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棉 追涨风险较大

2020-01-15 07:17:44 和讯网  平安期货 刘鹏

  高仓单、高库存压制

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较好进展,支撑市场做多情绪,郑棉突破上行。但考虑到当前国内面临高库存及盘面高仓单状态,下游回暖情况有限,我们认为,短期行情更多的是情绪好转下的资金行为,后期郑棉仍将以时间换空间,逐步消化库存后才能进一步上行。操作上,短线不建议追多,谨防回调风险。

  当前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较好进展,支撑市场做多情绪,郑棉突破上行。但考虑到当前国内面临高库存及盘面高仓单状态,下游回暖情况有限,我们认为,短期行情更多的是情绪好转下的资金行为,后期郑棉仍将以时间换空间,逐步消化库存后才能进一步上行。操作上,短线不建议追多,谨防回调风险。

  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

  2019年12月13日,市场期待已久的中美经贸磋商终于取得进展。中方关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声明显示,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中美贸易谈判的顺利进展,使得市场情绪好转,近期随着棉花价格上涨,纺企补库有所增加。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抽样调查显示,截至1月初,被抽样调查企业棉花平均库存使用天数约为31.9天(含到港进口棉数量),环比增加4.5天,同比减少8.4天。推算全国棉花工业库存约66.3万吨,环比增加16.2%,同比减少25.6%。

  同时,下游购销情况有所好转。1月初,被抽样调查企业纱产销率为98.6%,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0个百分点;库存为19.8天销售量,环比减少3.4天,同比持平。布的产销率为94.7%,环比提高4.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库存为43.6天销售量,环比减少6.4天,同比增加11.4天。

  纺企利润处于低位水平

  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为2468.823亿美元,同比下降2.79%,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为1092.631亿美元,同比下降0.03%;服装累计出口额为1376.192亿美元,同比下降4.87%。而近期棉花价格持续走高,形成期现联动局面,以新疆地区棉花价格为例,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价格上涨接近700元/吨,但对应国内C32S普配纱线价格几乎没有变化。以郑棉盘面价格计算的纺企理论利润已经亏损超过500元/吨,处于近几年的最低水平。同时坯布价格变动仍不明显,涤纶短纤因年终需求疲弱影响涨幅有限。

  多空双方分歧加大

  自去年以来仓单数量持续增加,截至1月13日,郑棉注册仓单超3万张,有效预报仓单超7500张,合计仓单数量已经超过164万吨,较10月初累计增加超过120万吨。此外,去年11月商业库存接近450万吨,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虽然从绝对增量来看,去年11月库存较去年9月增加约229万吨,较过去三年同期增量要小,但绝对库存下,阶段性现货压力偏大。

  郑棉自去年12月25日后一路上行创下半年新高,资金持续进入市场,盘面则不断突破关键压力位,在此情况下,市场做多情绪逐渐高涨。长期来看,国储库存不足200万吨,每年国内面临接近250万吨的产销缺口,需要大量进口来补充国内供应,国内棉市有望支撑起全球棉价。但考虑到当前国内面临的高库存及盘面高仓单的现实情况,下游回暖情况有限,我们认为,短期行情更多的是情绪好转下的资金行为,随着盘面资金持续流入以及仓单持续增加,多空双方分歧仍在加大,短线不建议追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