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港口库存堪忧的铁矿石

2020-05-30 18:54:44 和讯名家 

  根据5月14日上海钢联(300226,股吧)提供给VIP会员的铁矿石库存数据:截止到5月14日全国统计的45港港口库存再次下跌94万吨左右,45港库存跌至11094万吨,若未来一周疏港量不大幅下降,到港量不大幅增加,则港口库存极有可能跌至1.1亿吨以内。查阅2019年5月同期的数据,虽说在2019年1月底Vale发生了矿难,影响到了二季度铁矿石发运,但彼时我们45港港口库存为13206.92万吨。现在整整少了2100万吨。

  根据海关总署5月18日公布的铁矿石进口数据:截止到2020年4月底,2020年1-4月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35839.7万吨(不到3.6亿吨),较2019年1-4月同期进口总量增5.4%,其中4月份单月进口9571.2万吨(有部分媒体报道为9727万吨。此或为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口总量3.6亿吨计算所得或者包含精粉在内等)。按4月份进口9571.2万吨计算较3月份进口大增979.9万吨;较2019年4月份进口的7921万吨大增1650万吨。

  而从近两周澳洲发往中国以及巴西发往中国的铁矿石数据看,发运量并未有明显的增加。也就是意味着当前国内钢厂高炉消耗保持在较高水平的话,到5月底的时候,45港港口库存或将继续维持在1.1亿吨左右徘徊,甚至是低于1.1亿吨。随着海外日本、印度韩国以及欧洲前期受疫情影响的高炉未来逐步复产复工,4月份大增的发往中国铁矿石,在未来6月份还能继续增长发往中国吗?

  国内成材方面,现货表现上热卷、线材等销售明显好转,建筑钢材库存继续大幅下降,建筑螺纹钢的表观需求第三次站稳在470万吨左右(钢联统计口径)。特别是武安地区的高线,库存已经达到跟2019年同期接近(仅较2019年同期高3~4万吨),部分钢厂也反馈高线(线材)最近卖的特别火,出货非常旺盛。成材端目前仅螺纹钢库存较2019年同期高350万吨左右(钢联统计口径厂库+社会库存),即使现阶段建筑钢材的产量维持在380万吨~390万吨之间波动,表观需求维持在440~470万吨之间波动,每周降库仍将在60~80万吨之间波动,且钢厂库存已经基本接近于2019年同期,压力大减,后续社会库存降幅是否会加速有待观察。

  无论是基于成材的需求表现考量或者铁矿石港口库存考量、或者废钢阶段性的到货高峰来临之后,后续的废钢到货低迷考量等。当前的铁矿石港口库存太低了。而现阶段铁矿石海漂资源与港口现货之间存在倒挂现象,即美元货落地贵,港口现货低估。势必会导致贸易商拿货落地意愿进一步降低,在港口现货不补涨的情况下,估计铁矿石港口库存很难出现攀升局面。

  Vale的矿难导致巴西铁矿石阶段性的发运受影响,没有让铁矿港口库存跌至1.3亿吨以下,而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的港口铁矿石库存下降到非常值得警惕的水平。如果当前以采购现货为主的钢厂库存在7天左右水平,一旦6月份如果对发运量出现下降,不知道会带来什么影响。

  要让港口铁矿石库存上升的可能性,要么因钢材需求大幅减少,钢厂利润受损,降低铁矿石消耗,要么是澳洲的发运量能达到每周在1600万吨~2000万吨之间,否则这么下去情况确实堪忧。而不少不了解产业的还在鼓吹未来铁矿石供应宽松的预期,这简直是坑害国内的投资者和下游钢厂采购方。

  我们首先要思考的是为何铁矿石进口总量同比2019年同期我们大增5.4%,而港口库存却比2019年同期降低了2100万吨;其次是要考虑的是我们的废钢供给真的是很宽松吗?未来铁元素的供给是否真如部分非行业人士研究砖家所臆想的那般将出现过剩,是否过剩由供和需决定,如果连需求都没有搞懂,怎么去谈过剩呢?

  真为铁矿石当前的低库存担忧,要想争夺定价权,陆家嘴(600663,股吧)黑金俱乐部早在2017年就提醒过要把港口库存搞到3~4亿吨左右,整个产业链的库存使用周期在一个季度,这才能有效的压制海外铁矿石资源的价格上涨,而现阶段紧靠我们的舆论宣传,人为的预期未来铁矿石供应是宽松的,铁矿石大涨就是损害国家利益,不把库存弄成安全库存,市场最终会教育我们,暴力上涨的时候,散户们还要举报永安恶意做多吗??

  按当前全球货币宽松,以及未来下半年海外印度、欧洲、美国等搞经济刺激的方法以及当前天量的货币供给,未来全球大搞基建,铁矿石涨到140美金也别惊奇,那时候如果又再忽悠下游采购商拼命做高库存,你们这些人就坏到了极点。

  今年笔者认为中钢协还是给过市场信号的,提示过今年我们的铁矿石进口会增加4~5000万吨,理论上市场都是买涨不买跌,或者需求增加,进口的商品量才会起来。现阶段铁矿石进口已经比去年同期高了快2000万吨,剩下的时间还有六个月,当前库存又这么低。很难想象未来铁矿石会发生什么剧烈的行情。

  理论上贸易商属于投机只有看涨才会拿货,否则未来看跌,是不会去拿货的;再就是长协钢厂的需求增加,生铁产量增加才会多进口,否则也是不会主动做高库存的。

  站在这个角度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重点,就是废钢在高炉添加环节的变化带来的铁矿石消耗变化与生铁产量变化。

  备注:最后就一句话,可看可不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家嘴黑金俱乐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