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强者环伺 散户要遵守四大生存法则

2020-01-15 07:06:08 和讯网  金石期货
强者环伺 散户要遵守四大生存法则
  2019年4月,红枣期货郑商所挂牌上市。由于市场对红枣产业并不了解,所以很多机构开始前往主产区新疆调研。作为一名红枣期货研究员,2019年我去产区的次数有7次之多,通过实地走访以及与当地企业和种植大户的交流后了解到,2019年的红枣品质很不错。不仅如此,我还通过多个渠道,了解了其他机构的调研情况,得到的信息较为一致,都是2019年的品质好于2018年,即使后期南疆地区雨水较多,企业也都反映影响不大。可是等到新枣上市,坏枣的比例却大大超出此前预期。面对这种前后矛盾的现象,我咨询过业内朋友,他们也说不清楚是为什么。

  到了2019年10月23日,红枣期货开盘后急拉。由于我接触红枣期货的时间较长,加之身在产区,所以很多个人投资者问我急拉的原因,但面对价格大涨,我也不清楚原因,只能问现货企业的朋友,他们给出的解释是今年雨水多,商品率低,所以价格上涨。面对别人的提问,我也只能把朋友的答案提供给了问我的人。然而,到下午红枣期货涨停了,我终于知道原因了——新疆红枣托市政策即将出台。

  这两件事让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业内人士,并自认为在红枣期货领域不论是专业水平还是人脉都比其他人有优势,而面对红枣期货涨停却不知道原因。那么对于很多区分不清原枣和加工枣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想要在期货市场获利真的很难。通过最近的思考,我认为个人投资者想要获利需要遵守以下法则:

  法则一:做运行成熟的品种

  首先,很多个人投资者喜欢做新品种,因为成熟的品种出现一点机会就稍纵即逝。例如,近几年棉花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产业客户就开始卖套保,所以郑棉很难走出大行情。不过,一些新品种因为个人投资者对市场的了解有限,市场分歧较大,往往会走出一波趋势性行情。这个逻辑虽然没有错,但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参与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期货品种与赌大小没有本质区别,即使能够赢一次,能保证自己每次都赢吗?成熟的品种虽然机会不大,但会按照正常的逻辑运行,个人投资者更容易把握。

  其次,参与行业充分竞争的品种。每个期货品种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供需、利润、成本等基本面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很大,市场运行逻辑更清晰。不过,对于一个寡头行业来说,除了供需之外,还夹杂着企业利益等诸多影响因素,而这些因素是个人投资者很难揣摩的,这种信息的不对称会加大投资难度。

  最后,参与商品属性强的品种。换言之,个人投资者一般不适合参与金融期货、贵金属、原油期货。之所以这样说,资金实力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这些品种的影响因素太多,除了供需、货币、外汇、地缘政治等影响因素外,对个人投资者的知识储备要求更高,投资难度会更大。

  法则二:合理缩小投资范围

  对于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上市的期货、期权品种,我们是不是每个品种都要参与?显然不是。作为个人投资者来说,应该合理缩小自己的投资范围,我认为参与5个品种足矣。

  一方面,个人精力是有限的。期货公司或大型投资公司的研究员有几十人,每个人只需负责一两个品种或一个板块,但个人投资者盯盘都盯不过来,更不用奢谈研究了。因此,个人投资者熟悉几个自己擅长的品种就行了,没必要面面俱到。

  另一方面,个人投资者不能只关注一个品种或一个板块。我建议参与5个品种,前提是这5个品种不能是同一板块的,例如,不要都是油脂饲料品种或能源化工品种。之所以这样选择,因为板块是轮动的,有时候农产品(000061,股吧)有行情,有时候工业品有行情,如果只关注一个品种或一个板块,遇到这个板块没有行情的时候,就会出现没交易机会的尴尬局面。

  法则三:学会利用现有资源

  现在是信息时代,个人投资者面临的不是信息匮乏,而是信息爆炸。各种头部期货公司的研报、资讯媒体报告、自媒体文章等个人投资者都可以轻易获得,但需要甄别报告和信息质量,经过一段时间的筛选后,一些高质量的报告可以长期跟踪。虽然单看这些报告不能让个人投资者盈利,但其中的一些信息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就像《荀子·劝学》中提到的“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将市场上可以获得的报告收归己用,为自己的交易提供支持,是个人投资者必须学会的技能。

  法则四:养成独立思考习惯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个人投资者想要在期货市场获利,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很多个人投资者总有依赖心理,希望认识所谓的投资大佬或成熟的投资者,通过他们获得一些操作建议,让自己获利。这种想法是不足取的,如果连这一点都想不明白,那么就永远不能在期货市场获利。

  首先,假设你获得了某位投资大佬的操作建议,但大佬的资金实力、操作手法你能学到吗?比如,我认识的一位朋友跟单期货比赛第一名的选手,跟了一个多月发现非但不能赚大钱,甚至还亏钱了。因为资金管理问题,即使知道别人的操作方向,往往却无法承受浮亏而离场,所以跟单是难以获利的。

  其次,先别说个人投资者能否接触到真正的大佬,就算接触到了,别人为什么要平白无故地告诉你他的投资策略?以我为例,有很多人问我行业信息,对于那种有自己想法的个人投资者,能让我获得一些共鸣或新思路的,我很愿意与他交流。然而,对于一些只想问我投资方向的个人投资者,我很排斥,因为我认为这是无效社交,对我不会有任何提升。我一个小小的研究员尚且这么“势利”,更何况那些大佬呢。个人投资者在期货交易的过程中,可以和别人交流或打听信息,但一定要有一套自己的投资逻辑,不能人云亦云。别人的信息和建议只是参考,而如何交易要靠自己的判断,只有形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才能寻找到自己的投资节奏,别人也才愿意和你交流,从而获得更多信息,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最后,即使你遇到了投资大佬,又愿意主动给你透露信息,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呢?他是菩萨转世来普度众生的,还是来帮你脱贫的?显然都不是。也许他是自己建好仓,然后将有利于自己仓位的信息夸大了透露出去,希望小散帮他“抬轿子”,听了这种消息的个人投资者能盈利吗?

  总之,个人投资者想要在强者环伺的期货市场获利真的很难,想要在这个市场存活甚至实现财富自由,我认为,要选择几个适合自己的品种深入研究,尽可能不接触比较“妖”的品种,遵循简单的投资逻辑,学会利用身边资源,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做好这些之后,就需要不断磨练交易技巧,等待投资机会的出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