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现在套保RB2010合约的螺纹钢合适吗?

2020-06-01 10:28:56 和讯名家 

  有客户及读者问,现在华东地区中天螺纹钢才卖3640左右,盘面已经到了3580~3600一带,基差收敛的很小了,而且盘面拉涨,现货跟幅不大,问此刻套保盘面是否合适?

  咨询者认为:华东、南方地区的梅雨季节来临,汛期来临,肯定会造成垒库,影响需求,而当前库存这么高,在基差这么小的情况下,套保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经过沟通交流后,了解到了客户以及读者的真实想法。泽铁咨询给的答案是,基差虽合适,但是时机不并合适,价格点位更不合适。

  时机不合适,并不是说汛期来临需求下降就一定会垒库,也有可能建筑钢材的产量减产幅度会超出我们的预期,主要考虑热卷以及圆钢、工业线材的价格表现,此其一;其二要观察需求端的中长期变化,制造业保持稳定复苏,地产各方面复苏较快,建筑业新签订单按照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增速非常明显。那么意味着未来的需求肯定是更加逐步向好的。即雨季过后是需求更旺盛的时间,过早介入套保,虽基差合适,但是时机并不合适,并且还将亏损时间成本、资金成本。最为严重的是当前的自身的现货库存是无法产生为标准仓位予以交割的,最终一旦盘面突破上行,呈现像2018年的rb1810合约逼仓的话,无形中亏损基差,白白送钱。

  黑色系的整体逻辑不合适,价格点位不合适。主要是基于铁矿石的供应层面考虑,港口库存创2016年四季度以来新低,铁矿石的进一步上涨,不可能避免,铁矿石的顶部在哪里,现在并不明确,且焦化行业环保动作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将会非常明显,必将带动生产企业的制造成本上升。推动价格上涨。目前3600一线的价格,看似基差合适,价格也创了春节后新高,但要看到的事实是需求依旧非常旺盛,表观需求已经连续两个月维持400万吨以上,在建筑钢材产量大概率见顶的情况下,降库的速度只是放缓,而不是停滞,且库存中要分清楚结构,是不是有些库存已经是终端用户预订,尚未提走的资源,即通过市场的贸易商进行了价格锁定的。

  套保如果是投机性的,现阶段盘面短空一下,有个三五十利润,即平空单,这不是套保,这是投机,基差交易的投机。做的是期现基差扩大的逻辑,但并不表示基差扩大的逻辑是一定正确的。

  基于运行方向的套保,目前时机不具备,价格更不具备,即使要套保,应关注的是四季度末,在冬储来临之前的套保。这是时机具备。价格届时怎样,有待观察。RB2010合约作为旺季消费合约,不宜作为套保合约安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家嘴(600663,股吧)黑金俱乐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