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白糖 回调空间有限

2020-01-22 07:33:03 和讯网  国元期货李娅敏 张宇鹏

  本榨季国内食生产进度快于上年同期,因为是甘蔗收购价由政府定价到市场自由定价转换的首个榨季,糖厂比拼甘蔗款兑付速度,因此挺价意愿不强。外糖流入方面,因国内打私高压态势持续,2019年走私糖数量处于偏低水平,但下半年糖进口利润颇丰,糖进口配额外许可证发放延迟使得进口压力集中在2019年下半年,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糖现货价格自去年11月初开始持续下跌,12月中旬之后随着双节节前备货开始以及市场对后续国内外糖供应收紧的预期,看涨情绪渐起。近期,随着备货旺季结束,国内将进入需求淡季而供应压力需进一步释放,糖价出现回调迹象,但预计向下空间有限。

  2020年上半年国产糖存在供应收紧预期。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底, 2019/2020年制糖期累计生产食糖379.7万吨,销售食糖197.81万吨,分别高于上一年度同期的240.08万吨和130.81万吨。去年12月单月全国食糖产、销量均同比偏高,新增工业库存亦高于往年同期,表面上来看数据偏空,但本榨季国内糖产量预计将较2018/2019榨季小幅减产,2019年10—12月糖产量高于上榨季同期,则意味着2020年1—9月糖产量将同比下降。以中糖协预估的本榨季1050万吨的糖产量和截至12月底的糖厂新增工业库存来计算,2020年1月—9月国产糖供应量为852.19万吨,低于上年同期的945.23万吨。另外,本榨季印度泰国生产进度大幅落后于上年度同期。截至2020年1月中旬,印度2019/2020榨季累计产糖1088.5万吨,同比下降约26%。截至去年12月底,泰国2019/2020榨季累计榨蔗约2300.8万吨,同比下降20.84%,糖产量为228.17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18.64%。巴西方面,极具代表性的中南部地区截至2019年12月底累计产糖2648.1万吨,同比增加0.53%,为连续第二年糖产量处于低位,且近期报告显示双周制糖比持续大幅低于往年同期。

图为白糖现货季节性走势(单位:元/吨)
图为白糖现货季节性走势(单位:元/吨)

  国内外糖供应收紧预期助推市场的看多情绪,受买涨不买跌的影响,国内中下游积累了大量的糖渠道库存,加上加工糖陆续上市,自去年12月中旬开始国内糖产销区价差不断收窄,销区糖供应充裕。

  综上所述,节前用糖旺季基本结束,需求转淡,供应压力需要进一步释放,国内白糖现货价格出现回调势头,但由于本榨季全球糖减产预期较强,节后糖厂蔗款兑付压力减轻,而库存压力低于去年同期,市场挺价意愿将提升,因此预计糖价回调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