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环球:石油市场的乐观完全是错误的

2020-06-30 12:32:17 和讯期货 

  随着需求从冠状病毒相关的停产中恢复,欧佩克+减产协议削减供应,生产商削减资本支出,美国银行全球研究团队上调了今明两年油价预测。该行目前预计,2020年布伦特原油均价为每桶43.70美元,高于此前的预估37美元。世行预测,2021年和2022年的平均油价分别为每桶50美元和55美元。美国银行还预测,“随着我们进入2020年下半年,大多数地区的库存将出现下降的格局。因此,中阳环球预计整个布伦特原油曲线将在年底前恢复到逆差状态”。中阳环球认为,石油市场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布伦特即期期货今早面临压力,看跌交易者在40美元以下抛售,这提醒我们,市场上并非一切都好,尽管主流分析师持乐观态度,认为石油有复苏和上升潜力,但短期现实还远未确定。

  当我们看看目前由新闻、出版物和实地事实描绘的模糊图景时,唯一能得出的真正结论是,目前的价格上涨还没有基于市场基本面。持续的需求增长并不是基于消费者或行业需求的恢复,而是主要是由于炼油厂利用相对较低的油价而导致的。利用库存石油生产石油产品是正常的经济现象,为未来准备利润率较高的产品,同时也为新进口产品开辟了一些额外的存储空间。

  因此,总体而言,中阳环球认为,乐观情绪应该有所缓和,因为主要经济区域,特别是美国和欧盟,还没有任何实际的改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朝着冠状病毒前的方向发展。石油市场分析师和投资者似乎忘记了,目前已经非常糟糕的经济数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从欧元区地区乃至整个欧盟的经济形势来看,积极的经济数据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财政支持的结果,当这种支持减少时,这种情况会恶化。目前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不可持续的,预计在夏季结束前,将出现大量的破产和裁员。

  欧洲主要产业的经济支柱,汽车、航空公司、旅游业,甚至制造业,在未来几年里都将面临一个黯淡和非常不安全的局面。如果失业率预期上升成为现实,原油和成品油需求将受到沉重打击。美国和其他主要市场也没有好转。美国目前的经济刺激计划正在支撑部分经济领域,而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失业率数据将导致房屋止赎、信用债务增加、汽车贷款偿还失败等。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对原油的需求似乎正走向悬崖。

  即使是在实体石油市场本身,乐观主义似乎也被放错了位置。欧佩克+减产仍在维持,但合规率不到90%,这意味着主要产油国仍在用额外的多余石油量冲击市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信守承诺,但伊拉克和其他国家却在苦苦挣扎。与此同时,由于一些生产商的经济陷入混乱,动乱正在酝酿之中,因此,对于一些生产商来说,长期的减产战略已不可持续。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在寻找出路,俄罗斯已表示,它看不到任何减产的长期选择。U、美国的石油生产受到了COVID和欧佩克+石油价格战的双重打击,目前正在艰难挣扎,但有可能很快恢复生产。如果油价保持在每桶35-40美元的区间,我们将看到几家页岩油参与者的重新出现,并在市场上增加(不必要的)交易量。此外,全球原油储存量仍处于历史高位。上周的乐观预测可能是一次性的。事实仍然是,仍然有太多的石油可供使用,但SPR正被用来改善储存数据。

  中阳环球对前景过于乐观的另一个原因是,下游公司的利润战略导致产品库存量增加,因为产品需求量很低。这可以从美国原油库存中看出,据报道,美国原油库存增长超过预期,加剧了市场对供应过剩的担忧。美国石油学会(API)报告称,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170万桶,远超分析师预期的30万桶。虽然产品数量显示出库存增长,但乐观情绪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随着一些经济体放松锁定措施,燃油消耗正在回升。从实际数据来看,去年同期产品需求仍远低于正常水平。另一个主要担忧是,由于油价上涨影响需求,炼油企业担心第二次病毒爆发,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在近几个月创纪录的采购之后,预计第三季度也将放缓原油进口。

  从基本面来看,再加上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动荡加剧,对2020年石油市场的乐观没有真正的理由。2020年夏秋两季都将是石油市场动荡的时期,全球经济可能遭遇规模未知的经济衰退。相反,乐观情绪应该指向2021年。上游投资低,加上中东和北非地区(利比亚-伊拉克)可能出现新的动荡,或是撤走上游的弱者,这些因素的组合将导致供应危机。在当前的需求讨论和对亚洲和其他地区经济增长的虚假乐观的迷雾之下,一场供应危机正在形成,这将对市场造成沉重打击。随着我们从需求驱动型市场跃升为供应驱动型市场,2021年将轰轰烈烈地为石油和天然气注入新的活力。即使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油价也会上涨,但收入将分配给新的电力公司,取代目前以美国为中心的石油和天然气上游行业。2020年,原油平均价格(布伦特)突破每桶40美元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我们可能会看到加息,但总体基本面显示的是30-34美元的区间,而非40-45美元的区间。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