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海外经济弱复苏开启 新的风险点仍需警惕

2020-06-11 07:40:47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史家亮

  2020年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最核心的风险点,疫情仍处于大爆发中,未到拐点。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欧洲疫情已经进入疫情尾声;美国疫情有失控的迹象;巴西俄罗斯印度新兴市场疫情正式进入大爆发期,特别是巴西和俄罗斯,成为当前阶段的核心风险点。短时间内,疫情依然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全球疫情或于3季度出现明显的好转。5月以来美国政府加大舆论攻势将其疫情失控的责任甩锅,未来,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全球贸易争端会愈演愈烈,逆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未来将会面临二次疫情危机、逆全球化危机、债务危机、地缘政治危机以及滞胀危机等。

  疫情引发的严防严控冲击服务业和制造业,虽然5月份数据有低位企稳、触底反弹的明显迹象,但是依然处于萎缩低迷中,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依然缺乏,全球2020年经济将会陷入深度衰退中,美欧日经济的衰退幅度要大于全球经济衰退幅度,预计会出现6%-10%的萎缩。新兴市场经济均会大幅下降,印度经济将会陷入停滞状况或小幅的负增长,俄罗斯则会出现6%-8%的负增长,巴西因为疫情失控或出现10%以上的负增长。2021年全球经济则会迎来大反弹。

  一、 美国经济弱复苏预期受到新风险点冲击

  2020年美国大选和贸易争端本是核心风险点,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却改变了这一现状:上半年,疫情大流行成为核心风险点,经济活动被迫陷入停滞,有明显复苏迹象的美国经济深度萎缩;贸易争端暂时被搁置,但是疫情的蔓延使得各国以邻为壑,封城封境,贸易全球化被打破,全球化治理受到质疑;美国大选被弱化,疫情助特朗普连任的概率大增,民主党拜登的竞争力相对较弱。3月底4月初,美国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核心重灾区,截止6月2日,已经累积确诊人数达到189万,死亡人数达到10.8万;不排除确诊人数达到500万的可能,死亡人数将会达到15-20万。美政府和美联储均采取超级宽松的经济措施,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四轮共计2.8万亿的财政刺激措施;美联储则是连续两次紧急降息至零利率,并采取无限量的超级宽松QE。

  5月以来,美国各州陆续放松社交管控政策,复工复产表现却不及预期。美国疫情拐点若隐若现,仍处于大流行阶段,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是疫情失控的直接影响因素,而民众的个人主义则是疫情失控的核心影响因素;疫情失控背景下,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战略成为美国政府的选择,故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美国开始就一些美国贸易盟友已经征收或准备征收的数字税开启301调查,贸易局势成为后疫情时代最核心的风险点。另外,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涉嫌暴力执法致死黑人男子引发的抗议示威持续升级,社会动荡不安,严重影响经济的复苏进程。疫情和社会动荡是特朗普政府当前急需解决的事件,要谨防特朗普再次加大甩锅力度的风险。当前从全球来看,美国将会深化贸易战思维,以邻为壑转嫁危机,一方面转移抗疫不利遭到民众质疑的焦点,另一方面于争端中获得额外的收益,满足自己的政治诉求,故需要警惕新一轮的全球贸易争端。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引发物价的普遍上涨,要警惕通胀风险。

  经济数据方面,供给、需求、通胀、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就业等数据,在4月均刷新历史新低,拖累美国经济;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各数据均表现出低位企稳、触底反弹的明显迹象,这将会助力美国经济复苏;虽然5月非农数据表现大超预期,但其真实性受到质疑。二季度,美国经济大幅下跌已无法避免,预计会录得30%的负增长,陷入深度衰退中。三季度,随着美国疫情的好转,美国经济则开始弱复苏,但是复苏进展则会因为二次疫情冲击、美国社会动荡、贸易局势紧张等风险点而缓慢。四季度,美国经济则会大幅反弹。整体来看,美国2020年整体经济会出现6%-7%的萎缩。   

海外经济弱复苏开启 新的风险点仍需警惕

  二、 欧洲疫情接近尾声 复苏迹象愈发明显

  欧洲成为疫情的核心重灾区,使得英国脱欧导致元气大伤的欧盟陷入深渊,虽然欧洲疫情进入尾声,但是经济深度衰退难以避免。欧洲央行和欧盟及各国政府均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以降低经济断崖式下滑的幅度。本就债务危机严重的欧盟及各国政府,超宽松的经济政策将会加大赤字率和债务负担,债务危机或难以避免。经济危机、债务危机叠加脱欧冲击的多重打击,欧盟经济和全球化治理均会受到致命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欧洲内外需均大幅下降,全球汽车行业依然萎靡拖累欧洲制造业,故经济将会深度衰退,并且经济的复苏将会非常缓慢。疫情结束后,以邻为壑转移危机的政策或将会加剧,贸易争端将会再起波澜,全球化治理受到冲击,届时欧洲将会再次受到冲击。

  欧洲作为疫情的重灾区,欧洲服务业和制造业均陷入停滞状态,经济现状指数不断刷新历史新低,投资者信心现状指数亦断崖式下降,欧洲经济深度衰退难以避免,二季度经济或陷入20%以上的负增长,欧元区的治理可能愈发艰难,全球化治理的倒推必然会引起贸易的摩擦。随着欧洲疫情拐点已过,疫情出现明显的好转,社交隔离的严控措施陆续放松,复工复产的经济复苏陆续开展,5月经济景气指数和投资信心指数均出现明显的好转,5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亦低位企稳、触底反弹,预计6月之后将会继续好转,欧元区三、四季度GDP将会底部反弹,但是复苏的速度相对缓慢。预计2020年欧元区GDP将会出现9%-10%的萎缩,萎缩程度严重于美日等国。欧洲央行和欧洲政府则会继续深化有限的宽松政策。英国方面,同欧元区一致,疫情已过拐点,英国一季度经济2%的负增长,二季度经济则会陷入深度衰退中,录得25%左右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三、四季度则会明显好转;预计英国2020年经济则会出现8%以上的负增长,英国不排除负利率政策出现的可能。

海外经济弱复苏开启 新的风险点仍需警惕

  三、 疫情与外贸拖累日本经济

  日本疫情虽然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再次呈现爆发的趋势,4月份,日本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随着疫情出现明显好转,5月25日起开始全面解除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等首都圈1都3县以及北海道的紧急状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召开记者会,向民众呼吁在采取防疫措施的同时重启社会经济活动。疫情冲击下,日本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均大幅下降,刷新历史新低,即使在重启经济活动的5月份,日本制造业PMI继续大幅萎缩,刷新历史新低,服务业PMI随着底部企稳、触底反弹,但是依然处于萎缩低迷中,经济增长动能缺失。以贸易导向性为核心的日本经济,进出口持续受到疫情的冲击,特别是出口受全球需求不足的打击,严重拖累日本经济。另外,日本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刷新历史新低,虽然5月数据出现低位反弹,但是消费者信心依然不足,内需不足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复苏。日本央行和政府采取超宽松QE措施以减缓经济的大幅下滑的幅度,预计超宽松的经济政策将会持续。日本一季度经济数据继续萎缩,正式进入衰退周期;疫情的大流行给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冲击,奥运会延期举办打击经济信心,世界主要投行亦大幅下调日本经济预期,预期空间为-5%--7%之间,预计日本经济今年料滑入严重衰退中,第二季度将出现20%以上的经济萎缩,2020年经济将会录得5%-7%的萎缩。

海外经济弱复苏开启 新的风险点仍需警惕

  四、 疫情大爆发拖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

  新兴市场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为最大的风险点。疫情第三阶段则是在新兴市场国家的爆发:当前,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新兴国家的疫情均呈现新增确诊病例继续大幅上涨的趋势,特别是巴西的疫情几乎处于失控的程度。作为老牌强国的俄罗斯可以借助辽阔的地域环境和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医疗资源,应对疫情;而巴西、印度和南非以及整个非洲医疗技术和医疗资源都较为匮乏,大面积蔓延,疫情短时间内将会难以有效控制;特别是印度,接近13亿的人口大国,医疗技术和平均医疗资源都难以满足疫情的需要,故难以控制;而巴西政府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疫情大范围蔓延,整个国家疫情处于失控的状态。新兴市场疫情的大爆发对于本国经济的冲击将会比欧美发达国家更为严重,疫情的防控救助将会更加艰难;新兴市场国家主要为资源供给国,资源供给端的冲击,对世界的影响亦较为严重。

  在疫情冲击下,我们认为新兴市场经济均会出现创纪录的萎缩。印度4月制造业和服务业PMI跌入个位数,刷新PMI数据历史新低,虽然5月数据有低位反弹的趋势,但是依然处于严重低迷中,经济陷入停滞中,预计印度二季度经济亦会出现20-30%的跌幅,2020年GDP将会陷入停滞状况或小幅的负增长,2021年大幅反弹;巴西和俄罗斯疫情严重,社交隔离使得经济增长动能丧失,特别是巴西失控的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将会使难以想象的,预计俄罗斯则会大幅的负增长,二季度不排除20%的负增长,2020年则会出现6%-8%的萎缩,巴西二季度经济不排除30%以上的负增长,2020年则会出现8%-10%的萎缩;南非经济已经陷入深度衰退中,疫情的影响则会使其衰退程度加深,南非服务业和制造业已经陷入停滞,故南非二季度经济将会出现30%的负增长,2020年GDP会出现8%-9%的萎缩。

海外经济弱复苏开启 新的风险点仍需警惕

  五、 全球宏观策略及资产配置分析

  2020年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最核心的风险点,疫情仍处于大爆发中,未到拐点。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欧洲疫情已经进入疫情尾声;美国疫情依然处于大爆发阶段,拐点若隐若现,疫情有失控的迹象;巴西、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则延续欧美疫情趋势,正式进入大爆发期,特别是巴西和俄罗斯,成为当前阶段的核心风险点。短时间内,疫情依然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全球疫情依然没有出现明显的拐点,或于3季度出现明显的好转。要谨防疫情在秋冬季的二次爆发。另外,5月以来美国政府加大舆论攻势将其疫情失控的责任甩锅,未来,以邻为壑转嫁危机的全球贸易争端会愈演愈烈,逆全球化趋势更加明显,中东等地或出现地缘政治冲突;未来将会面临二次疫情危机、逆全球化危机、债务危机、地缘政治危机以及滞胀危机等,需要重点关注。

  疫情引发的严防严控冲击服务业和制造业,服务业PMI和制造业PMI均陷入停滞的状态,虽然5月份数据有低位企稳、触底反弹的明显迹象,但是依然处于萎缩低迷中,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依然缺乏,全球2020年经济将会陷入深度衰退中,美欧日经济的衰退幅度要大于全球经济衰退幅度,预计会出现6%-10%的负增长,中国经济亦大幅下滑,但是会录得1.5%-2.5%的正增长;二季度经济方面,美欧经济大幅衰退,将会录得30%左右的负增长。新兴市场经济均会大幅下降,印度经济将会陷入停滞状况或小幅的负增长,俄罗斯则会出现6%-8%的负增长,巴西因为疫情失控或出现10%以上的负增长,二季度不排除30%的负增长,南非已经陷入深度衰退中,疫情的影响则会使其衰退程度加深。2021年全球经济则会迎来大反弹。

  经济衰退和超宽松QE背景下,资产配置机会凸显。外汇方面,在一系列经济数据优于预期的情况下,风险偏好持续走强、美国社会动荡以及欧元强势,均施压美元,美元进入下行区间;美国经济深度衰退、弱复苏不及欧洲,超宽松经济政策使美元承压,美元将会继续偏弱运行,将会跌至95一线。英镑短期因复工复产进展和政府刺激措施,短期上涨突破1.26;但是脱欧乱局、负利率政策实施可能性、叠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英国经济深度衰退难以避免,依然维持英镑中长期逢高沽空思路。受欧盟新一轮刺激计划提振,欧元走强,短期内欧元继续高位震荡,有上探1.15的可能;但是欧盟债务危机严重,积极财政政策使其赤字率剧增,加英国脱欧冲击,长期来看,欧元继续逢高沽空,长线看1.08一线。避险黄金方面,经济深度衰退、全球央行大放水、逆全球化趋势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避险黄金仍有上涨空间,适合逢低做多,长期配置。有色金属方面,美元疲软短线支撑有色,然行情已涨至高位,基本收复海外疫情爆发以来的跌幅,有色上涨空间有限;加之淡季来临、中期过剩格局未改背景下,下游需求的实质性恢复受到质疑,有色板块区间震荡可能性大,不建议追涨。原油方面,产油国减产进入实质阶段,未来需求将逐步好转,均支持原油价格的反弹;当前,市场关注点仍然在于产油国减产进展,各方博弈加剧供需矛盾,短期来看,产油国会议前后市场消息面不确定性较大,油市波动率也会显著加大,长期来看,油价趋势性上行的判断维持不变。

  整体来看,2020年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将会持续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避险黄金仍值得高配,可以逢低做多,长期配置。大宗商品及股市等风险资产持续性上涨,难免出现二次小幅回调风险,应该选择超跌或逢低时加仓风险资产,不宜追高。2020年下半年,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二次疫情危机、逆全球化危机、债务危机、地缘政治危机以及滞胀危机等新风险点将会陆续出现,已经提前好转的风险偏好或再次受到冲击,叠加全球央行大放水等诸多宏观因素影响,避险资产仍有进一步上涨的趋势,下半年避险黄金仍有突破前高的可能;持续上涨的风险资产或出现二次回调可能,而因风险点导致的风险资产回调正是买入时机,全球央行的大放水以及美元的持续走低,风险资产将会继续修复跌幅,继续走高,故可以在风险资产超跌或逢低时加仓,在避险资产达到较高水平有下降趋势时卖出保护收益。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