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港口铁矿石库存跌破1.1亿吨大关,螺纹钢产量再创新高,建筑钢材表观需求再创纪录

2020-05-30 18:54:44 和讯名家 

  据上海钢联(300226,股吧)发布的45港铁矿石库存数据:过去的一周,铁矿石港口库存大降168.82万吨,总库存已经跌至10926.08万吨,跌破1.1亿吨。为2016年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日疏港量依旧维持在300万吨以上,达到308万吨。

  成材产销方面:

  螺纹钢样本钢厂周度产量达到391.56万吨,表观需求达到478万吨,再创有统计数据以来新高。体现出供需两旺,特别是需求更加强劲。周度表观需求第四周维持在470万吨以上。

  现阶段铁矿涨到哪里与市场谁做多、谁做空没有任何关系,要回答铁矿石的价格走势问题,关键是要搞清楚两个最为核心的问题:第一、铁矿石港口库存是否还会继续下降、铁矿石的供应有无回升、大幅增加的可能、澳洲的发运量未来一段时间增长空间有多少,巴西的疫情严峻带来的潜在威胁多大,是否会导致巴西的发货量未来进一步下降,甚至是矿山停摆。这是从供应的角度看;第二、从需求的角度看。未来螺纹钢的需求是否依旧能够保持在非常强劲的旺盛状态,这种非常旺盛的表观需求是否可持续;从螺纹钢的厂库情况,钢厂库存基本回归正常化水平,压力大减,那么社会库存去库加速,降库是以何种情形出现,是会出现下游客户因为铁矿石价格大涨,对未来钢价上涨带来较强预期,加大采购力度,还是贸易商存在畏高,以甩货为主;建筑业的新开工无论是房地产的还是基建的,未来一两个月的同比增速和环比增速是下降还是上升的。把这两个供需层面的核心问题厘清楚,才不至于盲目去猜顶、摸顶。

  从目前螺纹钢表观需求较去年同期高出15%~20%的强劲情况看,我们要以客观、理智、量化的态度去分析社会库存降库的节奏问题。如果继续保持每周社会库存降库50万吨,库存降至往年同期水平需要多久、如果继续保持每周社会库存降库60万吨,库存降至往年同期水平需要多久;如果继续保持每周社会库存降库70万吨,库存降至往年同期水平又需要多久,几个层面多做前瞻性的分析。同时看钢厂库存,如果继续保持每周降30万吨节奏,基本就是钢厂库存还是要低于往年同期水平。

  其次还要从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带来钢厂生产成本上升,判断未来钢厂挺价、拉涨价格的态度上看。企业以追求利润为主要目的,在库存没有压力,订单较好的情况下,钢厂积极的拉涨出厂价格则意味着未来代理商、贸易商也好、准终端用户、终端用户采购钢材的成本上扬。

  我们还要基于产量增长的空间去寻找产量顶部的问题。产量再创记录,意味着所有生产设备,包括有富裕轧材能力、调坯轧材企业、电弧炉短流程等都在开足马力生产。以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为例:部分炼钢能力富余的企业向轧钢轧材能力富余的企业销售钢坯,这些轧材能力富余的企业主要是生产螺纹钢。以掌握的情况看,西南区域中:广汉某买坯轧带钢的企业最近就反馈钢坯难买。说是山西新泰、建龙、龙钢、汉钢、云南双友等以前采购钢坯的渠道,现在都全力保螺纹钢生产,新泰、建龙向立恒销售生产螺纹钢的钢坯。因为是在山西省境内,其运输成本远低于到四川成都青白江。山东德州某钢厂在向广富、徐钢等区域内有钢坯富余的企业采购钢坯生产螺纹钢。也就是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螺纹钢生产轧线产能利用处于极度的顶部区间,产量增加空间非常有限,产量的变化或为规格切换带来的不同规格单日产量差异等。在产量后续没有可能再继续大增的情况下。电弧炉的废钢到货量、废钢价格表现等则成为短期内制约产量发挥的重要因素。

  我们亦观察到主要废钢日耗大户钢厂到货量经过短期的冲高后,废钢到货量呈现回落状态,以张家港为例:近几日每日到货量都下降了3~4000吨,每日的卸货量开始与日耗量相比呈现缺口,这种状态如果持续下去,必然导致电弧炉产量的被动下降。我们同时也观察到随着卷板销售、订单好转。部分民营钢厂也对废钢的日耗有了提升。以日钢为例。日钢的废钢日耗从3月份的7000吨左右,现阶段已经回升至日耗13000~14000吨左右。我们也可以从废钢的4月份以来价格走势来看。废钢价格重回高位。以普遍上调废钢价格为主要市场走势。各大钢厂使劲抢废钢。

  新老读者可翻阅陆家嘴(600663,股吧)黑金俱乐部历史文章,从我们的过往文章后了解我们对今年螺纹钢需求的判断。螺纹钢的需求正在像花儿一样盛放,周度表观需求再创新高,但我们认为当前的需求仅仅还只是2019年四季度以及2020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以及前期在建项目的集中追赶施工进度,真正的体现需求回升还需要等到三季度,看两会后,基建进一步发力,房地产在经过小阳春后带来的新开工开始环比大幅增加,同比恢复增长。对于建筑钢材需求我们不悲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家嘴黑金俱乐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