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沥青大涨;金银比价进一步修复,白银还有投资价值?

2020-05-27 06:56:16 和讯期货 

  5月26日,国内期市多数上涨,41个品种上涨,21个品种下跌,能化品涨幅居前,沥青涨近4%,纯碱、原油、燃油涨逾2%;黑色系多数下跌,铁矿石跌近3%,动力煤跌逾1%,焦炭涨逾1%;基本金属多数上涨,沪、沪涨近1%;贵金属均上涨,沪银涨近2%;农产品(000061,股吧)中,棕榈油涨近2%,鸡蛋跌逾2%,苹果跌近2%。

  消息快讯

  1、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自然资源部完成了对垦利6-1油田探明储量报告的评审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垦利6-1油田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标志着该油田成为我国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首个亿吨级大型油田。

  2、随着全球应对新冠病毒封锁措施的放松,道路汽车增加,需求回升。澳新银行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Hynes表示,就像市场所期待的一样,减产已经开始产生效果。随着各国经济的重启,市场的重点肯定是在基本面的改善,而不是几周前看起来的需求面的完全崩溃。

  3、伦敦金属交易所(LME):LME铜库存减少850吨,铝库存增加20900吨,库存减少300吨,镍库存增加348吨,锡库存减少140吨,库存减少125吨。

  4、据Mysteel对全国29个城市的贸易商跟踪,现全国优特钢棒材样本总库存75.70万吨,环比减少1.38万吨,降幅1.80%,同比减少0.50万吨,降幅0.64%。市场成交量小幅减少,本周全国优特钢棒材样本企业成交量35.03万吨,环比减少2.57万吨,降幅2.84%,同比增加3.82万吨,增幅12.23%。

  重点品种分析

  沥青

  20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的对外公布,让“西部大开发”再度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频话题。在今年两会上,多地代表委员表示,“西部大开发”20年后升级,让西部地区迎来发展新机遇。西部开发离不开道路建设,因此短线有望推动沥青上行。

  现货端来看,昨日中石化再度上调了华东、山东以及华南等地炼厂沥青价格,涨幅在50-150元/吨,其他地方炼厂跟随上调。近期国内沥青炼厂库存整体处于低位支撑了炼厂挺价意愿,同时沥青价格处于相对低位也刺激了中游贸易商以及终端用户的囤货需求,但据了解虽然近期终端需求整体较前期恢复,但实际项目消化能力也有限,部分转为库存,使得近端时间沥青社会库存持续处于高位,这意味着现货市场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涨幅,将压力后移。从盘面走势来看,现货端持续上涨支撑沥青盘面,但成本端走势对沥青形成一定压制,近期谨慎看涨,不追涨。

  金银

  在日本和欧美多国逐步放松封锁措施后,多个国家和地区复工复产重启经济的节奏加快,经济活动出现触底反弹迹象。德国5月商业景气指数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均较4月小幅回升,透露出经济形势逐渐改善的信号,市场对于经济活动复苏持更多乐观预期。工业需求的逐步恢复叠加原油价格走高,带动工业属性更强的白银强势上涨,金银比得到进一步修复。而中美关系的紧张局势前景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市场浓厚的避险情绪为贵金属价格上涨提供支撑。全球各国目前均处于低利率、高赤字状态中,市场预期将有更多宽松刺激政策出台。全球实体经济要摆脱衰退无法一蹴而就,若疫情在各国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二次爆发,南北半球共振反复,则贵金属价格将得到有力提振,逢低做多黄金较为稳妥。

  乙二醇

  减产协议导致的看涨情绪缓和,原油涨势放缓。供应情况,截止到25日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总量在129.37万吨,较21日增加3.17万吨,港口库存高位爬升,港口预报量及主港发货量较前期持稳,整体持续累库趋势。下游需求方面,国内聚酯开工率维持87%水平,本周聚酯产销再度转冷,短纤长丝产销率不足四成;国内订单补充,织机开工率回升62.35%。乙烯持续走高,利空国内乙烯制乙二醇装置现金流,目前国内仅石脑油制乙二醇盈利尚可。利润不佳导致整体开工率维持五成水平,但港口库存弥补供应缺口,供需两难,预计短期内期价以底部宽幅震荡为主。

  棉纱

  目前下游棉纱、坯布成品库存又重新有所上升,坯布端新增订单不及上周,但产业基本面较上周恶化的程度不大,但当前下游走货以内销市场为主,外销恢复仍缓慢,整体需求也不强。目前全球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国重启经济,消费市场将出现一定补偿性恢复。随着消费市场逐渐恢复和支持政策出台,预计2020年下半年棉纺织服装行业运行水平较上半年有明显改善。此外,各国针对疫情所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整体商品价格有所托底,叠加原油的持续回升,在某种程度上支撑着商品市场多头人气。即使目前郑棉基本面延续弱势,并且在短期内难以反转,大概率将在底部延续横盘走势,但本轮疫情终究会得到控制,那么下游终端的恢复就是时间的问题,所以从长期来看,棉价重心将会逐渐上移。

  重点事件关注:

  1、21:00 美国3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2、21:00 美国3月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

  3、22:00 美国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4、22:00 美国4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

  5、22:30 美国5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6、次日01:00 美联储卡什卡利参加线上会议

  7、次日05:00 加拿大央行行长和副行长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