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去库存迹象显现 经济继续复苏进程

2020-07-01 07:33:29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李彦森

数据显示,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报50.9,略超预期50.5,比前值50.6也稍强;非制造业PMI报54.4,较前值和预期值53.6表现好;综合PMI报54.2,也超过前值53.4。

制造业PMI总指数的影响因素中,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分别拉动总指数上升0.17、0.15、0.03,就业拖累总指数0.06,供应商配送对指数几乎无影响。

主要分项上看,生产指数上升0.7,近5年分位数水平进一步升至85%,产出端环比增速进一步扩大。需求表现也相对稳定,新订单指数上升0.5,5年分位数水平升至53%。其中新出口订单回升7.3,虽然幅度较为明显,但绝对量仍仅为42.6明显低于50荣枯线,且5年分位数仅为7%,外需冲击仍不可忽视。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分别小幅下降0.5和小幅上升0.3。综合需求好转、生产上升但产品库存回落的情况看,被动去库存的迹象已经非常显著。根据我们的计算,下游净需求和上游净需求指标分别回升至4.6和4.2,表制造业需求出现进一步的明显回升迹象。

其他分项方面,出口订单回升的同时进口也有改善,但继续低于荣枯线,贸易问题的困扰继续存在。在手订单小幅上升,但经营预期稍有走弱。原材料价格和产成品价格均有明显回升,也从侧面印证被动去库存的阶段表现。美中不足的是,就业指标出现小幅回落,但这一后周期指标未来存在改善的可能性。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中型企业PMI分别回升至52.1、50.2,小型企业PMI回落至48.9。

此外,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也回升0.8,扩散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上升0.1至52.7,是近5年最好表现。建筑业和服务业PMI分别下降至59.8和上升至53.4。这一数据的变动能够印证我们此前提到的,房地产市场将重回平稳,服务消费继续复苏的判断。

综合来看,本期制造业PMI基本符合预期,主要指标多高于50荣枯分界线,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且结合需求好转、生产上升但产品库存回落的情况看,被动去库存的迹象已经显现。由于疫情等外生因素影响,本轮周期变动较快但并不意外。从历史经验看,该阶段数据波动频繁,不排除后期出现数据扰动和表现不够典型的情况。另外,外需的风险虽然有所减小但仍需关注,尤其是当前海外疫情重新抬头的情况下。我们预计,下半年制造业重回加库存阶段,经济修复的趋势不变。货币政策维持宽松方向的同时将放慢步伐,并以财政政策支持经济为主。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