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供给吃紧 郑糖涨停

2020-02-05 08:00:10 和讯网  格林大华期货 崔家悦

  春节开市仅两个交易日,郑州白糖期货价格即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在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下探后,第二个交易日又迎来涨停行情。总体来看,国际价保持强势构成支撑,国内疫情的影响主要在短期心理层面。原本春节后是国内糖市的供给旺季和消费淡季,季节性压力在短期快速下跌后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而疫情既打乱了市场节奏,又可能压缩糖价回调的时间。

  国际糖价走势强劲提供支撑

  国际原糖市场受供给下降预期而保持强势行情特征,在周边商品普跌甚至原油大跌的情况下,ICE原糖创出了两年来新高。泰国干旱致产量下降,印度生产进度落后,ICE原糖市场基金增持多单等,均对短期国际糖价构成较强支撑。

  泰国行业机构最新的预测数据显示,预计2019/2020年度泰国产量将降至1050万吨,为最近9年来新低。从泰国本榨季生产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1月15日泰国食糖累计产量为385.16万吨,同比减少13%。印度评级机构ICRA表示,印度2019/2020榨季食糖产量预计下调7.8%,从此前预估的2820万吨下调至2600万吨。CFTC持仓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28日当周,ICE原糖基金净多持仓为165353手,为2017年4月以来的新高。

  国内食糖产销进度增速下降

  从食糖生产来看,目前本应是国内食糖生产高峰期,往年糖厂春节期间一般不会停工,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预计整体食糖的产销进度会下降。据对主产区广西糖厂的调研,春节期间广西大的糖厂基本正常开工,小糖厂有暂停生产的情况。部分地区甘蔗无法进行短途运输,也造成一些糖厂出现断槽停榨。另外,节后若农民无法正常复工砍蔗,则糖厂的生产进度会进一步下降。市场原本预计1月广西产糖量在200万吨左右,目前被下调至180万吨左右。同时,市场贸易商的贸易活动会暂时停滞。交通运输及物流将受到一定限制,对食糖外运构成不利影响。因此短期内国内市场会出现供需结构性矛盾。

  从疫情对白糖市场下游需求的影响来看,下游工业用糖需求预期将减少。疫情会造成食糖下游企业复工推迟,国内食糖需求会出现明显的阶段性下降,对近期国内糖价构成较大压力。不过,按照食糖市场的季节性供需规律分析,春节后本来就是糖业的供给旺季、消费淡季,以及糖厂的累库期,糖价的回调压力比较大。因此,疫情的负面影响会相对弱化。

  短期恐慌后市场将回归理性

  笔者认为,市场对疫情的恐惧情绪主要来自于心理层面,对行情的压力偏短期偏集中,一旦恐惧情绪得到宣泄和释放,其对行情的影响会逐步减弱,市场的关注点也将重新聚焦到真实的基本面状况上。此外,随着防治力度的加大,疫情好转只是时间问题。应对经济下行预期,国家会相应出台相关利好政策,这将对行情构成中长期支撑。

  总体来看,经过短期恐慌性下跌后,郑糖市场短期空头能量得到较大释放,而当前现货市场基本面供给偏紧的真实状况,迅速在盘面得到体现。技术上看,郑糖主力合约2005期价前日留下一个近100点的跳空缺口,昨日马上被补,说明糖市整体的上升趋势并没有因为短期突发事件而改变,只在运行节奏上出现了一定变化。操作上,当前阶段仍需要控制风险,等待行情平稳后,寻找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