾一下,2018年底USBA给出9.5亿蒲式耳的库存。如果类比过往几年,这样的库存状况,对于月均价格应该950-1050美分/蒲式耳区间,目前美豆价格具备一定低估的可能。另外目前中美和谈关键期,可疑类比2014年,当时去库导致美豆1-3月份有大概15%的涨幅。

  说完成本支撑来看一下油粕翘翘板的作用,受到猪瘟影响,粕类消费受到一定抑制,从这张图可以看到,2019年库销比是近十年来非常低的位置,所以目前豆油整个基本面是一个偏利多的情况。说完大周期年度,再具体看一下当前眼前的情况,从这张图可以看到周度豆油库存,目前来看无论豆油库存绝对值还是它整个去库速度来说,偶然处在近八年最好的情况。所以目前豆油基本面非常强劲。

  除了豆油产业面上,这里也想给大家提出一个稍微不同或者更长远一点的眼光。油粕比从本质上来说,更接近于经济周期的表达。在本世纪前十年,相对来说油粕比比较高,近十年由于经济周期下行,所以油粕比比较低,根据周金涛先生理论,2018、2019年大概是经济周期底,未来十年油粕比会有向上修正的过程,这是大周期的方面。

  除了基本面的情况,我们看政策方面其实也是加码和护航油脂的。除了刚才同仁提到印尼的政策,还有很多,包括巴西提高生材参混率等等这些都是利多生材消费的。同时,我们关注原油的价格相对来说,目前已经是处在低位,沙特阿美上市之后,原油有向上很明显的驱动。对于油脂来说,大商所有两个品种,一个是豆油,一个是棕榈油,这里我们也有考量到底做豆油还是做棕榈油。我们看这张图,豆油和棕榈油连续合约的比值在1-1.4之间,当前比值大概在1.1,目前来说是处在下限,尤其2005合约比值只有1.07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这个阶段我们更倾向于做豆油。

  说了做豆油的主要逻辑之后,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具体的策略。具体的策略是做多豆油2005合约,这里提供两种驱动,每种驱动预期建仓10%的仓位左右,第一种驱动按照东南亚棕榈油驱动来做,东南亚刚才也有同仁讲过,我们也预期,根据降雨的测算,棕榈油的减产和降库大概维持一季度末。所以在这个时点之前,我们觉得油脂都是相对来说偏强的。按照这个逻辑来做的话,目前来看,我们是按照技术入场,换句话说在箱底震荡,如果给不到这么好的位置,突破箱底震荡的上沿准备加仓买入。第二个方式也是10%的仓位,也就是事件驱动,一旦出现中美谈和,南美天气问题,成本倒逼油粕上涨,把10%仓位用在事件促发上面。

  出场是判断棕榈油的顶部在哪里,我们以美豆为定基,根据美豆是否到达高位判断豆油是否到达顶位。有三点风险点提醒大家注意,第一个风险点就是中美问题久拖不绝,导致美豆震荡没有行情,印尼生材如果执行不利的话,棕榈油冲高回落会施压整个板块,第三如果南美超预期丰产会施压整个价格,以上就是我的演讲,感谢大家聆听。

  梁忠超:刚才看了你整个报告,整体来说逻辑上还是比较清晰的,观点也非常明晰,交易策略制定比较详细。我通过做黑色的经验提两个问题,你认为豆油跌无可跌更多是参照于技术图表的方式,你们有没有实地考察因为印证它到底从企业生产来说成本是多少?

  于海霞:谢谢梁总的提问。首先,因为时间有限我表达不是特别清晰,其实不是这个样子,我们不是根据图表,我大的逻辑,目前来说进口成本端大豆基本是底部区间,跌无可跌,从豆油和豆粕基本面来说,豆油更强一些,如果成本端不跌的话,我们根据基本面来做,您刚才看到的那张图是我们在交易员技术入场需要给出具体点位,所以才涉及到图形的表示。

  梁忠超:我是建议关于成本,在你的观点里面还是要有一定的描述,这个很重要的。

  于海霞:这个我们会加强,谢谢。

  梁忠超:讲利润这部分,理顺这个东西一定要实事求是,实地的去跟实际企业沟通交流,然后再根据测算及推断,而不是简单的数据推导出来利润,这会有很大偏差。有些时候说钢厂利润能达到1000,有些时候利润能达到300、500,是不一样的。

  于海霞:梁总确实是产业人,问的比较细,我们也很感谢您的提问。这里面主要问题在于我表达不够,而不在于我们没有做工作,因为我们昨天来的时候先去见九三做豆油的情况,我们数据还是很详实的,只是这里呈现不够,下次有机会会加强。

  首创期货:策略上我们不再补充了,我们资管团队里面有交易员、风控还有研究人员,我们的策略与实盘基本是同步的。

  主持人:五位评委请打分,一号评委8分,二号评委8.2分,三号评委7.9分,四号评委8.25分,五号评委8分,首创期货得分是8.07分。接下来看一下预赛组的亚军来自西南期货代表队。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