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食糖消费萎缩 前期超跌反弹未来还会探底

2020-05-29 07:08:45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张向军

总结与操作建议:

四月份郑加速回落,国际原油价格深幅下跌使得市场预期巴西将加大甘蔗制糖比例,而受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导致全球食糖消费萎缩,供需短缺向过剩剧变对糖价造成巨大压力。国际糖价回到历史低位,国内即将取消对配额外进口糖征收特别征税,对国内糖价造成压力。不过,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及巴西汇率波动剧烈,巴西食糖增产幅度存在不确定性,而且国内对于进口糖的政策调控还有松紧调整余地,郑糖既要受外盘走势影响,还要受政策调控的指引。整体而言,国内外糖价震荡探底格局还会持续,且有内弱外强的可能。未来巴西产糖进度是重要影响因素,而国内市场还要关注销售进程的指引。预计郑糖主力合约的压力在5200元/吨附近,而4600~4800元/吨可能存在支撑。

一、行情综述

图1-1.国内食糖销售进度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方正中期研究院

4月份郑糖加速走低,国际原油创历史性新低使得外糖承压下跌,而国内糖价受进口糖成本下降的预期而回落。此外,下游消费相对疲软,虽然企业大部分复工,但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尚未恢复正常,大部分学生也未复课。整体看,全球食糖供需形势由短缺向过剩转变是对糖价的最大利空,而国际糖价回落至2008年以来的低点拖累国内糖价下行。

表1-1 活跃合约月度成交数据

资料来源:郑商所,方正中期研究院

二、4月份国内食糖产销俱减

2019/20年制糖期截至4月底全国已累计产糖1020.98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糖1068.15万吨),其中,产甘蔗糖881.7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甘蔗糖936.61万吨);产甜菜糖139.28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甜菜糖131.54万吨)。

截至4月底,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552.77万吨(上制糖期同期销售食糖576.94万吨),累计销糖率54.14%(上制糖期同期54.01%),其中,销售甘蔗糖461.56万吨(上制糖期同期481.26万吨),销糖率52.35%(上制糖期同期为51.38%);销售甜菜糖91.21万吨(上制糖期同期95.68万吨),销糖率65.49%(上制糖期同期为72.74%)。

4月份除云南部分糖厂还在生产之外,其它糖厂已全部收榨,全国当月食糖产量仅39.8万吨,约为去年同期的一半。预计本年度国内食糖总产在1030万吨左右,较去年11月时的预期减产约20万吨。今年4月份销量较往年同期偏少,与3月份基本持平。目前学校复课及聚会、旅游、娱乐活动尚未恢复正常,5月份消费形势可能还会低于往年同期。不过,目前糖厂工业库存低于前两年同前水平,这对糖价有利多作用。后期销售形势对于糖价的指引作用会更加明显。

图2-1.国内食糖销售进度

资料来源:中糖协、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2-2.国内食糖工业库存

资料来源:中糖协、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2-3.国内食糖生产进度

资料来源:中糖协、方正中期研究院

三、2020年食糖进口量同比增加

据海关公布的数据,2020年3月份中国进口食糖8万吨,同比增加2万吨。2019/20榨季截至3月底,累计进口食糖139万吨,同比增加34万吨,增幅达32.4%。

长期看,由于国内食糖供不应求,外糖进口是弥补供应缺口的重要手段。2010年以来,平均每年进口食糖约300余万吨,在实施特别保障征税之后,2017、2018、2019年外糖进口量分别为229、282、339万吨,配额内进口量仍占大部分。即使特别保障措施结束,配额外进口糖数量还会受到控制,不会出现大幅增加。只是进口成本会有所下降。

2020年4月初,国内外食糖价差较大,即使按增收特别保障征税计算,配额外进口糖利润也能达到800元左右,配额内进口糖利润更是保持在2000元以上。4月下旬郑糖出现补跌走势,到月底与配额外进口糖的价差收敛至500、600元,配额内利润变为1400元左右。这样,进口利润依然偏高,4月份食糖进口量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图3-1.国内糖价与进口糖成本的价差

资料来源:中糖协、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3-2.中国食糖进口形势

资料来源:中糖协、方正中期研究院

四、巴西食糖可能大幅增产

目前,印度泰国2019/20榨季食糖生产陆续停止,全球食糖供应重点向巴西转移。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且巴西货币雷亚尔贬值幅度较大,市场普遍认为巴西食糖将大幅增产,不同机构预测2020/21年度巴西食糖总产量将达到3500~4100万吨。据巴西蔗糖工业协会(Unica)发布的数据,2020年4月1日至4月15日的上半月,巴西中南部至南部地区甘蔗压榨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1%,达到223.78万吨,食糖总产量为94.8万吨,同比上年增长178.8%。在食糖和乙醇生产比例方面,60.31%的甘蔗原料用于乙醇生产,其余的39.69%用于生产食糖,其中上榨季同期生产乙醇的比例为76.51%,同比下降16.2%。

表4-1 全球部分主要食糖国产量(万吨)

数据来源: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4-1.全球食糖供需形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4-2.巴西食糖产销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4-3.国际糖价与原油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4-4.国际糖价与巴西雷亚尔汇率走势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4-5.近期国际食糖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4-6.国际食糖价格走势及非商业净多持仓

来源:CFTC、方正中期研究院

ICE原糖在4月份创新低后反弹,国际原油价格深幅下跌使得巴西糖厂增产食糖的意愿强烈,全球食糖供需形势由短缺向过剩急剧转变。此外,巴西货币贬值也带来利空影响。根据CFTC最新公布的持仓报告来看,2月末ICE原糖非商业净多头持仓达到三年多以来的峰值216104手,随后连续九周减少,截至4月28日,降至17817手。虽然5月初净多持仓有所回升,但糖价走弱格局难以扭转。

五、国内食糖价差表现

图5-1.国内食糖期现价差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5-2.郑商所白糖期货仓单及有效预报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

4月份国内食糖基差波动剧烈,期货价格波幅远大于现货报价。月初时基差在300元左右,到下旬由于郑糖急跌,基差一度突破600元,而月底随着期货价格反弹,基差收敛至500元以下。5月下旬对配额外进口糖征收特别征税的措施到期,届时进口糖成本将显著下降,国内糖价面临较大压力。不排除那时现货价格补跌使基差恢复常态。

图5-3.国内白糖期货近月份合约基差

资料来源:郑商所、方正中期研究院

图5-4.国内白糖期货9、1月份合约历史价差

资料来源:郑商所、方正中期研究院

2101-2009合约价差处于近年来低位,广西加大对良种甘蔗种植补贴力度令来年合约价格承压。而且,2005合约临近到期向现货价格靠拢,间接提振2009合约走势,后期影响2020/21年度食糖产量的不确定因素还很多,且2005合约与现货基本接轨,目前看远期合约贴水继续扩大的空间有限。

六、主力合约持仓报告

图6-1 郑商所白糖期货多头持仓前五名 图6-2 郑商所白糖期货空头持仓前五名

资料来源:郑商所 Wind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6-3 郑商所白糖期货多头持仓占比 图6-4 郑商所白糖期货空头持仓占比

资料来源:郑商所 沐甜科技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七、郑糖期权市场

图7-1 白糖期权成交量及持仓情况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7-2 白糖期货近月连续合约历史波动率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7-3 沪胶期权认沽认购比率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图7-4 沪胶期权历史波动率锥

资料来源:Wind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四月底以来郑糖出现超跌反弹行情,中线探底走势未必结束。主力合约在5100~5200元可能存在压力,制糖企业可考虑卖出看涨期权以增加销售收入。投资者可考虑进行熊市看跌期权套利。

策略建议:卖出SR009P5100并买入SR009P4700。

表7-1 郑糖期权熊市看跌期权价差套利

图7-5 郑糖期权到期盈亏分析

资料来源:Wind 方正中期研究院整理

八、行业相关股票

表8-1 天胶行业相关股票

数据截至2020年5月8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