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 期货公司大有可为

2020-05-11 10:05:36 和讯期货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内诸多行业的运转被按下“暂停”键,企业面临销售受阻、库存积压、原材料不足、价格波动等困难。当前,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又相继爆发,造成众多工业、农业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前端力量,期货公司和风险管理公司等机构,在服务产业企业渡过困境的过程中其作用不可或缺。

  在近期参加了由郑商所举办的“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主题讲座后,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表示,疫情导致的极端行情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防控隔离使短期经济活动呈现冻结状态,产业正常运转被打断,下游确定性需求可能消失,上游原料供应也可能被迫中断。此时,期货市场对企业管理风险意义重大。现货市场在极端行情下给出的极端价格,在期货市场会给与修正,企业及时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实现稳经营是生存的关键。

  长江期货总裁潘山表示,近几个月来,有些企业期货工具运用的好,基本上能够通过期货市场把价格波动风险规避。可以说,在本轮极端行情下,期货市场为实体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充分体现。当前的情况更加凸显了利用期货市场规避价格风险的意义。

  “从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的角度而言,此时正是我们需要站出来,为实体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华泰期货副总经理王强表示,最近两个月来,包括郑商所在内的市场主体,都在举办类似风险管理主题相关的线上培训活动,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等行业机构也派出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线上分享。

  记者了解到,比如长江期货自今年2月份起,客户服务就逐步向线上转移。先后推出《每日一讲》、《产业会客厅》等在线直播节目,根据重点客户需要,组织“一对一”路演交流。同时,也借力郑商所举办的网络主题讲座,进行期货知识普及。这不仅帮助企业理性看待疫情带来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具体可行的风险管理方案和策略,以降低库存管理成本、锁定原材料价格和销售利润等。

  王强认为,一方面,当前很多企业都面临原材料采购、销售途径、库存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企业急需通过期货、期权等多工具、多手段帮助他们管理风险;另一方面,面对企业客户的需求,期货公司要先行一步,比如如何更好帮助企业定制套保方案锁定原材料价格,帮助工厂先行完成销售以锁定利润等。

  “更重要的是,期货公司和实体企业通过线上服务这样高效的渠道找到了对方的诉求,可以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石春生举例说,为保障湖州一口罩生产配套企业春节期间稳定生产,永安期货通过各种渠道为其提供了3万吨价格稳定的PTA原料,同时发挥期权产品的风险对冲功能,为企业制定了PTA看涨期权的保值策略,如后期出现 PTA价格上涨,由永安期货全额赔付上涨部分。此外,永安期货为武汉光谷农产品(000061,股吧)市场下属加工厂的200吨库存棉花提供了场外看跌期权产品,帮助稳定了套保收益,加快库存销售力度,减轻了资金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期货衍生品上市品种所涉及的产业领域空前,产业企业可使用的风险管理工具日渐丰富。最近几个月来,期货行业在助力产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其作用不可或缺。但不可忽视的是,企业对期货期权等工具的认知和专业能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因此要充分发挥期货公司和风险管理公司的推广和指导作用。

  “这次疫情,对产业企业和行业机构来说都是生动的风险管理课程。我们更需要加大在这方面的工作力度。”王强认为,从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的角度来看,一是要帮助企业树立“降低生产经营不确定性”的理念及“风险中性”的财务目标,加深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二是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对冲风险的策略、中长期战略发展咨询,帮助实体企业完成经营模式转型,提升行业竞争力;三是要匹配企业个性化的需求,开展仓单服务、风险解决方案等定制化服务;四是帮助企业搭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包括组织架构、风险识别评估系统、风控应对机制及流程等。

  潘山表示,对于长江期货而言,就是要立足企业经营实际,加强研究服务支持。为更好服务实体企业,长江期货去年组建成立产业服务总部,下设棉纺、饲料养殖、黑色、有色、能化等五个产业服务中心,通过“一对一”模式,立足企业自身经营需求,切实利用期货、期权等各类期货工具为企业风险管理提供支持。“今年长江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增资至2亿元,资本实力得到增强。公司将持续提升风险管理业务能力,与企业携手,开展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做市业务等各类业务,协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问题。”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