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纯苯市场发展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2020-02-18 07:07:58 和讯网  张晓珍

  最主要的影响来自供需基本面的变化

全球纯苯市场发展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纯苯产业链关系]

  纯苯属于易燃液体危化品,其无色、有芳香气味、有毒、易挥发、易燃,苯不溶于水,溶于乙醇、乙醚、氯仿的有机溶剂中。纯苯的应用覆盖领域广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也是芳烃产业链的龙头产品。目前纯苯产业链较为完善,下游衍生领域极其广泛,下游产品主要包括苯乙烯、己内酰胺、苯酚、MDI、己二酸、苯胺、氯苯、硝基苯及顺酐等,其中最大的下游产品是苯乙烯,占比39%左右。纯苯也可以生产合成橡胶塑料、纤维、洗涤剂、染料、医药和炸药生产,还可以做油漆、漆料以及农药的溶剂。

图为纯苯产业链关系

  图为纯苯产业链关系

  [纯苯生产工艺]

  目前世界上纯苯主要生产工艺有:石油馏分催化重整、乙烯装置联产、炼油厂重整芳烃抽提、对二甲苯装置甲苯歧化和煤焦油抽提。其中前三种为石油苯,即石油路线;最后一种为加氢苯,即煤化工路线。因此,纯苯按照来源不同分为石油苯和焦化苯,其中石油苯品质比较纯净,纯度在99%以上;焦化苯是煤炭炼焦过程中提取的,纯度低于96%。石油苯比焦化苯杂质少、应用较广。

  催化重整生产苯

  石油炼制过程中得到的C6—C8烃馏分,在铂等催化剂的作用下芳构化生成苯等芳烃,再经分离得到纯苯。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从催化重整得到的纯苯约占全部来源的38%。催化重整生产苯的特点是含甲苯及对二甲苯多,含苯较少。未来随着中国炼厂不断建设重整装置,该工艺产能也将随之扩张。

  裂解制乙烯副产苯

  乙烯装置副产的裂解汽油,经过两次催化加氢再经分离得到纯苯,裂解汽油副产苯是苯的第二大来源,从催化重整油芳烃及裂解汽油芳烃这两大来源所产生的BTX(苯、甲苯、二甲苯)占全部芳烃来源的83.1%。但是从后续的发展来看,在传统工艺的乙烯裂解之外,还有一部分增量转向乙烷路线,从而限制了纯苯的产出。

  甲苯歧化

  甲苯歧化、烷基转移生产纯苯。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千万吨级别以上的炼油项目,不少项目已经在积极推进。尤其几家传统聚酯企业向上扩张发展而来的炼化项目,积极配置PX产能以保证原料供应,并相应配套甲苯歧化装置,由此工艺生产出的纯苯比重也在逐渐提高。

  煤加工副产苯

  20世纪60年代以前,苯的生产主要来自煤焦油,煤加工有3种途径:煤的焦化、气化及液化,从中皆可获得苯。焦化苯是酸洗苯、精制苯和加氢苯的统称,其上游原料均为焦化粗苯。焦化粗苯是焦炭煤气净化过程中的衍生副产物;酸洗苯则是将焦化粗苯用硫酸进行酸洗,再经过蒸馏提纯后的产物;精制苯就是对酸洗苯再次进行精加工,工艺方法主要有酸洗、萃取、吸附分离和蒸馏。加氢苯是指通过对酸洗苯进行加氢、萃取蒸馏后得到高纯度苯。

  [全球纯苯市场供需情况]

  近几年,全球纯苯的产能增速逐步放缓。2011—2017年,全球纯苯产能消费整体平稳,2014年由于全球纯苯消费较产能增速放缓,导致2015—2016年全球纯苯产能增速有所下滑,然而随着纯苯需求回升,2017年全球纯苯产能增速有所回升。截至2017年,全球范围内纯苯产能达到约6618.6万吨,主要集中在东亚、北美、中国及亚太其他地区,这几个地区的纯苯产量占全球的78.7%。另外,亚太地区(包括东亚、中国及其他亚太地区)纯苯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62.4%。近几年,纯苯产能增加主要来自亚洲和中东地区,这些地区正在建设一批重油裂解和PX装置。目前全球纯苯主要的生产商有中石化、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中石油、道达尔等。

图为全球纯苯产能、消费及增速情况(单位:万吨;%)
图为全球纯苯产能、消费及增速情况(单位:万吨;%)

图为2017年全球纯苯产量分布情况

  图为2017年全球纯苯产量分布情况

图为2017年全球纯苯需求分布情况

  图为2017年全球纯苯需求分布情况

  从全球纯苯需求来看,2014年全球纯苯需求增速触底之后维持稳定增长态势。2017年全球苯需求量为4828.7万吨,主要集中在东亚、北美、中国及西欧地区,这几个地区的纯苯需求约占全球的80%。另外,亚太地区(包括东亚、中国及其他亚太地区)纯苯需求约占全球总需求的60%。从纯苯下游产品来看,其中52%用于生产苯乙烯;第二大应用是异丙基苯,占21%;接下来依次为环己烷、硝基苯、LAB/BAB、苯酚等。其中苯乙烯、异丙基苯、环己烷和硝基苯合计对苯的需求占苯总需求的90%左右。

图为2017年全球纯苯净出口情况(单位:万吨)
图为2017年全球纯苯净出口情况(单位:万吨)

  从全球纯苯贸易流向来看,亚洲地区占据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纯苯贸易体量,该地区有全球纯苯最大出口国韩国和最大进口国中国,且未来东北亚在全球的生产和消费占比仍有扩大趋势。整体上看,亚洲地区不仅在区域内有体量巨大的交易规模,同时富余纯苯贸易的触角也延伸至西欧和美国地区。东亚及亚太其他地区是主要出口地,中国、北美和西欧是主要进口地,其中中国的纯苯进口呈逐年增加趋势,北美地区2017年进口大幅下降。

  [中国纯苯市场供需情况]

  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纯苯市场,中国纯苯在世界性纯苯结构及贸易流向当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从国内纯苯市场供应来看,2013年国内纯苯出现一波扩产高峰,总产能接近1000万吨;2014—2016年,国内纯苯产能、产量增速都明显放缓;2015—2017年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好转,纯苯下游行业保持较高的景气度,下游行业开工率高,盈利状况良好,下游需求保持不断扩张,从而使国内纯苯供应缺口不断扩大。

  截至2018年,中国纯苯总产能为1276万吨,同比增长5.3%;产量为987万吨,同比增长5.3%;表观消费量1210万吨,同比增长5.7%;进口257万吨,进口依存度达到21%。近几年国内纯苯进口依存度逐年提高,由2011年的3%左右提高至2018年的21%,其中主要进口来源国是韩国、日本和泰国

图为国内纯苯产能消费增长情况(单位:万吨)
图为国内纯苯产能消费增长情况(单位:万吨)

图为国内纯苯供需情况(单位:万吨;%)
图为国内纯苯供需情况(单位:万吨;%)

  近几年国内纯苯产能稳步释放,增长点集中在民营地炼企业,得益于国内原油进口配额的放开,地炼企业纷纷投产,使得国内纯苯产能不断增加。此外,芳烃联合装置的增加,也是国内纯苯产能释放的一个增长点。2019年随着恒力石化(600346,股吧)、浙江石化的相继投产,以及未来中科合资炼厂、中化泉州、宁波中金、福建古雷等项目的投产,将新增较多纯苯产能。

图为2018年我国纯苯下游需求占比

  图为2018年我国纯苯下游需求占比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纯苯消费国家,并且国内纯苯的自给程度很高,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拥有较大规模的纯苯产能,并且由于煤化工的特色发展,加氢苯也作为不可缺少的主流群体承担着相当一部分的供应比例。2010—2018年随着下游需求扩张,行业整体盈利状况改善,国内纯苯消费整体维持高速增长态势。我国纯苯主流下游行业主要有苯乙烯、己内酰胺、苯酚、苯胺、己二酸等等,其中最大下游是苯乙烯,目前苯乙烯行业进口依存度也较高,但2020年年初开始随着浙石化和恒力石化新增苯乙烯装置相继投产,对纯苯的需求量亦不断提升;接下来是己内酰胺,未来己内酰胺扩产装置也较多。

  [纯苯价格特点及影响因素]

  从2016—2019年的数据来看,亚洲纯苯市场价格与中国华东纯苯价格、亚洲石脑油价格走势整体较为一致。一方面,亚洲纯苯受到成本市场(亚洲石脑油和国际原油)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亚洲纯苯市场受到主要需求地区市场走势影响,如中国、美国等。而中石化挂牌价是目前中国市场长期历史形成的主导价格,这主要是由中石化占中国纯苯供应量接近一半的地位决定的。中石化根据国内市场供需状况以及国内外价格的相对高低情况,不定期调整其出厂价。同时包括中石油在内的其他中国纯苯供应商基本都会参考中石化挂牌价,国内现货的商谈水平也在很大程度上受中石化挂牌价的影响。

图为亚洲纯苯和石脑油价格走势对比

  图为亚洲纯苯和石脑油价格走势对比

  从2016年1月至2020年2月纯苯华东现货价格及内外盘价格波动率走势来看,纯苯内外盘现货价格波动均比较剧烈。纯苯价格波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大概可以分为三类:宏观经济形势及资金面的影响、来自成本端的影响、自身产业供求关系变化。

  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及资金面的影响,包括GDP、进出口政策、关税政策、产业政策等,宏观经济主要是通过影响下游产业的需求,进而影响纯苯价格变化。除此之外,由于国内纯苯进口依赖度较高,贸易商参与度较高,因此国家的货币政策、汇率政策、进出口政策、贸易保护政策,都会通过对纯苯市场参与者心态的影响,进而影响纯苯的价格。

  二是来自成本端的影响,原油作为整个化工体系的源头,其变化会直接影响石脑油等产品的价格,进而影响纯苯的市场价格。

  三是自身产业供求关系变化,国内纯苯市场的供求情况主要由国内纯苯期初库存、当期生产量、当期进口量、航期以及下游苯乙烯、己内酰胺、苯胺等需求变化影响。另外,由于大部分的纯苯是在乙烯和汽油的生产过程中副产所得到的,这使得纯苯的供应往往受到诸多非直接因素的影响,比如汽油的调和需求、乙烯裂解装置采用不同原料时的经济性、二甲苯的生产工艺,甚至于钢铁的产量。其中,与对二甲苯生产相关的一些因素在近些年比较突出,对于纯苯的供应影响较大。


图为我国华东地区纯苯现货价格及波动率走势(单位:元/吨)
图为我国华东地区纯苯现货价格及波动率走势(单位:元/吨)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