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菜粕 下游备货增加

2019-12-31 07:14:40 和讯网  金期投资 赵克山
  由于前期国内菜粕需求低迷,中美贸易谈判顺利,美豆进口障碍消除,菜粕期货持续维持低位振荡。展望后市,美豆反弹乏力,但国内菜粕供应下降,需求趋增,菜粕期货有望维持偏强振荡。

  美豆反弹乏力

  由于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美豆进口畅通无阻,中美油脂油料期货又走上共振的老路。美豆对国内包括菜粕在内的油脂油料类期货有着较强的引领作用,但美豆基本面利多匮乏,进一步反弹空间不大。

  虽然中美第一阶段贸易谈判达成一致,但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我国粕类需求低迷,美豆出口力度低于预期。上周五美国农业部周度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至12月19日当周,美国2019/2020年度大豆净销售量为73.62万吨,比四周均值低39%。本年度以来,美豆出口销售总量为2916.12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2.6%;累计大豆销售相当于美国农业部对2019/2020年度预测值的60.4%,低于过去五年平均销售进度73.9%的水平。

  另外,目前南美大豆播种情况较好,短期内没有干旱之虞。巴西大豆已经播种完毕,主要种植区天气降雨增多,土壤水分充足甚至过剩,干旱发生的概率不高,仅有东北部部分非主产区略有干燥,对整体产量影响不大。由于播种面积增加,市场机构预计2019/2020年度巴西大豆产量将增加。因天气条件适宜,目前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度较快。

  菜粕供应偏紧

  今年以来,我国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大幅下降。沿海地区油厂菜籽库存下降,部分油厂因原料匮乏而开机率下降,菜粕库存相应减少。据监测,截至12月27日,国内沿海地区油厂进口菜籽总库存为10.3万吨,周环比下降31.3%,同比下降75.5%。后期油菜籽到港量依旧偏低,根据船期预计,2019年12月份仅有15万吨菜籽到港,明年1月仅有三船澳籽(每船3万吨)和一船6万吨加籽到港。

  因原料匮乏,沿海油厂油菜籽压榨开机率偏低。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当周,全国纳入调查的101家油厂菜籽压榨量为4.7万吨,周环比增加0.5万吨,增幅为11.9%,仍处于历年同期低水平。相应地,油厂菜粕库存也处于偏低水平。据监测,截至12月27日,两广和福建地区油厂菜粕库存为1.6万吨,周环比增加0.5万吨,增幅为45.45%,但较去年同期的2.6万吨下降38.46%,同样为历年同期最低水平。

  现货成交增长

  中美贸易谈判顺利进行,中国大豆进口逐渐正常化,庞大供应压力使得粕类持续偏弱。在买涨不买跌心理的驱动下,饲料厂和养殖厂的粕类物理库存都维持在偏低水平。但随着元旦、春节临近,饲料厂将不得不为节日备货,油厂菜粕成交量有所增长。

  综上所述,国内菜籽、菜粕库存偏低,而阶段性需求增加,菜粕跌无可跌,反弹一触即发。但美豆短期内利多因素匮乏,南美大豆产区天气炒作概念难兴,无法给内盘粕类带来利多提振,使得菜粕的反弹持续性存疑。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