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暴涨近4倍 中国经济回暖成主要推动力

2020-07-08 13:43:1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孙丽朝 北京报道

6月以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一路狂飙。7月6日,BDI报1956点,创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5月14日393点的低位相比,BDI指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大涨397.71%。

BDI是由几条主要航线运费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市场行情。主要涉及粮食、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的运输,与经济的景气程度密切相关。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导致全球贸易冻结,BDI指数在今年2~5月曾长期低迷,5月14日一度暴跌至393点。从5月29日至7月6日,BDI一路上涨,其中,6月18日BDI环比涨幅达22.55%,刷新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中国铁矿石需求激增

BDI由海岬型(BCI)、巴拿马型(BPI)和超灵便型(BHSI)三种船型运价组成,三者比重分别为40%、30%和30%。其中海岬型船只载重量8万吨以上,主要用于铁矿石和煤炭等工业物资的长途运输,巴拿马型船只载重量在5万~8万吨,主要运输谷物和等民生物资,超灵便型船只载重量在5万吨以下,主要运输谷物、化肥、水泥等产品。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峰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BDI增长的主因是铁矿石和粮食需求增加。目前,全球疫情形势正在好转,尤其是中国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提振了市场信心。为缓解疫情影响,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大基建投资,增加了市场需求。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率不足,铁矿石、大豆等库存一直处于低位,随着形势的好转,企业有较大的补库存需求,导致运价持续走高。此外,油价的持续上涨,也推动了运费的上升。

华创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也认为,BDI上涨,主要是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回暖,随着中国复工复产加快,企业开始补充库存,基础设施投资的支出开始增加,由此导致国内对铁矿石需求大增,带动中大型散货船日租金大涨。

英国百力马艾斯盟船舶经纪公司(BRAEMAR ACM SHIPBROKING)6月25日发布的干散货市场周报称,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国消化创纪录的钢铁产量的能力令人感到意外。在钢铁需求下滑导致全球钢铁生产产能大幅削减之际,中国的情况相反,中国似乎正在吸收所有可用的海运铁矿石。

铁矿石主要出口国巴西外贸部7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6月,巴西铁矿石出口量为3005万吨,同比增长1.3%,为近八个月以来最高单月出口量,环比上涨39%。巴西对中国铁矿石出口量为2278 万吨,同比增加35%,对中国铁矿石出口量占巴西总出口量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53.8%上升至75.8%。

高增长能否持续

BDI的飙升令上半年一直惨淡的航运市场看到了希望,这种高增长能否持续?

张永峰认为,目前来看,中国市场仍有铁矿石补库存的需求,全球粮食贸易增长较快,这些因素在短期内将支持BDI指数继续增长,但疫情所造成的利空影响仍在,未来随着钢铁库存量的增长,上游铁矿石的需求也将减少,将抑制BDI的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BDI将平稳增长。”

光大期货7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下降,截至6月26日,45港口铁矿石总库存为1.08亿吨,较年初下降1732.3万吨。钢厂进口烧结粉矿库存为1772.11万吨,较年初下降98.7万吨。随着澳大利亚和巴西发运的增加,近期到港及压港均明显增加,后期港口铁矿石库存或将从底部逐步增加,但整体仍将维持低位。

对于下半年的干散货航运市场情况,张永峰表示,值得欣慰的是,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干散货主要消费国大都在东亚地区,如中国、日本、韩国等,这些国家目前疫情控制较好,前期抑制的需求会在下半年逐步释放,利好下半年的干散货市场。张永峰认为,最大的风险在于,主要出口国巴西等能否有效控制疫情,能否保证铁矿石正常生产和出口。

对于全年干散货市场运量和海运贸易量,行业仍持谨慎态度。航运咨询机构克拉克森研究(Clarksons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干散货航运市场的运量预计将整体下降4.5%。这一降幅比上次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还要大。

克拉克森研究董事总经理Steve Gordon在一份关于疫情对航运业影响的半年评估报告中称,新冠肺炎疫情对航运业冲击的严重程度越来越清晰:5月份海运贸易量将同比下降10.6%,预计2020年海运贸易量将收缩5.6%,即10亿吨,这是35年来最大的降幅。

(编辑:郝成 校对:张国刚)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