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岩: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有助于增强我国保税用油行业议价能力

2020-06-22 11:42:30 和讯期货 

  6月22日,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低硫燃料油期货是继原油期货、20号胶期货之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的第三个境内特定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出席上市仪式并发表致辞。

  姜岩指出,燃料油是国际航行船舶的主要燃料,我国是燃料油进口和消费大国。近年来,根据国际海事组织对船燃领域的限硫要求,上期所从产业实际出发,顺应市场变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了低硫燃料油期货“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上市模式。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探索跨境交收多元化开放路径,立足本土,链接全球,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定价中心,增强我国保税用油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境内外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他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上期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在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记“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落实易会满主席在第十二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关于“支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开放发展,支持交易所与境外市场加强多种形式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国际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影响力”的要求,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

  据了解,近年来,上期所交易规模稳步增长,交易机制不断优化,国际化持续推进。根据全球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16到2019年,上期所期货和期权成交手数连续四年在全球场内商品衍生品市场排名首位。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挑战,上海商品期货市场运行稳健,1—5月累计成交量为7.69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3.65万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50.49%、11.30%,在保障产业链供应稳定、助力企业抗疫复产方面发挥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