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低硫燃料油50问(八)——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

2020-06-18 15:23:43 和讯期货 

  45、我国燃料油期货市场的交割机制是怎样的?

  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采用实物交割制度,到期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按照标准交割流程进行交割,未到期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可以按照期转现流程进行交割。交割实行保税交割,即以低硫燃料油指定交割仓库保税油罐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低硫燃料油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标准交割流程是指合约到期后,买卖双方按规定的程序,以保税标准仓单(指定交割仓库按照能源中心规定程序签发的、在能源中心标准仓单管理系统生成的提货凭证)所有权转移的形式履行实物交收的交割方式。

  简单说来,卖方必须在合约到期之前,完成商品入库,生成仓单。在合约到期后的5个交割日内,卖方提交仓单,收取货款、提交发票;买方缴纳货款、收取仓单、收取发票;能源中心根据已有资源,对标准仓单进行分配,办理货款结算,完成交割流程。

  46、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仓库布局是怎样的?

  商品期货交割仓库布局在交割商品主要的消费地、集散地或生产区域,并具备良好的运输条件。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仓库布局在我国燃料油的进口集散地或低硫船用燃料油消费较为集中的区域。我国东部沿海的渤海湾、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和北部湾等港口群均有保税船供油业务。初期低硫燃料油交割仓库布局在浙江(舟山)自贸区及周边地区(上海),有利于保税实物交割业务的开展和保税船供油价格的形成。后期,能源中心将根据交割业务发展情况及市场需求,逐步拓展交割区域,方便境内外投资者参与,进而将影响力辐射到全球。

  47、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1)实行保税交割,不能交付或接收规定发票的客户不得参与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

  (2)低硫燃料油期货不实行商品注册管理,用于实物交割的低硫船用燃料油,质量应当符合能源中心低硫燃料油质量标准。在燃料油国际和国家质量标准基础上,增加清洁度、相容性、苯酚、苯乙烯等指标,同时规定如混罐存储应当增加相容性预检,引导市场优质资源进入期货市场。

  (3)设置仓单有效期限为自保税标准仓单生成下一月份起六个月止,采取仓单滚动注销制度。

  (4)规定最小入出库量,最小入库量5000吨,最小出库量1000吨,货主与指定交割仓库对入出库数量另有约定的除外。

  48、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如何进行转让?

  低硫燃料油期货标准仓单转让需要通过能源中心结算,流程参见《上海国际能源中心交割细则》。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或者境外中介机构的客户转让通过能源中心结算的标准仓单的,应当授权并通过境外特殊经纪参与者、境外中介机构办理。

  49、低硫燃料油入库生成仓单需要提供哪些单证?

  应当提供指定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证书、低硫燃料油来源情况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提单、装运港商检证书、海关入库核准单证、保税调合船用燃料油商检证书、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等文件的原件和复印件。

  50、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质量标准为什么要增加清洁度、相容性、苯酚、苯乙烯等指标?如混罐存储,为什么增加相容性预检?

  由于低硫燃料油实行混罐存储,为了确保符合标准指标的油品遇到非同类轻油或重质燃料油时,不会出现絮凝现象,同时排除非石油基油品,新增了清洁度、相容性、苯乙烯、苯酚等指标。

  低硫燃料油清洁度主要表征油品中悬浮颗粒物含量高低,可以侧面反映油品的稳定性。相容性表征不同油品之间的兼容性能,反映油液混合后产生悬浮颗粒物的倾向。清洁度和相容性结合使用,可用于识别油品引起的供油系统离心机负荷过大、滤网堵塞、油泥形成等风险。为了避免部分非石油烃和化工废料等有害组分调油原料掺混,通过苯酚和苯乙烯两个特征组分分析加以判断是否添加了上述有害组分调油原料。基于以上原因,低硫燃料油期货检测项目增加了清洁度、相容性、苯酚及苯乙烯项目的测试。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