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兰格观点:一季度经济数据下滑 后期钢价怎么走?

2020-04-17 18:21:39 和讯名家 

  2020年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及3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其中包括了备受钢铁行业关注的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各项数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是否会对后期钢材需求和钢价走势产生影响呢?

  首先看一季度的GDP。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而去年一季度的总值是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而去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是增长6.4%,今年却是下降6.8%,可见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一季度的GDP整体下滑幅度较大。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得最多,而第二产业中包括了制造业和建筑业等行业,都与钢铁行业息息相关,可见一季度对于钢铁行业的冲击不可小觑。

  今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1%(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降幅比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32.1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从数据上可以看出,3月份工业生产相较于去年的快速增长,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并且从行业上来看,汽车制造业下降幅度最大,达到了22.4%,虽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还在增长,但增幅仅0.5%,较去年相差甚远。因此,一季度整体的钢材需求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尤其是板材,在汽车制造业大幅回落下受影响最大。

  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4145亿元,同比下降16.1%,降幅比1—2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47804亿元,下降18.8%,降幅收窄7.6个百分点。依然是第二产业投资下降速度最快,达到了21.9%。随着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钢需也出现了下降。

  房地产方面,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963亿元,同比下降7.7%,降幅比1—2月份收窄8.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6015亿元,下降7.2%,降幅收窄8.8个百分点。而去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一增一降中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整体的房地产投资下滑较快,但3月份出现了好转,下降幅度出现了明显回升。

  从近期库存下降的情况也可以看出,随着疫情的好转,项目加快赶工,钢材需求出现了明显回升。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4月17日,兰格钢铁网统计的29个重点城市社会库存为1839.6万吨,较上周下降了171.3万吨,降幅为8.52%;并且出现了“五连降”,累计下降了473.1万吨,降幅为20.46%;但较去年同期依然高出675.6万吨,增幅为58.04%。目前社会库存虽然下降速度在不断加快,但总体库存依然庞大,消耗仍需要较长的时间。

  此外, 3月份粗钢产量也出现了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我国粗钢产量7898万吨,同比下降1.7%;1-3月粗钢产量23445万吨,同比增长1.2%;3月日均产量254.77万吨,比1-2月日均产量下降3万吨,环比下降1.16%;3月份我国钢材产量9888万吨,同比下降0.1%;1-3月钢材产量26742万吨,同比下降1.6%。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今年的粗钢日均产量较去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虽然整体幅度并不是太大,并且一季度粗钢产量还略高于去年同期;但相较于去年较大程度增长的产量来说,今年一季度的产量回落的幅度还是较为明显的,这将对后期供需压力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兰格钢铁首席分析师马力表示,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大部分是负增长,在预期之中,但各项数据的负增长幅度与前两月相比都有明显收窄,说明今年3月经济较前两个月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3月仍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如固定资产投资3月当月与去年3月当月投资额相比仍低5千亿左右,3月负增长的幅度在9%左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起来仍存在较大难度。这对于钢铁需求将产生较大影响,一季度国内钢铁产量仍保持正增长,此消彼长,钢材市场压力面临较大压力。虽然钢材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都得到了一定的消化,但目前库存量仍比去年同期高50%以上,且目前的钢铁产量仍在继续增长。后期钢铁市场仍将较长时间面临供需压力,钢材价格保持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兰格钢铁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