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主产国疫情严峻 油脂底部回升

2020-03-27 08:14:27 和讯网  格林大华期货

  我们上一期的专题报告指出,原油和消费是我们三阶段油脂上涨的主要拐点依据。目前来看,国际原油止跌企稳,中国疫情得到控制,消费需求逐步回升;巴西美国、马来西亚感染人数不断攀升,为了规避疫情,油料主产国学习中国停工封城避疫,令市场担忧后续供应端将比较紧张,油脂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继续下跌空间有限,油脂触底回升。

  操作建议:连盘油脂留存空单获利减持,多单介入。风险因素:海外疫情发展得到控制 原油价格走势我们在每日油脂早报中已经提醒客户空单减持,多单介入。

  图1:连盘棕榈油09合约走势

资料来源:文化财经 格林大华期货公司

资料来源:文化财经 格林大华期货公司

  今日三大油脂强势回升,连盘棕榈油2009合约截止收盘上涨4.88%;豆油2009合约截止收盘上涨1.98%,菜籽油2009合约截止收盘上涨1.47%。棕榈油在三大油脂之中跌幅最大,因此反弹力度也较大,主产国因疫情发展迅猛,陆续出现主产区封城,市场担忧供给紧张,点燃国内油脂上涨情绪。

  首先,主产国主要产区封锁加剧。马来西亚沙巴州的三个种植园因有7名工人确诊而闭园,巴西最大的大豆主产周马托格罗索州下的Canarana市封城;美国感染人数攀升至5万人以上,一些区域已经开始封闭,阿根廷70个城市限制农产品(000061,股吧)运输,压榨厂大豆到货量减半,这对供给方面来说预示着供给将在后期出现紧张,三个国家的主要油料出口国为中国,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居民外出增加,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油脂需求逐步回升,这令市场担忧供需错配将会引发市场炒作油脂期价的上涨,恐慌性上涨开启。

  第二、国际原油期价暂时止跌企稳。美国有望推出2万亿美元经济援助计划来缓解新冠状病毒的需求锐减的担忧;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模式,大宗商品受到提振;全球恐慌情绪指数VIX高位回落,恐慌情绪减弱;国际原油期价暂时止跌企稳。

  第三、我们曾在3月13日的直播中复盘和展望了油脂走势的三个阶段,目前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需求带来的消费启动有望到来,主产国的供给收紧加速了上涨的启动。我们再次回顾一下三个阶段的行情出发点因素。

  2019年下半年油脂的上涨逻辑(供给端的推动)1、主产国减产2、主产国生物柴油政策加码3、非洲猪瘟引发的油厂大豆压榨量减少,带动国内豆油库存降低至历史低位现阶段国内油脂期价整体回落的逻辑(需求端的拖累)1、主产国减产周期即将结束,有迹象表明季节性增产周期即将到来2、马印关系紧张,印度进口马来棕榈油腰斩3、中国突发疫情导致需求预计降低4、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令生物柴油政策的执行力度打折预期增强

  疫情后发展时段的交易逻辑(需求变动成为交易新的关注点)

  1、餐饮需求的爆发式回升(疫情控制后的群众消费热情)2、主产国产量拐点确认(3月份是传统的棕榈油增产周期之始)

  何时第二阶段结束?第三阶段买点何时出现呢?根据中国经验,中国自1月23日开始武汉封城,3月12日左右各地支援医疗队开始陆续返回本地,昭示着新冠肺炎已经取得阶段性升利,历时将近两个月,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并好转,说明疫情是可以治好的,目前欧洲和全球的恐慌源于疫情初期的惊恐情绪和他们体制的原因没有采取禁封措施,丧失了最佳的控制期间,所以现在很被动,但是随着中国经验的推广和学习,加之欧洲等国家也开始限制流动,所以最多一个半月更多的好消息将会出现,全球性恐慌消退,我们上周的报告中初步预判6月份将有拐点,但是在当前主产国供给收紧的状态,油脂的上涨有望提前到来。

  操作建议:连盘油脂留存空单获利离场,多单介入。

  风险因素:海外疫情进展 OPEC+近期会议 原油价格走势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