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乐观需求预期提振铜价 持续性存疑

2020-06-08 14:58:23 和讯期货  国元期货 范芮

  上周价如预期走强,伦铜表现明显强于沪铜,市场对于海外需求复苏目前抱有一定期待。

  宏观方面,周前期美元延续此前从5月26日开始的流畅回落走势,周五曾最低触及96.438,美元的持续走弱给铜价带来了一定反弹动力。期间,美国宣布将从6月16日起暂停中国航空直飞的中美定期客运航班,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但并未对铜价带来过多影响。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为250.9万人,远超预期值-800万人;美国5月失业率为13.3%,好于预期值19.8%,市场对于需求再次抱有乐观预期,伦铜周五当日更是大涨2.43%作出反馈。然而,据悉,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声明承认,由于数据分类方式出现错误,官方公布的失业率相对于实际水平可能较低,美国5月实际失业率可能至少达到16%。

  从基本面具体来看,据SMM报道,今年一季度,全球大型铜矿山一半以上铜产量同比下滑,多位于秘鲁以及智利,此外,秘鲁的大型铜矿山一季度产量同比均大幅下滑,位于智利的大型铜矿山产量整体表现优于秘鲁矿山。个人分析认为,海外疫情对矿山的影响集中爆发在3月中旬-4月初,目前秘鲁等主产国正在逐步恢复生产,6月间铜精矿供应格局将较此前宽松。SMM报出的6月5日当周进口铜精矿加工费为52.05美元/吨,较前一周降低1.35美元/吨,目前加工费报价有所反复,铜精矿供应格局正在改变。另据SMM报道,华南地区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口废铜已清关到厂,这意味着海外废铜紧张格局已经实质性在国内开始了缓解进程。目前尚不明确7月1日的废铜进口标准是否可以如期放宽,但未来一个月国内废铜供应整体将会进一步宽松的格局基本确定。

  下游需求方面, SMM调研数据显示,5月份精铜制杆企业开工率为80.36%,环比减少2.94个百分点,同比减少1.34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开工率为81.84%,中型企业开工率为48.00%,小型企业开工率为12.00%。以此推测目前电力电缆整体生产情况并无新增利好,电力用铜需求目前以延续为主。在海外需求复苏前,空调用铜需求预计将进一步减弱,汽车行业有小幅回暖迹象。具体来看,今年1-4 月国内汽车产量增速同比降低32.3%,汽车生产在4 月有一定提速。从主导因素看,主要是源于汽车销售在 4 月份明显取得突破,继三月汽车销量回升后,4月销量回升速度加快,目前已经基本追平往年水平,而目前汽车库存压力并不算大,因此对生产环节带来了一定刺激作用。

  因此,来自供应端对铜价的支持力度减弱,经济忧虑持续,对中期铜价持震荡偏弱观点。短期来看,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对铜价带来了刺激,但倾向于短期影响,因此铜价走强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