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洞察•资道|付鹏:隔夜美股熔断 疫情或是压死其最后一颗稻草

2020-03-10 20:13:02 和讯期货 

  周一(3月9日)因投资者继续在全面的油价战争和围绕冠状病毒蔓延的担忧之间,抛售股票等风险资产。道指收于23,851.02点,跌幅7.79%,创下2008年10月1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7.87%。与此同时,标普500下跌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29%。上一交易日在美股开盘几分钟后,大规模抛售触发了关键的市场熔断机制。美股暴跌触发23年来首次熔断。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低位。基准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隔夜交易中一度触及0.318%的历史最低水平。本期《洞察•资道》邀请到东北证券(00068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付鹏(博客,微博)作为访谈嘉宾解读隔夜美股熔断及原油暴跌。

  和讯网与付鹏交流过程中,关于近期美国非农数据与美股表现背离的现象,付鹏表示,美国经济数据和就业数据是滞后的,而利率反应的问题是最领先的。从大量美国经济数据可以发现,从美国工业领域到服务业已经开始出现放缓迹象,所以说2018年美债收益率从2.8%-3%下降到1.45%,其实已经反映出美国经济前瞻性的问题,当看到就业数据出现问题的时候,就经济本身而言可能已经进入衰退之中。

  对于美股走势,付鹏分析,“事实上,2018年以后美股已经比较脆弱,美股的闪崩也并非首次,2019年其不稳定性已经显现。反应在波动率上,去年美股的波动率就已经有所抬升。本次疫情的扩散只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棵稻草。对于盈利的大幅度下修,触发了市场的集中性反馈,美股熔断就是体现了疫情冲击之下市场的脆弱性。”

  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3月降息75个基点至0.25%-0.50%的概率为58.6%。付鹏认为,美联储预期再度降息的概率是非常高的,但是美债收益率曲线过于扁平,所以说利率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是受限的。众所周知,国内货币政策趋紧的思路是不具备的。一般来说,货币政策会选择适度跟随美联储的脚步。由于两国的经济基本面有相对的差异,国内方面应该是谨慎跟随的可能性较大。

  除此之外,周末沙特俄罗斯谈崩,两国发动了石油价格战。付鹏指出,价格战本质上还是各自的石油市场份额之争。本次沙特和俄罗斯谈崩的结局是出乎市场意料的。在此之前,双方已经对减产100万桶都比较认同,但是会议中间OPEC临时加码减产到150万桶,OPEC+承担50万桶,直接导致谈崩。石油价格战过程中,无论沙特、俄罗斯,还是美国的页岩油,都将面临较大的挑战,也是各方长期所无法承受的。

  关于价格战何时结束,付鹏预测,大概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双方意识到价格战没有赢家,重新回到谈判桌,这一情况下,原油价格大概在50美元左右,各方利益也将趋于均衡;另外如果产油国维持原油价格30美金以下超过三个月,就要看各国对这一价格的接受程度,不能接受这一价格的一方将退出价格战。

  “对于中国而言,更希望油价的中性。目前价格战,原油价格下跌,通过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传导下来往往会产生通缩,而通缩对国内企业的债务影响非常大。高油价则容易对国内产生通胀的压力。所以说油价中性对国内经济最有利,既不要严重的通胀也不要严重的通缩。”付鹏补充道。

  谈及国内股票市场,付鹏坦言,近十年来,国内股票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市场。指数是相对失真的,不能简单将国内的指数与美国的指数进行对比,两者的意义完全不同。虽然说国内上证指数近几年一直在3000点附近宽幅震荡,但是国内市场的结构与国内经济的转型是一致的。因为成长股能够带来高附加值的盈利和高估值,所以大量的资金在关注成长股。反观传统行业,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传统行业盈利和估值都没有预期,在市场中占权重比例较大。虽然传统行业已经能稳住市场,但是无法托起市场,这也是指数和行情失真的一个原因。另外,疫情之下,线下行业转线上或许将成为一个趋势。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