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商所企风计划”保驾护航 钢铁行业试水基差贸易不惧难

2020-04-12 15:30:36 和讯网 

  4月9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银河期货承办的“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走进华菱钢铁(000932,股吧)集团”线上基差贸易业务培训顺利举行。记者了解到,华菱钢铁从2008年至今一直积极参与期货衍生品市场,参与了大商所铁矿石、焦炭场外期权项目,也开展过焦煤、焦炭的基差贸易,并且今年有计划与境外矿山淡水河谷一起参与铁矿石基差贸易。华菱钢铁建立期现结合的生产经营模式,给行业做出了一定的榜样。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大商所对产业拓展工作提出了“以质量和效率为导向,聚焦产业拓展效果,提升产业企业服务精度和深度”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而本次面向华菱钢铁集团开展基差贸易业务的线上培训,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商所根据黑色产业现状和企业需求,在产业拓展方面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以此切实满足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产业拓展服务,并通过加大力度推广基差贸易业务等举措,持续推动铁矿石品种“一全两通”战略及定价中心建设。

  基差贸易能够有效解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据大商所产业拓展部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铁矿石已经成为国内首个期货期权及互换工具齐全、现货与期货市场连通、境内与境外市场连通的“一全两通”品种,铁矿石定价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价格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以铁矿石期货价格为基础的基差贸易方式在钢铁行业原材料采购中快速发展及应用,国内大型钢厂及国际贸易商逐渐将基差销售作为日常贸易的重要组成,并且在大商所的积极推动下,国内大型钢厂与淡水河谷正式开展基差贸易试点,开启铁矿石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国在铁矿石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该负责人还表示,从国际上大宗商品交易的发展经验表明,以“期货价格+基差”为定价模式的基差贸易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的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规避基差波动对套期保值效果的影响,从而更好发挥期货定价功能。大商所将以此次基差贸易业务培训为契机,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持续向华菱集团等钢铁企业开展更多、更有针对性地风险管理培训及产业服务,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助力钢铁行业健康发展。

  华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阳向宏表示,去年以来,铁矿石的基差贸易模式逐步在市场推广。华菱钢铁为了更好的了解金融衍生品,积极向先进企业以及业内专家学习经验。黑色产业链金融衍生品市场上逐步推出更多黑色系品种,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大。作为实体企业,则更应积极探索,利用金融工具稳定企业生产。从华菱的角度来看,要积极去研究金融市场,也要在金融衍生品方面多做一些尝试性的参与,以便于能够更好的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来加强企业经营的风险管理。同时,华菱钢铁也需对新生事物能够持续保持敏感性,才能够更好的把金融衍生品工具与实体企业的运行有效地结合起来。所以华菱集团希望在大商所等机构支持下,与业内先进的企业及专家保持长期有效的沟通、学习、交流机制。

  银河期货党委书记、总经理杨青表示,经过大商所多年的鼓励和推广,国内钢铁企业已从传统的期货保值模式向多元化地风险对冲模式转变,场外期权、基差贸易、含权贸易等工具对冲企业经营风险,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由于华菱钢铁与淡水河谷计划尝试以基差点价的方式开展铁矿石贸易,此次举办“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走进华菱钢铁集团”活动主要目的在于,让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差贸易的模式,并借鉴其他优秀企业的基差贸易经验,更好开展自身铁矿石基差贸易业务。

  充分认识基差贸易有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

  在本次培训中,多位业内专家就如何正确理解基差、如何开展基差贸易等话题,进行理论与实务结合的授课。

  “在企业套保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基差风险。”在银河期货大宗商品部总经理周伟江看来,基差会随着市场供求关系、资金面以及宏观预期等因素呈现波动的状态,企业套保遇到的难题在于基差波动带来的亏损。事实上,企业对衍生品工具了解和使用在不断的进化与发展。企业对现货销售和采购的风险管理意识增强后,开始灵活运用场内期货市场,对冲套保开始会对强弱品种和强弱合约有一定的选择。同时,套保不再单一对单独品种进行,而是增强了锁定利润的概念,更善于运用基差变动来增强收益。

  但是,在运用基差的过程中,企业对基差的理解可能出现误区。浙江热联中邦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原料事业部总监丁国平在培训会上提到,部分企业对交割标的的认识不清晰,在操作过程中会出现对交割品牌认识不清以及存在逆物流交割等问题。有的企业只重视期现基差,而忽略了品种基差和区域基差,建议加大品种基差、区域基差的权重。

  此外,影响期现基差的因素同样不能忽视。丁国平认为,利润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基差的绝对值,库存消费比的变动趋势和交割时间的长短决定了基差短期变动趋势,而交割力量的对比和交割仓单的数量、品质及区域则影响了基差收敛的幅度。

  在企业实操案例中,记者发现,莱钢永锋与淡水河谷的案例具有代表性。据莱钢国贸总经理李超介绍,通常莱钢永锋通过长协及现货采购的方式来满足生产用料的需求,但在2019年10月下旬出现现货缺口时,恰逢港口的现货资源并不充足。由于莱钢永锋介入期货基差及点价业务较早,并且一直在采用基差贸易的模式进行生产用料的采购及贸易工作,为解决现货不足的问题,莱钢永锋通过与淡水河谷充分沟通后,决定借助基差贸易的方式采购现货。2019年10月下旬,莱钢永锋发现巴西混矿与大商所I2005合约的基差一直维持在155—160元/吨之间。此时,随着巴西溃坝事件造成的供给减少影响趋弱,基差明显偏高,具备点价条件,双方签订基差合同。

  根据双方合同约定,淡水河谷于2019年10月31日进行了卖方点价,莱钢永锋也在当日进行相关操作。最终通过该工作日15点发布的大商所铁矿石I2005期货合约每干吨铁矿石最终人民币价格来结算之间的差额。

  李超坦言,在基差点价操作时,买方还是卖方点价不应该是基差贸易双方的主要矛盾,基差及标的的选择要在双方认可的基础上进行。签订基差合同增强了双方的参与度,合同的签订只是开始,而基差及点价周期的选择要适合自身的需要。李超表示,基差贸易对于企业采购具有极大的优势,使得点价周期更加灵活,便于促成交易、实现共赢,且有助于企业实现风险防控,降低违约风险,增加了定价的透明度。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