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棉 不具备大涨基础

2020-02-24 07:16:31 和讯网  弘业期货王晓蓓
  近期郑棉强势上涨,主力合约重回万三上方。目前,疫情已得到控制,下游陆续复工,但需求依然受到较大影响,且库存较为充足,郑棉暂不具备大涨基础。

  开工率缓慢上升

  随着疫情的控制,自上周开始,纺织下游陆续复工。分区域来看,山东地区纺企复工率较高,不足50%;其次是江苏;其他地区复工率依然较低。复工后,受制于人员到岗等因素,企业开工率并不高。截至上周五,纱线企业开工率指数为35%,而坯布开工率指数不到30%。

  纺织属劳动密集型行业,一条生产线同时需要不同工种进行协作,少了一个工种,生产线就难以启动。因疫情防控需要,人员到岗难以齐备,即使人员到达了工作地,因隔离需求也难以立即上岗,开工率受到影响是必然的。另外,企业复工也需要一定的防疫条件,这也是影响开工率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认为,随着疫情的缓解,下游开工率将是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

  补库需求延后

  从总量上看,1月国内棉花商业库存为501万吨,该存量创近年来新高,较去年同期增加17万吨。从销售进度上看,国内新棉销售进度缓慢。截至2月21日,全国新棉销售率为49.1%,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增幅连续三周下降;新疆销售47.2%,增幅亦连续三周回落。根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调查,截至2月初,被抽样调查企业棉花平均库存使用天数约为54.1天,环比增加22.2天,同比增加9.5天。其中,以湖南、湖北、河北三省的原材料库存为首,纱线和坯布库存同样环比大增。纱线库存为 33.3 天销售量,环比增加 13.6 天,同比增加 11.7 天;布库存为 60.7 天销售量,环比增加 17.1 天,同比增加 25.8 天。

  在下游需求暂无的情况下,原材料以及纱线、坯布库存较为充足。因复工缓慢,库存消耗较慢,短期内难以激发补库需求。

  蝗灾影响有限

  美国农业部2月供需报告中调减了我国消费量预估100万包。疫情导致国内棉纺产业停产三周左右,下游需求也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即便疫情过后,受开工率不足以及下游需求不佳影响,棉花消费量也难以大幅增长。

  从去年12月起,蝗灾在东非地区就开始不断蔓延。非洲、红海两侧和西南亚成为重灾区,乌干达、坦桑尼亚、印度、巴基斯坦也相继受到威胁。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棉花产量合计占全球产量的比例达到30%,当前,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棉花大部已经收获,沙漠蝗虫可能对本年度的棉花产量影响不大,如果持续,可能会对印巴两国新季棉花作物产生潜在威胁。不过,据新华社消息,当前印度蝗灾已基本结束。而我国边境地区昆仑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阻隔,蝗虫很难越过高海拔的寒冷地区,此次沙漠蝗虫灾害难以影响到我国新疆地区。

  综上所述,原材料库存充足,下游复工缓慢,用棉企业补库需求后延;纱线和坯布开工率不高,终端需求下降,棉纺产业链整体活力不足,郑棉暂不具备大涨基础。3—5月是国内棉纺行业传统旺季,关注下游订单情况以及北半球植棉面积预期的变化。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