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资道|李婉莹:原油暴跌低油价时期谨防黑天鹅 下游复工情况影响能化板块走势

2020-03-10 17:40:37 和讯期货 

  周一(3月9日)因投资者继续在全面的油价战争和围绕冠状病毒蔓延的担忧之间,抛售股票等风险资产。道指收于23,851.02点,跌幅7.79%,创下2008年10月1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7.87%。在美股开盘几分钟后,大规模抛售触发了关键的市场熔断机制,美股暴跌触发23年来首次熔断。

  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低位。基准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隔夜交易中一度触及0.318%的历史最低水平。本期《洞察•资道》邀请到东海期货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作为访谈嘉宾解读原油暴跌的始末及后市影响。

东海期货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
东海期货研究所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

  发动价格战欲获更大收益

  上周五晚间传来OPEC未达成深化减产协议的消息,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周末沙特下调原油售价,并宣称将逐步提高产量;俄罗斯方面态度依旧强硬,似乎开始了原油“价格战”。本周一开盘,恐慌情绪集中释放,国际油价狂泻,布油美油重新回到3时代。

  其实,这并不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原油价格战。5年前,美国页岩油革命刚开始,沙特也曾发起类似的“价格战”最后以失败告终。

  李婉莹认为,“冲突的原因无非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原油市场上获得更大的收益。既然要多赚钱,需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保持高油价环境;另一个,就是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我们知道,大部分情况下,两个条件是很难全部满足的。就像沙特,作为带领OPEC减产的原油主产国,在19年年底的时候甚至主动提出额外减产,也是牺牲掉了一部分市场份额。”

  在这次会议上,俄罗斯坚决反对150万桶的深化减产量,作为沙特,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坚守减产目标,超额完成任务。沙特知道自己出让的份额很大都被美俄等产油国占据,显然它也并不愿意一直牺牲来成就油价。所以两方僵持不下,俄罗斯也表示会在不久后开始全面增产,沙特自然不甘示弱,调低售价,打起了价格战。

  低油价时期谨防黑天鹅事件

  李婉莹分析,如果沙特开始价格战,俄罗斯美国也将同步提高产量。美国当前产量为1310万桶/日,俄罗斯产量也超过1120万桶/日,OPEC全部剩余日产能超过210万桶;同时,还需要特别关注利比亚,该国因为制裁等地缘政治问题出现非正常产量萎缩,预计后续有80万桶/日的提高空间。且在疫情全球扩散的背景下,供应增加会让油价雪上加霜。油价在暴跌后,情绪集中释放,随后预计跌势有所放缓。

  根据最新市场消息,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俄罗斯不排除与欧佩克采取联合措施来稳定市场。因此,短期内,消息面有反复,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关注俄罗斯,沙特的动向。目前距上一次的减产到期还有接近1个月的时间,局势变数还比较大。另外,在低油价时期,需要谨防发生地缘政治冲突等军事黑天鹅事件。

  能化板块需要区别对待

  内盘原油这两天处于连续跌停状态,原油这边还是要看国际油价走势,预计布油美油会在当前价格盘桓一段时间。

  对于下游品种,如TA,EG,燃料油,沥青等品种来说,李婉莹坦言,油价的崩塌导致成本塌陷,不少品种价格面临重塑,例如PTA,在暂不考虑各环节加工费大幅变动的前期下,折算价格大约为3600-3700元/吨,同样燃料油,沥青等原油直接下游对成本的敏感性更高,因此建议普遍保持偏空思路。但各个品种的基本面情况不尽相同,特别在国内疫情好转,行业大面积复工,下游恢复速度不一样,对品种价格的支撑也不同,建议区别对待,看多的朋友可以关注PVC等品种。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