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草地贪夜蛾和蝗虫卷土重来!对农业威胁或将常态化,玉米期货连涨4周,虫害防治板块再迎风口?

2020-04-29 12:14:10 和讯名家 

  随着虫害再次爆发,A股相关概念开始走强。

  经过昨日探底之后,今日早盘,A股继续反弹,两市主要股指全线飘红。白马蓝筹股继续受高市场的追捧,相关的上证50、深证100(159901)、沪深300等指数均强势上攻,创反弹以来新高。盘面上,餐饮酒店、建材、银行、虫害防治等板块涨幅居前,食品饮料、猪肉、ST等板块跌幅居前。

  虫害再次爆发

  据央视报道,2020年,受境外虫源、省内定殖虫源和国内回迁虫源“三股势力”的叠加影响,云南草地贪夜蛾呈现发生时间更早、范围更广、危害更重的特点,截至4月19日,已在15个州市101个县发生,累计发生面积62万亩次。

  农业农村部此前在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推进落实视频会上指出,预计今年我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趋势,程度重于上年,要立足抗灾夺丰收,重点落实包括推进分类施策,分病虫分区治理等措施。

  草地贪夜蛾,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重大迁飞性害虫之一,是非常难以防治的。草地贪夜蛾分为玉米系和水稻系两种类型,草地贪夜蛾主要寄主作物是玉米,对玉米危害最大,其次在甘蔗、高粱等多种作物上也发生为害。

  大连商品交易所数据显示,在全球三大谷物中,玉米总产量和平均单产均居世界首位,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人口以玉米为主要粮食,特别是一些非洲、拉丁美洲国家。

  另据 Wind 统计,2011年—2016 年,全球玉米呈现生产量大于消费量的情况。2017年—2019 年全球玉米生产量小于消费量,全球玉米库存处于消耗阶段。新冠疫情造成的不利因素,更促使世界各地产需的不平衡,而虫害进一步加剧了玉米未来供给短缺的预期。

  因此在全球大部分商品暴跌的背景下,大商所玉米期货主力合约,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之中,近期更是连涨4周,创2015年7月以来近5年的新高。

  第二波蝗灾正陆续形成

  另外,第二波蝗灾也正在陆续形成。

  4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称,当前,巴基斯坦境内蝗灾的演进形势和中国专家的预判基本一致,第二波蝗群正陆续形成,也正是中国援助的药物药械派上用场、开展大面积灭杀的好时机。东非的沙漠蝗灾也在持续发展,我们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了技术支持和物资装备援助的准备。

  虫害防治板块表现活跃

  草地贪夜蛾由于其传播广、防治难度大、繁殖快速及隐匿特性,草地贪夜蛾对我国的农业威胁或将常态化,短期防治主要靠农药。受草地贪夜蛾虫害再次爆发影响,今日早盘,虫害防治板块表现活跃,板块指数盘中一度上涨2%,红太阳(000525,股吧)、海利尔(603639,股吧)、中旗股份(300575,股吧)、长青股份(002391,股吧)等涨幅居前,盘中均一度直线拉升。

  海利尔昨日公布2020年一季报,在上市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报普遍下滑的背景下,海利尔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31.6%,净利润8366.1万元,同比增长22.3%。优良的业绩叠加虫害的爆发,今日早盘海利尔放量大涨。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昨日发布海利尔最新研报预计,2020年—202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12元、2.38元、2.7元,选取农药行业龙头扬农化工(600486,股吧)和利尔化学(002258,股吧)作为可比公司,给予海利尔2020年17倍的估值水平,目标价36.04元。截至发稿,海利尔报价28元,离目标价还有近30%的空间。

  红太阳集团日前表示,将加大全球范围尤其是非洲以及南亚等蝗虫重灾区的实时监测、预警预防工作,进一步优化治蝗产品组合,释放产能,增加治蝗灭蝗产品的产量,保障全球市场供应和服务,强力构筑灭蝗救灾的全球防线。

  在昨日市场巨震的时候,融资客逆市抄底,融资净买入红太阳383万元,北上资金也小幅加仓17600股。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日早盘主力资金再次净流入逾2700万元。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认为,防控措施或将带动农药的大量使用,相关标的有望受益。结合目前整体农药市场估值较低,可关注优质农化中间体企业联化科技(002250,股吧)(康宽中间体)、雅本化学(300261,股吧)(康宽中间体)、扬农化工(菊酯类龙头企业)、利民股份(002734,股吧)(甲维盐相关产品)。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则表示,光靠农药是无法根治草地贪夜蛾的危害,转基因类的作物因为本身具有抗性,虫子吃了就会死,所以在防治效果上明显强于农药。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下,玉米产业拐点已至,玉米去库存+草地贪夜蛾造成作物减产,未来种子需求有望增加,种子板块投资价值有望大幅提升,建议关注苏垦农发(601952,股吧)、北大荒(600598,股吧)等。同时,转基因作物商业化需求已较为紧迫,建议关注相关种业标的,如隆平高科(000998,股吧)、登海种业(002041,股吧)、大北农(002385,股吧)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