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口罩多地已断货!相关概念持续发酵;特朗普将发表重要演讲,避险情绪飙升;利比亚油田因军事封锁而关闭,能化影响几何?

2020-01-22 07:03:32 和讯网  和讯期货

  1月21日,国内期市大面积收跌,三大油脂跌幅居前,棕榈油、豆油跌逾2%,菜油跌近2%,其他农产品(000061,股吧)中,棉花跌近2%,白、苹果、大豆跌逾1%,菜粕、豆粕逆势涨逾1%;能化中,20号胶、橡胶跌近3%,有色与黑色系中,沪、沪、热卷跌逾1%。

  消息快讯

  1、北京时间周二18:30,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上发表讲话。市场预期,特朗普将就美国本土经济前景,以及与欧盟之间的贸易争端,作为演说内容。在2018年时,特朗普曾利用达沃斯讲话传递其在贸易上具有进攻性的信号,这也成为了全球贸易出现紧张局势的早期征兆。

  2、国家统计局:中国12月份铅产量59.5万吨,同比增长9.4%;产量60.7万吨,同比增长19.5%;汽油产量1222.3万吨,同比增长2.8%;液化石油气产量367.6万吨,同比增长17.5%;燃料油产量294.8万吨,同比增长74.7%;柴油产量1469.4万吨,同比减少0.2%;煤油产量447.6万吨,同比增长11.8%。

  3、百度指数显示,“武汉肺炎”的关键词搜索指数昨日(1月20日)高达28.5万,较日均值高出10倍有余,是去年12月31日出现的最高值8.5万的3倍有余。

  4、医药股逆市走强,口罩概念多股冲击涨停,券商板块午后小幅跳水。受特朗普晚间即将讲话影响,避险情绪飙升,三大指数大跌。

  焦点透视

  原油方面,利比亚两个最大的油田因军事封锁而关闭,油价偏强运行。援引相关媒体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如果利比亚原油出口停止一段时间,该国原油日产量将降低到7.2万桶,换言之,将出现100万桶/日的供应缺口。

  “利比亚战局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完全解决,包括封锁油田,控制出口的突发事件也不会就此终结。但总体来说,全面内战爆发的可能性暂时较小,原油出口作为利比亚的支柱性产业,即便在双方势力的博弈中会受到影响,但利比亚出口长时间降为0对他们而言也得不偿失。利比亚油品种较好,其原油出口的地理位置也较为优越,与部分国家的油种API与含硫量接近,在当前出口配额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因此我们判断此次“黑天鹅事件”进一步升级的机会不大。”东海研究所资深能化分析师李婉莹认为。

  此外,李婉莹对和讯期货表示,短期内,突发事件提振市场情绪,油价保持上行趋势;中长期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柏林会议进展,谨防出现类似“沙特事件”油价快涨快跌的情况。TA与EG近日开启下跌势头,一方面,临近假期,聚酯工厂放假,需求转弱,另外终端库存矛盾一直以来未得到解决;另一方面,TA 与EG自身供应增多,新装置投产叠加检修装置复工,进一步加快期货盘面价格下跌。当前来看,成本支撑有限,2020年原本即为聚酯产业链装置投产大年,因此在这种大环境下,建议投资者中长线做空单布局。临近春节假期,现货市场商谈清淡,建议适当在春节到来前夕调整仓位,防范假期外盘与宏观波动风险。

  重点品种分析

  钢材

  力拓发布2019年四季度产销报告,报告显示:产量方面:2019年第四季度,皮尔巴拉业务铁矿石产量为8360万吨,环比降低4%,同比降低3%。2019全年铁矿石产量为3.27亿吨,同比减少3%。主要原因是2019年上半年的天气影响以及矿区生产受到影响,以及为了保证PB粉的品质。发运量方面:2019年第四季度,皮尔巴拉业务铁矿石发运量为8680万吨,环比增加1%,同比降低1%。2019全年发运量为3.27亿吨,同比减少3%。2019年11月27日,力拓宣布对GreaterTomPrice项目投资7.49亿美元(即Western Turner Syncline第二阶段),项目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皮尔巴拉地区,以维持生产能力。

  1月15日中美签订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目前宏观面较为乐观,市场情绪较好,螺纹、铁矿总体处于震荡偏强,但是临近春节长假,考虑到节日期间提保以及外围市场期间的不确定性,本周应以减仓过节为主。

  豆类

  随着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订中美贸易形势趋于缓和,叠加此前美国和伊朗冲突后的缓和,扰动市场的两大“事件”已呈现改善;它们与“2019年国内经济实现了6.1%的增长”等国内经济数据一道,为节前市场提供了一个祥和的宏观氛围。然而这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却有差异,中美贸易协议中存增加美豆进口的预期,或对豆类市场构成潜在压力,油强粕弱格局面临调整;美伊冲突的地缘溢价减弱后,能化品重回供需主导的震荡格局,后期累库的差异化表现将是交易的重点

  重点事件关注

  1、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2、17:30 英国12月失业率及失业金申请人数

  3、17:30 英国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4、18:00 德国及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5、18:30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讲话

  6、23:0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发表讲话

  7、待定世界经济论坛第五十届年会举行

  8、次日03:30 纽约原油2月期货完成场内最后交易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