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商所详解LPG期货风控制度

2020-03-25 14:27:20 和讯网 

  为保障液化石油气(LPG)期货平稳上市运行、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有效发挥,大商所设计了风险控制措施,以有效防控市场风险。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LPG期货风控制度是在现有成熟风控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品种特点进行了适度强化,以防控潜在风险。

  据了解,LPG期货风控制度包括涨跌停板制度、保证金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制减仓制度、异常情况处理和风险警示制度等。

  根据此前大商所发布的相关通知,LPG期货一般月份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交割月份的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6%。为分析液化石油气价格历史数据的波动特点,大商所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广东地区价格,考察近年来液化石油气每日价格波动情况。结果显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LPG价格日波幅在4%以下,将涨跌停板幅度设置为4%,以覆盖绝大部分日间波动。当LPG期货合约出现连续涨跌停板时,交易所将按照《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提高涨跌停板幅度和保证金水平。

  交易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该负责人指出,LPG期货一般月份最低交易保证金设置为合约价值的5%。一般月份最低保证金应至少可以覆盖一个停板所带来的风险。临近交割时,交易所根据不同时间段调整期货合约保证金。LPG品种临近交割月份的保证金梯度设计参照交易所已有品种的设置方法,即从交割月份前1个月的第15个交易日起,保证金提高至10%,从交割月份首个交易日起提高至20%。对于同时满足本办法有关调整交易保证金规定的合约,其交易保证金按照规定交易保证金比例中的较大值收取。

  LPG期货沿用大商所成熟品种持仓限额制度。具体来看,自合约上市至交割月份前1个月第14个交易日期间,若合约的单边持仓量小于或等于8万手,则持仓限额为8千手;若该合约的单边持仓量大于8万手,则持仓限额为单边持仓量的10%。在交割月份的持仓限额设置上,交易所充分考虑了现货生产、消费及贸易企业的月均现货规模,同时也考虑到LPG价格波动幅度大、影响因素多,为防止出现逼仓风险,采用较为严格的限仓制度:自交割月份前1个月第15个交易日至该月最后1个交易日期间,持仓限额为1000手;进入交割月持仓限额为500手。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