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郑商所:进一步提升纯碱期货交割服务能力

2020-06-23 16:11:59 和讯期货 

  6月22日,郑商所成功举办线上纯碱期货产业企业交流会,听取市场参与者关于纯碱期货的相关意见建议,来自产业链企业、期货公司、投资机构、交割仓库、质检机构和中国纯碱工业协会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据了解,纯碱期货上市以来,郑商所持续开展纯碱期货优秀分析师培养,适时推出玻璃、纯碱跨品种套利指令,大力建设行业内龙头企业成为产业基地,并与中国纯碱工业协会联合举办系列纯碱期货产业培训。在市场各方的努力下,纯碱期货运行稳健,成交持仓规模大幅增长。

  2020年5月,纯碱期货首个合约SA2005顺利交割,交割量33220吨,占重质纯碱社会库存的7.5%,交割规模可观,交割环节顺利,期现渠道畅通,与建材、化工等相关板块相关品种的联动性日益增强,市场功能逐渐显现,得到市场参与者的广泛认可。

  “SA2005合约期现价格相关性高达93%以上。”中原期货总经理助理陈建威表示, 4月起纯碱期现货价格回归;最终,SA2005合约交割结算价1185元/吨,基准地沙河重质纯碱价格1200元/吨,纯碱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凸显。

  作为纯碱生产企业,云图控股(002539,股吧)集团下属子公司应城市新都化学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孝感市,在春节疫情逐渐严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的情况下,云图控股多次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卖出套保操作,成功规避了2万多吨现货库存大幅贬值的风险。

  “本次纯碱2005合约交割中的入库、仓储、注册仓单、注销仓单、对方提货环节都非常顺利。云图控股共卖出交割1.58万吨,对仓单确认方式、结算价、开票及钱货结转等流程做了全面实践,受益很多。”云图控股期货部总监蒋宇莺表示,由于是首次交割,参与企业都是边摸索边熟悉,郑商所针对仓库业务做了大量培训,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武汉众恒创景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贺磊表示,虽然纯碱期货上市仅有半年时间,但由于合约设计科学合理,交割品标准化程度高,分析师培养和市场培育工作不断深化,纯碱期货迅速发挥服务实体的积极作用。疫情期间,郑商所开通一系列绿色通道,保障了湖北地区玻璃—纯碱产业链供应稳定,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维护了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产业链企业和交易所的共同努力下,纯碱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价值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和认可。下一步,郑商所将持续开展市场培育工作,进一步提升纯碱期货的交割服务能力,努力为玻璃—纯碱产业链企业打造“量身定做”的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