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CIFI 重心小幅下移

2019-12-24 09:39:00 和讯网  方正中期期货

  国内经济数据稳中向好,贸易局势乐观消息频传,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但季节性影响增强,部分工业品仍显颓势,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CIFI)高位振荡,重心小幅走低。截至上周五,CIFI报收于1105.19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113.62点,最低下探至1098.39点,全周下跌0.11%。

  分品种看,工业品多数收红,但上行明显乏力。其中,黑色系波动加剧,焦炭下跌近4%,铁矿石回落2.83%,动力煤则强势反弹,上涨2.83%。

  近期煤矿事故频发,煤矿安监趋严,部分地区煤矿停产。有报道称,榆林25家煤矿停产,山西12家煤矿停产。临近年底,工人放假,上述停产的煤矿短期难以恢复,炼焦原煤供应呈收紧趋势。目前,炼焦煤总库存为2659.9万吨,焦企开工率小幅下滑,需求也小幅回落,在这样的情况下,炼焦煤库存仍然下降,可以进一步证明供应减少。部分煤矿停产,加之进口煤政策趋严,炼焦煤价格走高,但下游焦企和钢厂整体库存处于同期偏高水平,其补库积极性并不高。总的来说,优质主焦煤现货价格走高,带动了期货价格上行。

  铁矿石价格回落。由于启动重污染天气II级应急响应,唐山地区铁水产量受到抑制,同时交通运输也受限,加之上周初曹妃甸京唐港由于天气原因封港,唐山地区部分钢厂一度转向天津采购铁矿石。临近周末,唐山地区解除封港,下游钢厂前期被压制的补库需求逐步释放,贸易商挺价意愿较强,现货成交价格小幅上涨。不过,成材的工厂库存和社会库存仍然出现累积,终端需求的淡季特征愈发明显。

  动力煤价格自底部持续走强。下雪影响山西、内蒙古等地运输,动力煤价格借势拉升。大秦线检修,加之用煤旺季到来,动力煤库存持续下降,港口煤炭价格跌势也有所放缓。下游电厂煤炭日耗虽然大起大落,但整体保持增加态势,存在一定的温和补库需求。

  东北、西南、华南等地炼厂的沥青价格上调,山东的价格下跌,其他地区持稳。沥青需求改善,一方面源于南方地区需求好转,另一方面源于东北地区冬储。近期,华南、西南地区沥青需求提升,现货资源供应略显紧张,进而带动价格上涨。此外,东北地区冬储合同签订数量持续增长,也支撑该地区的沥青价格。

(作者单位:方正中期期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