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东证期货1队:一季度铁矿石仍偏多头 5、9正套作为中长期策略

2019-12-12 17:35:22 和讯网 

  2019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评选大连现场评审会于12月12日举办。全品种组初审排前15名的团队,现场陈述大商所相关品种最新交易策略报告,最终角逐出“大连商品交易所‘十大期货投研团队’”等奖项。和讯期货参与全程专题直播。

  东证期货1队代表进行现场陈述。

东证期货1队代表
东证期货1队代表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东证期货1队:各位老师,非常荣幸能够分享我们对于一季度铁矿石整体策略推进,在控制不确定性前提下享受一季度铁矿石强劲基本面带来的红利。虽然明年产量预期上有一定增长,但是今年矿难之后,自己原有库存消耗很多,明年是自身补库周期,销量小于产量。我们今年关注一个指标叫做巴西出口中国的比例,这个比例从巴西海关进行一定处理,这个指标在今年4月份和8月份两波大行情中都显现出非常前瞻性的指标。根据巴西进口量模型,推算出来12月、1月进口量会下滑。一些中低成本的增产主力在观望之中,小矿山作为边际成本比较迅速,如果保持90-95美金,二季度这部分产量也没有办法恢复,所以必须价格上涨刺激这部分供应的诞生。

  需求端还是有预期差。今年唐山没有发布任何市级限产文件,一个月平均有两次重污染预警,高炉不可能一个月开关两次。唐山把大部分钢产从去年B下调到C,避免一刀切的动作,不能说限产力度加大,从历史经验来说,一个政策文件,在文件上力度越大执行上大大折扣,唐山地区高炉基本以开启居多。

  一季度铁矿石仍然偏多头的,我们平衡表也显示库存中枢会下滑到1.1吨,今年港口库存趋势可能会跟往年不太一样,如果到时候库存真的下降的话,对5月合约情绪推动非常明显。从确定性上来说,铁矿石作为多头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还是有两点不确定性风险,我们可以从策略上相对来说进行把控一下,一个风险,就是Vale复产的风险,Vale潜在供给增量有很多,但是什么时候复产不知道。宏观这一块,宏观大拿们都对地产这一块有很大分歧所在,我宁愿把这一块作为风险把控,而不是在这里下一个判断。如果知道两个不确定性,我们了策略顺理成章,第一单边多头需要谨慎。如果配置期货多头的话,建议在几个关键时间点买一点虚值看跌期权,比如说春节前后,钢厂冬储,容易风险引发的事故是很关键的,买一点看跌进行保护也是很好。

  第二跨期套利,5、9正套作为中长期策略。这个策略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根据Vale复产的风险,从它复产到满产到从巴西生产出来到中国,对远月的压制更严重,所以5、9可以很好规避这样风险。第二短期的套利,多1月、2月,2月合约流动性非常不错,最起走了反套之后也有很大安全边际。策略明年大家可以关注一下,赌一下黑天鹅事件,一季度铁矿石基本面较好情况下,印度可能会成为另外一起矿难。

  最后介绍一下铁矿石基本面的量化模型,是我们自己开发出来的。模型因为时间因素比较紧张,不能详细介绍,市盈率和年化都比较可观,回测结果也很好,如果这个指标的信号跟基本面判断一致的话可以加大风险偏好。谢谢大家。

  评委提问:现在要做的现在所谓2月和3月的期权,现在品质升贴水看的什么样?比如说现在看到2月以后的供给,Vale和BP粉两个品质升贴水是扩大还是缩小?

  东证期货1队:未来看空高低品的价差,在现在钢厂产量这么高情况下,不认为钢厂利润能恢复,因为高低品价差基本跟钢厂利润有很强的正相关性,所以比较看空价差,可能100-110。

  提问:意思是低品位销量会大增对吗?就是说国产矿替代性会多于进口的。

  东证期货1队:对。

  东证期货1队:补充一点,希望通过这个比赛不断的进步,今年是第二次来现场答辩,这次至少进了第三组答辩,很高兴有这个成长,希望十大投研团队能够见证我们继续成长。

  主持人:请五位评委打分,一号评委8.2分,二号评委8.5分,三号评委7.9分,四号评委8.35分,五号评委8.2分,东证期货1队最终得分是8.23分。

  下面有请最后一支队伍和合期货代表队。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