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涨乏力 橡胶或仍低位震荡

2020-05-27 07:41:07 和讯期货  大越期货 杜淑芳

研究结论:

市场低位震荡,横盘运行

底部探明,但上涨乏力

短线交易为主

一、行情回顾:底部震荡

图1:沪胶2009合约日K线图

数据来源:大越期货

图2:标胶2006合约日K线图

数据来源:大越期货

4月,天胶横盘运行,绝对价格变化不大。

市场在大跌后步入震荡阶段,自身主导属性偏弱,更多跟随外部市场运行。

在疫情没有明确变化的情况下,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效应开始减弱,整体市场或缺乏方向。

我们维持上月的看法,即底部区域已经探明,但上涨乏力。

二、宏观面:疫情持续,但影响减弱

疫情还在延续,但对于整体金融市场的影响在减弱。一方面,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市场难免有疲劳效应;另一方面,主要国家都已经爆发,且政府积极应对,难有更多利空因素冲击市场。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后期关注的重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外对于经济数据疲软所反映的情况有所免疫,市场情绪偏乐观。

国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力度相比国外偏弱,我们认为金融市场表现也会相对较弱,股票市场相比大宗商品会走强,但整体而言,金融市场缺乏持续上涨的动能。

三、基本面:依旧过剩

1、国内现货市场

国内现货市场跟盘运行,也陷入小幅波动情况。内盘价格相比外盘偏强,也和国内开割推迟有关。

图3:上海全乳胶价格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图4:青岛保税区美元胶售价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2、海外现货行情

图5:海外美元胶售价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海外市场走弱,疫情扩散导致更多国家经济活动停滞,需求受到严重打击。

3、产区情况

今年产区开割偏迟,主要在于去年的干旱因素,短期来看,供应减少,对于国内价格有提振作用。不过从全年的角度出发,目前来说还是供应过剩。天胶产能没有有效去除,是后市上涨的最大制约所在。

4、进出口情况

1-4月天胶进口数量同比增加1.4%,在疫情爆发的背景下,这个数据多少有点出乎意料。目前来看还难以解释进口增加的原因。不过从月度增幅来看,呈现不断减小的走势,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图6:天胶进口当月统计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5、库存情况

交易所库存维持高位,继续对价格形成压制,不过绝对数量同比减少,和基差缩小有关。库存对于价格的压制作用相比前几年有所减小。

图7:上期所历年天胶库存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6、消费情况

汽车行业增速大幅下滑,疫情严重打击了国内消费。后市期待国内各地车市刺激政策能否拉动行业发展。同时基建发力是否能带动重卡销量增加和替换需求增加。总体而言,我们对于车市不乐观,主要因素在于相比08年,人均拥有汽车数量已经大幅提高,继续购买以改善需求为主;其次,当前居民杠杆率偏高,已经限制消费能力的增加。

图8:中国汽车产量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图9:中国汽车销量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四、市场结构

从基差角度来看,目前处于低位,期价受到现货支撑。当前基差处于5年来的低值,市场给予的期货升水很低,这对期价是很大的支撑。

图10:基差图

资料来源:WIND 大越期货

五、结论及操作建议:底部探明,短线操作

我们维持3月的观点,即当前价格是天胶的底部区域,天胶自身有投资价值。但目前行情的主导因素在于疫情,在全球拐点没有到来的情况下,整体金融市场持续走强的基础不存在。

市场心理突发预期或许已经过去,但对于实际经济影响的判断尚未明朗,同时价格大跌后处于极低位置,因此短期趋势行情形成的概率不大,而宽幅震荡将加剧。

建议当前短线操作为宜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