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商所企风计划”化工中小企业线上培训顺利举办

2020-04-20 07:26:47 和讯网 

  为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助力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主办、隆众资讯承办的“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下称“大商所企风计划”)化工中小企业线上培训于4月17日顺利举办,约120家企业代表在线参会。

  在此次线上培训会上,大商所产业拓展部及隆众资讯相关人士介绍了当前新形势下塑料产业基本面及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来自浙期实业、东华能源(002221,股吧)、明日控股的专业人士则为企业风险管控及运用期货工具避险提供了方法和策略。业内人士期盼期货工具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助力化工行业健康发展。

  化工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受关注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扩散及原油市场“黑天鹅”事件为化工行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诸多挑战,化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受到的波及和影响都比较大。事实上,相比于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中小企业自身的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都较弱,更容易受到现货市场波动的影响。针对此现状,2020年大商所继续推出“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并首次放开了企业参与门槛限制,特别开设了中小企业板块,力图通过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助力中小企业复产复工,稳定生产经营,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隆众资讯塑料资深分析师石磊介绍,近几年来我国塑料产能呈现高速增长特征。2019年我国塑料总产能达到了8558.7万吨,相比2018年,增长将近541万吨;其中,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产品产能增幅最大,增幅区间为3.8%-8.8%。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及全球贸易格局等不稳定因素影响下,塑料产品价格易受扰动。”石磊进一步指出,“叠加上游产能快速扩张以及下游环保等政策因素,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的企业将被淘汰。”这也意味着,塑料中小企业规避经营风险,提升自身竞争力至关重要。

  衍生工具避险策略多

  在产业链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风险增大的当下,应当如何运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

  东华能源聚丙烯销售部副总经理张新亚表示,企业参与并利用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要学习和掌握衍生品市场的运行特点和基本规则制度;同时,在具体套期保值操作中也要有风险管控意识,期货现货相结合。另外,张新亚希望能加快相关品种场内期权的上市步伐,也希望能有更多企业能入驻大商所基差交易平台中。考虑到衍生品市场及交易的专业性,张新亚建议中小企业可以考虑将风险管控交给专业金融机构或成熟贸易方解决。

  浙期实业场外衍生品市场部主管方文哲则介绍了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的三种策略。一是基差贸易,该模式引入了期货的定价功能,改变传统一口价的作价方式,通过基差贸易现货价格拆解成了期货价格加基差,将买方和卖方的收益风险从对立关系转为合作关系。

  二是期货期权套期保值。期货套保是锁定价格的过程,对决策层面要求较高,时机选择也非常重要。方文哲指出,利用期权不仅可以实现风险管理,还能兼顾收益。“当前塑料品种呈现大波动、短周期特征,在进行传统期货套保的同时,用期权去做一些优化,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

  三是含权贸易。在现货贸易过程中,现在已经少有传统一口价的交易模式,越来越多则是嵌入一些增值服务,或是嵌入一些更丰富的结算模式的现货贸易。方文哲表示,含权贸易有利于维护上下游企业之间关系,增加客户粘性;同时,有利于提高客户拿货积极性,降低违约风险。

  “众所周知,期货具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价格发现,二是规避风险。一些企业通过加深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理解,成功地走在了行业的前端。”明日控股研投部PE高级研究员傅晓阳说道。在傅晓阳看来,企业通过以规避价格风险为目的参与期货市场,有时能够提升自身竞争力,从而扩大企业经营规模。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能够熟练运用衍生品金融工具,真正实现全产业链共同参与的贸易格局。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