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再融资政策放松,A股三大指数狂奔,均涨超2%!期市大面积飘红,鸡蛋又要上天?

2020-02-18 07:44:19 和讯网 

  2月17日,国内期市收盘大面积飘红,农产品(000061,股吧)领涨,棉花多合约涨停、粳米、早籼稻涨停,粳稻逼近涨停,鸡蛋、棉纱涨超3%;能化品普涨,20号胶涨近3%,橡胶涨2.5%,燃油涨超2%;黑色系走势分化,铁矿石涨近3%,螺纹钢涨超1%,动力煤跌1.57%,焦煤焦炭飘绿;铁合金走低,硅铁、锰硅分别跌0.96%、0.63%。

  消息快讯

  1、中国央行今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9000亿元。此外,中国央行今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从全口径测算,单日实现净回笼7000亿元。

  2、高盛:虽然1月底及2月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但仍然预计今年中国整体乘用车销量将持平,豪华车市场则料有11%的增长。

  3、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的企业生存与发展之道》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企业中,69.23%的企业现金流能够维持3个月以上。大部分企业还是有能力度过这次疫情难关的。但若疫情在3个月内得不到有效遏制,将有企业面临破产风险。

  4、春节前,中国多数炼厂原料备货至3月底或4月初。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中国的石油需求急剧下降。调查显示,由于下游燃料需求崩溃,中国炼油企业本月可能将原油日加工量削减至少300万桶,至1000万桶左右。在与企业的沟通中也了解到,部分炼厂依附于周边原油管道,原油接货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但也有炼厂明确表示不再订四月份订单,多以消化当前库存为主。

  焦点透视

  随着各地企业正陆续有序复工复产。外资机构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乐观,认为短期内部分行业会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经济韧劲不减,下半年将迎来强力反弹,资本市场也可觅得许多机会。机构普遍看好A股市场中的医药、互联网科技等板块和公司。花旗表示,看好软件、电子商务和娱乐板块中具有互联网属性的企业,“一旦疫情缓解,考虑到中国互联网的高普及率,它们的复苏可能更快。”

  周末,监管放松再融资的条件,今日三大指数集体收大涨,现货方面的上涨,也带动股指期货上冲。就此事件而言,中长期是利好产业资本,为创业板企业提供流动性起到重要作用,这也是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有效途径;而对二级市场而言,定增之后无非是减持或质押,其结果已有先例,在此也不便多言。IH、IF、IC的现货成分股很大一部分已符合老政策,因此,其受新政影响较小,还应理性对待股指波动,但是此举对大宗商品而言却是利好的,尤其是民营资本较为集中的产业链上下游。

  重点品种分析

  鸡蛋

  上周鸡蛋05行情整体波澜不惊。盘面的整体情绪除了2月3日和4日的动能释放和大量无效情绪导致的盘面大幅波动外,在过去8个交易日出现了近几个月来少见的无序窄幅震荡。上一周盘面的运行逻辑一方面是修复前一周持续上涨的过锐动能,另一方面是延续之前一周周报当中我们提及的“补栏情绪、淘汰节奏的季节性规律错位开始显现”的新冠疫情逻辑的短线情绪。

  目前盘面依然缺乏有效的主逻辑推动。消费需求恢复迟滞,物流因缺人少车而同样恢复迟缓,压制养殖端上游出货。但无论是疫情还是蛋价走低,都在年后跟随市场而动,预期已部分兑现盘面,再行突破之举需要等待新消息的介入,多空之间的分歧也在换羽、补栏等当前的市场情绪下加速酝酿。5-9价差继续创新低,走扩之路仍需主力回撤打开新的通道。

  铁矿石

  近期,发改委和工信部发言支持企业复工,多地涉房政策松绑房,从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多个维度,给予了房地产企业极大的关怀和支持,市场预期改善,推动本轮铁矿石价格的推高。但近期铁矿石成交数据偏低,调研反馈钢厂采购意愿较差。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疫情严重地区钢铁企业有限产迹象,届时也会影响铁矿消费。

  下游钢材成交依旧处于低位,随着成材库存的在厂内过多积累,相继有钢企复工后出现疫情,料复工推进将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钢厂将减少铁水产量。在短期成材消费难有较大改观背景下,铁元素将大幅累积在成材端,这使得后期成材端受压。同时,铁矿发运预期将有所改善,在海外需求不振的情况下,铁矿石消费不容乐观。因此,在铁矿石大幅反弹之际,考虑逢高择机进行套保操作。

  重大事件

  1、22:0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Philip Lane)发表讲话。

  2、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休市

  3、 CME旗下贵金属、美国原油与外汇合约交易提前于北京时间2月18日凌晨02:00收市。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