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陈寅帅:巧用金融衍生工具助力LPG企业交易风险管理

2020-06-18 19:52:03 和讯期货 

  为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推动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等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大连商品交易所特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合作于6月18-19日通过云端直播方式举办2020中国化工产业(期货)大会。

  6月18日下午的液化石油气论坛上,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陈寅帅出席论坛并以“运筹帷幄 金融衍生工具助力LPG企业交易风险管理”为主题发表主题演讲。

  演讲中,陈寅帅主要从套期保值、基差套利、内外套利、加工费套利以及期权对冲五个方面讲解了如何使用这些金融衍生工具助力LPG企业交易风险管理。

陈寅帅:巧用金融衍生工具助力LPG企业交易风险管理

  以下为文字实录:

  感谢大商所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向在座各位和视频前的各位报告一下,我们在使用LPG期货品种上的一些想法和实际的情况。

  今天我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汇报,一个是套期保值,第二个是基差套利,第三个是内外套利,第四个是加工费套利,第五个是期权的对冲。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套期保值。套期保值我们从实际使用角度,有了大商所LPG期货品种以后,给我们在套期保值中带来一些变化。我主要举一个例子,在没有大商所这个品种的时候,我们会使用一些外盘进行保值。但是,在使用外盘中我们会发现,第一个就是现货的标的程度。我们在使用外盘的时候最接近的标的是前面卢总讲过FEI,FEI它本身是日本的,而非是中国。所以这里面其实价格是有差异的,大商所这个品种上市以后,它一个厂库现货标的,对我们使用这个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更准确了。因为它这边是厂库的现货,使得它在现货和期货之间摩擦成本会更低一些,所以我们对这个标的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它的吻合度会更好。第二个是币种,对实际企业而言,期货操作的时候是在资本市场进行操作的,实际上如果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冲和使用美元对冲的话,其实就存在资金调动问题,有这个对冲情况下我们会感到非常方便。因为我们可以用国内主体进行操作,使得我们在套期保值处理的时候也会非常方便。第三个就是操作数量,操作数量对于大型的操作和精细化操作上面是会有些差异的。一般情况下,大家可能会操作的量比较大,如果到后面实际和业务结合的时候,如果为了控制风险,需要做到和单笔业务进行实际对冲的时候,或者说一手合约量比较小,其实价值是非常大的。像比如说有些时候,我刚才也讲到了,交易所的陈总也讲了,如果在大商所我们甚至可以做到对一车的LPG进行对冲,但是在国外的品种那是肯定不行的,至少是500吨。同时还有最小变动价位,国外合约描述的时候最小可以到比如说到千分之一,但实际上价格在跳动的时候,其实基本上是以一个美金,一美金就是7块钱,国内其实是一个人民币,所以操作的准确性上来讲也会好很多。最后一个就是流动性。如果没有用过国外的期货品种可能没感觉,但是如果用过以后就会发现,它这个东西还是需要撮合的,现在因为有一些做市商存在,所以导致撮合比以前更容易一些,报价也会更友好一些。在实际成交过程中,它的盘口流动性还是有一些问题的,大商所的盘口我们看了一下,一般情况下可以维持盘面1000吨左右。这样意味着流动性是非常好的,这也要感谢国内的非法人企业提供了流动性。

  第二块有利于规模的扩张。我们做套期保值的目的主要是什么呢?核心是为了控制企业运营的风险,做大做强,企业有很强的期望。会发现现货品种很难对冲,因为对冲方式取决于现货对冲方式,买了货必须找到现货对手分,才能把手上库存冲掉,那就非常麻烦。有了期货以后可以非常轻松在期货市场上对作为的存货价值进行对冲,从这个角度来讲,上了这个品种以后,而且随着这个品种流动性提高,对于想稳健运营的企业,其实可以非常快的提供我们所需要的。

  这里我举一个案例,就是我们这边使用液化气中的案例抽了一个跟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我们当时在6月1日的时候,当时华东现货价格应该2750元左右,我们在2011合约上出现3500价格,基差是负750,我们觉得第一这个价格,首先2750的价格我们觉得也还可以了,其次因为有一个非常大的升水在,对我们来说相对比较安全,那我们就在期货盘面上做了相应的卖出。到了6月11日的时候,现货价格就跌了50块钱,期货价格跌了80块钱,最终我们在这一单库存套保中实现80块的利润,而且因为基差相对走强了,我们获得了30块的额外利润。因为LPG它其实本身波动性很强,我们在操作过程中,有些时候因为我们在现货中很难找到对手方,使得我们交易很难进行,因为期货存在它的流动性非常好,所以我们在把握市场波动机会的时候可以非常容易的把握到一些市场机会。

  第二块,就是当一个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以后,其实它很多的交易,而非是套期保值。我这里定义的套期保值是我这边在持有库存以后,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对库存进行调节。基差的话,对我们来说,其实我们公司本身很多业务都已经逐渐转化为基差交易的。特别LPG这个品种又特别好,LPG这个品种它既有国内又有国外,而且很多时候,刚才卢总也讲了,大部分现货是从中东这边过来,中东这边过来的话又好在它既有CP定价又有FEI的定价,可以单独买CP还可以锁运费。所以我们这边有国外的实货和国外的纸货可以操作。国内有国内的现货,还有国内的期货。这里面两两组合,它有很多的空间。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而言,同时LPG又是波动非常大的波动,我们只要通过品种间的组合可以找到其中估值比较低的,再找到价格相对比较高的品种,然后在这里面只要做到一个是汇率的锁定,一个是运费的锁定,其实我们可以做一些基差的交易。

  这里我为什么要再提一下,就是把基差交易再拿一部分出来,再讲一个关于内外套利的概念呢?是因为根据我们自己对现货贸易的理解,就是现在大部分的现货贸易,其实它本身都是属于同质贸易。什么叫同质贸易呢?你能买我也能买,你能用这个价格买到我也能用这个价格买到,实际上导致市场有效性高了以后,导致这个市场上很难赚钱,或者说基本上没有赚钱的空间。那如何在这么一个同质化竞争非常高的市场上获得一些空间,找到我们贸易企业或者实体企业的定位呢?我们能想到的就是在这个贸易过程中,找到更多的环节。从贸易的环节链条上来讲,更长一些的肯定是,我这边从国外运到国内,这个贸易结构肯定是会更长一些。

  我们这边就举一个例子,像我们当时在4月15日的时候,我们这边核算了一个纸货的价格,当时应该是257美金,当时期货盘面的价格,这应该是我们的成交价,2011的话是有3123块,根据我们自己定价公式和测算公式测算了一下,觉得内外盘价差可以接受,然后我们这边就操作的一部分,卖出2011合约,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要做到严格锁定,其实要做很多事情,比如说按照物料平衡原则,买一吨外盘抛一吨内盘,还需要锁税,因为内盘有增值税,内盘期货数量要进行调整,还需要锁汇,锁汇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进口的关于信用证本身金额的锁定,第二部分是关于关税各增值税的锁定,因为关税本身也有汇率风险在。还有一块是运费,如果把这几块全部锁定以后,我们可以理解为这个拟合就非常好了。如果同时这种情况下,依然会有稳定进口利润的话,那就是给套利商带来纠偏的空间。同时因为这个期货品种刚刚上市,而且这个品种特性就是波动性非常强的,所以参与价格非常大。到的5月22日纸货价格到了297美金,我们这边是3278元,期货、现货一对冲合计129块,这里没有把汇率、税率进行调整,我这边简单测算了一下。而且我可以说,我们这一单的操作肯定不是属于比较好的操作,只赚了100多块钱,实际上这里面的空间远大于我们这边测算的。所以说,我们国内上了这个品种以后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

  按照我们公司的实际使用下来以后发现,如果要对实体经济产生更为直接的或者说更为有效支持的话,期货工具使用在企业生产管理,就是所谓企业经营管理上更有效。因为现在大家都在做套利,大家都在做基差,都在做现货,导致只要做的人多以后,这个池子就会越来越小。我们找到的方式是上下游套利,当然最好的情况是可以拿到工厂,可以参与工厂的运营。我这里的工厂其实很清晰,就是丙烷脱氢,这个比例是按照1.18来测,每一个成本都不一样,有2000的,有1200我觉得只要按照自己实际正本进行核算就可以的。我们这边把LPG和PP的价差利润做出来以后会发现,这里面其实是有波动的。实际在操作这个业务过程当中,以前最大的问题是一头在外一头在内,导致利润在两头错配,而且汇率很难锁定,而且标的物有一定的实质。等到国内上了LPG以后,其实对我们操作的便利性上来讲是很高的。所以,我觉得国内上了这个品种以后,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生产环节实体经济有作用。

  最后我讲一下期权对冲。其实LPG这个品种的特性,按照我们的理解它有这么一些简单的特性。一、它波动很大。从外盘来看,CP价格大家做的话,发现它一天的波动就会很大,就说明它本身的波动性很强。二、它一个非固态的品种,它的储存是需要有储罐这些限制条件,它的运输条件、仓储条件要求比较高一些,使得它的波动范围也会大一些,这两个特性加在一起以后,它波动性大,波动范围也可以很大。这个品种体现在期权上,我们的理解就是它的波动率会比较大。从产业客户的角度来讲,如果比较优势的话,我们认为产业客户往往发现在这个市场上产业客户往往是在卖期权,在卖期权过程当中,波动率比较大的品种,对产业客户是相对更为有利的,如果做长期的卖权或者做十字卖权,或者做类似于领口的结构,我们只需要做一些简单的期权的方式,这就是我们这边的理解。因为我们这边操作时间也不长,我这边只做了简单的沟通和汇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