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近期鸡蛋价格大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20-06-02 17:39:54 和讯名家 

  最近,有很多网友反映,这几天在买鸡蛋时,发现鸡蛋真的便宜了,零售价格由年前最高时的4.78元降到3.2元。还有很多地方的鸡蛋价格都跌到两元多一斤。

  实际上,全国鸡蛋价格大跌对于养殖户来说,肯定是亏损惨重,但是对于广大市民来説,还是乐见鸡蛋价格出现下跌,因为鸡蛋营养丰富,含有优质蛋白质,是我们身体所需的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国内鸡蛋价格下跌的呢?

  首先,从去年开始国内猪肉价格大涨,从10多元/斤,涨到30多元/斤,这让普通百姓吃不起猪肉,只能寻找鸡蛋等作为猪肉的替代品。而看到鸡蛋行情开始好转,很多养殖户都开始饲养蛋鸡。

  鸡蛋供应就开始大幅增加,而由于疫情过后,经济整体疲软,普通市民的消费欲望不强,再加上疫情结束之后,猪肉价格开始大幅回落,国内鸡蛋需求降低,导致现在鸡蛋价格的大跌。

  再者,由于之前大家都看到养鸡效益好,于是人们都一窝蜂的去养蛋鸡,现在有大量鸡蛋供应市场,但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鸡蛋主要消费地方都停止或减少了消费。

  如学校、餐厅、工厂等。其中是学校还没完全开学,现在只有应届中考、高考学生刚刚开学;而餐厅经营困难,用蛋量大幅减少;工厂复工不足,食堂就餐人数减少。而恰恰现在是鸡蛋保存时间短,需要快速出售,所以,鸡蛋价格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最后,每年春节由于温度的快速上升,都是鸡蛋产量的高峰期,由于农村大量的土鸡产蛋量多,增加了社会鲜蛋的产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再加上大量养殖户进入产蛋行业,使今年的鸡蛋供应要比去年更多。再加上鸡蛋不像猪肉,可以冷冻储藏起来,而鸡蛋又不易保存,非常容易变质。

  现在一边是市场上鸡蛋供应过剩,一边是鸡蛋需求量要远比往年减少,鸡蛋价格滑向历史低点在所难免。

  那么,未来几个月,鸡蛋价格还会反弹吗?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工厂、学校、餐馆、旅游行业逐步恢复,鸡蛋的消费量后续会有所回升。

  而温度增加,高温高湿季节的到来,鸡蛋的产量会逐渐减少,社会鲜蛋的供应量又会逐渐减少,所以,后市鸡蛋的价格将逐渐缓慢回升,到中秋节前,鸡蛋价格将回升到一年中的最高价格。所以,现在鸡蛋的价格很有可能是全年的低谷。

  就目前来看,现在由春季逐步转向夏季,正是鸡蛋产蛋量最高的季节,同时,受到疫情的影响,市场对鸡蛋的需求呈现萎缩状态,这就导致现在鸡蛋价格出现大跌行情。

  不过,随着天气温度转为湿热,鸡蛋产蛋量会逐步减少,而疫情过后,鸡蛋需求量又呈现上升过程,所以后续几个月国内鸡蛋价格会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所以,目前鸡蛋价格跌至历史较低水平也是暂时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