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答记者问

2020-05-15 09:41:22 和讯期货 

  在第二个“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来临之际,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理性投资、远离非法证券期货陷阱”主题及期货投资者关心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什么是期货交易?

  答: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条规定,期货交易,是指采用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方式进行的以期货合约或者期权合约为交易标的的交易活动。

  问:合法的期货交易场所有哪些?

  答:根据《条例》第四条规定,期货交易应当在期货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期货交易场所进行。目前,在我国经过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期货交易场所有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其他的集中交易场所,因未获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都是非法交易场所。未在上述四家经批准成立的期货交易所集中交易的都是非法交易。

  问:如何选择合法的期货公司?

  答:投资者如果想要进行期货投资,应当选择合法的期货公司,在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后,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项目或投资品种。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去辨认期货公司是否合法:一是要看其是否具有期货执业资格,投资者可登录期货业协会网站(www.cfachina.org)核实。二是要看其业务经营方式是否合法。根据规定,即使是合法的投资咨询机构及其员工,也不得接受客户的全权委托;咨询机构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期货买卖的收益或者损失做出承诺;不得与客户约定利润分成,投资者切记不要被夸张的宣传方式诱惑。三看其提供的汇款账户。按照相关财务规定,公司不得设立私人账户,而非法期货场所提供给投资者的汇款帐户一般为个人账户。四看合同。投资者在签订投资咨询合同时,应当索要正规的合同,并仔细查看合同提供服务的内容。

  问:非法期货交易的危害有哪些?

  答:非法期货交易形式多样,目前主要有设立非法期货交易网络平台和设立线下非法期货交易公司进行交易两种形式。非法期货交易的危害主要有:第一,缺乏有效监管,非法期货市场蕴含巨大的市场风险,甚至被别有用心的人用来进行金融诈骗。第二,侵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由于不受法律保护,投资者如果参与其中,其合法权益将得不到法律的保障,因而社会危害性极大。

  问:如果遭遇非法期货活动,应该怎么办?

  答:投资者在遭遇非法期货活动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或向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举报,妥善保管好合同、汇款单、银行流水账等凭证以及通话短信记录、交易记录等材料,以便于其查处非法期货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问:上期所近年来在期货法制建设、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上期所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在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依法从严监管、开展多层次投资者教育活动、推动期货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建设市场服务中心和投资者教育基地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构建期货市场投资者保护新格局。

  一是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上期所成立了投资者保护专项小组,完善交易所自律规则中关于适当性管理的规定,制定《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期货交易者适当性管理细则》、《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并积极配合中国期货业协会出台《期货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目前,上期所已在交易所业务规则中系统性地嵌入了投资者保护的相关要求,包括严格制定并执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强化投资者的主动报告义务。

  二是开展多层次投资者教育活动。以2019年为例,上期所以“大推广”为方向,持续开展“期货大讲堂”品牌各系列活动,开展18场“产业沙龙群英会”、5期“风险管理研讨班”、6期“从业人员强化班”;全年持续开展与会员合作举办活动,其中上期所845场、上期能源146场。

  三是打造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投资者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投教产品和内容,落实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初级投资者了解期货市场交易规则和杠杆交易风险,能够根据自身理财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金融衍生品。

  未来,上期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秉承“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理念,努力形成合力,以开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系列活动为契机,促进期货行业服务实体企业、与国民教育体系对接,不断提升期货金融服务水平和人才培养效能,为服务国家战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扬蹄奋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