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涨势惊人!甲醇“旱地拔葱”收阳近3%;三根阳线改变信仰,“妖镍”在“搞什么鬼”?

2019-12-13 07:09:00 和讯期货  小水

  12月12日,国内期货市场大多数品种保持上涨,基本金属上涨较为猛烈,其中沪镍大涨超3%;农副板块中,双粕收跌;黑色系走势分化,热卷逆势上涨近2%;能化涨跌互现,甲醇涨近3%,纯碱收跌逾1%。

涨势惊人!甲醇“旱地拔葱”收阳近3%;三根阳线改变信仰,“妖镍”在“搞什么鬼”?

  甲醇方面,国内现货市场走势偏弱,港口地区随期货弱势下滑。目前,西北主产区前期部分已检修甲醇装置复产,供应平稳,西北库存于本周继续小幅回升,连增2周,目前处于年内中高位水平。港口库存在西南地区开工锐减、鲁西化工(000830,股吧)顺利投料以及封港带来的卸货延迟的影响下库存显著下滑,本周已连降11周,由9月下旬的年内高点下降36.51%至年内中低位水平。

  但目前港口与山东套利窗口关闭,港口回流至内地的货源有所下降,且西南部分前期停车装置计划下月初重启,港口去库节奏或将放缓,对期价的支撑力度或有减弱,预计短期内甲醇期价维持震荡格局。中期来看,05合约面临2020年国内外甲醇新装置投产的压力,供需预期偏弱,在移仓换月后 05 合约在中长期或将继续维持弱势,仍以偏空思路为主。

  截止目前,镍日线已收三连阳,今日更大涨超3%,难道镍真的要反转了?昨日LME镍豆库存继续增约1.3万吨,但镍价不予理会,因前期流出的库存有一大部分属于老镍豆(老镍豆无法重新交仓),因此这些库存只能部分回流。

  现货镍矿价格计算,中国超过一半的高镍铁产能已经陷入亏损,若镍矿价格维持坚挺,则镍铁价格继续下跌空间可能有限;不过因为高镍铁厂大多数都已经备了部分镍矿,一月份之前基本无需外购镍矿,在其镍矿使用完之前可能减产意愿暂时不足。

  当下这两个利空依然存在,但是其影响力已有趋弱迹象。一个月以来,镍价持续回落,镍铁库存偏高、需求端利空拖累是最主要的两个因素。虽然机构投资者对镍的后市看法略有不同,但是均未表示有趋势性上涨行情。

  华泰期货付志文表示,高镍铁已经有超过一半产能亏损,若镍铁价格继续下跌,有可能引发减产检修,而不锈钢期盘在低价出现大量成交,短期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价格进入震荡反弹阶段。

  国泰君安期货曾指出,近期镍价反弹态势强劲,隔夜内外盘均明显上涨,从基本面来看钢厂利润修复叠加镍铁厂触及内蒙EF成本对镍价有支撑,且前期有超跌技术上也有回弹需求。不过,镍矿港存充裕以及下游不锈钢减产利空镍价,基本面上压力仍在。此外,镍作为资金面、消息面影响更为明显的品种,投资者需持续关注海内外多空资金博弈情况。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