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场外期权助扶贫一臂之力 农民收入获更强保障

2020-04-30 17:10:31 和讯网 

  近年来,由于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橡胶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低迷的橡胶价格严重伤害了胶农的经济利益,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胶农的割胶积极性。上期所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的试点实践基础上,选择了海南橡胶(601118,股吧)集团开展天然橡胶品种“龙头企业+期货(权)”为模式的产业扶贫试点。2019年,中信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次参与了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实现赔付1283812元,赔付率超过100%,为广大贫困胶农增收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白沙县位于海南省中部,是一个以黎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山区县,也是革命老区县、国家重点扶贫县。该县有10872户贫困家庭,天然橡胶是支柱产业,全县橡胶种植面积93.57万亩,其中民营橡胶种植面积63万亩,86%的农民和92%的贫困家庭种植橡胶,人均橡胶种植面积和人均产量在海南排名第一,在全国排名第二。橡胶收入占农民家庭收入的近70%,是当地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另外,琼中县也是一个重要的橡胶种植县。该县橡胶种植面积86.38万亩,其中民营橡胶种植面积有36.77万亩,可开割面积24.26万亩。

  2020年,海胶集团天然橡胶场外期权试点项目已经启动。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提供资金158.4万元,保障橡胶2200吨。本次场外期权主要由中信期货协调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海胶集团旗下金橡有限公司完成。金橡有限公司深耕橡胶产业多年,熟悉橡胶现货市场,中信期货与中信中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则对如何应用衍生品管理现货市场风险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相对“保险+期货”,场外期权有更灵活的策略应对措施:既可以做看跌,也可以做看涨;既可以做买入,也可以做卖出。灵活的结构选择为应对复杂多变的行情提供了有效的应对手段,从而使项目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赔付效果。

  受各种客观因素所限,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作为商品价格风险管理的工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为农民所用。场外期权试点模式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场外期权的试点模式可以帮助农民在风险管理上获得橡胶企业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更加专业的支持,从而更加稳定地保障收入。场外期权试点模式打破了个体和企业运用金融衍生品管理风险的障碍,不仅在农业方面值得推广,而且为更多行业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思路,进而增强实体经济的韧性,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未来的工作中,中信期货将继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广大客户、胶农提供更加完善的风险管理方案,为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