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

2020-07-13 15:00:38 和讯期货 

  7月13日-17日,江苏证监局联合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在线上主办“期货市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线上论坛周”活动。在7月13日的主论坛活动上,江苏证监局一级巡视员许加林、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发表致辞。与会专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钢铁、化工和油脂油料产业的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增大,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对于经济总量全国第二、工业增加值全国第一的江苏来说,更加需要发挥好期货市场的“避风港”作用,推动金融回归本源,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江苏,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商品生产、消费和流通集散地,目前国内70多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中,有30多个品种在江苏的现货产量或贸易量位居全国前列。今年以来,大商所江苏期货市场成交量9691万手、成交金额4.48万亿元、日均持仓110.43万手,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73.41%、50%和58%,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江苏各期货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经纪业务为主体、以风险管理和资产管理为两翼的业务发展新格局,在多元开放发展的新时期具备了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

  许加林表示,期货市场是现代及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发现商品价格、管理规避风险、配置要素资源等多重功能,是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抓手。一直以来,江苏证监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同向发力”,通过与大商所等国内各期货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期货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积极促进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目前,江苏全省共有9家期货公司、170多家期货分支机构、约180多座期货交割库、40多万投资者、超200亿期货保证金,基本满足全省各类经济组织风险管理需求,并涌现出苏州、南通等一批大宗商品资源高地和定价中心,探索出一条从交割基地、资源银行到定价中心、产业聚集地的特色发展路径。

  王玉飞表示,近年来,江苏省实体企业参与利用大商所期货衍生品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深度参与,包括南钢集团、东华集团、江海粮油等在内的一批相关产业链龙头企业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指导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为期货市场服务江苏省实体经济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例。今年以来,江苏省参与大商所期货交易的单位客户同比增长24.5%,增速再创历史新高。二是对大商所场内场外、期货现货平台工具的综合运用,使得实体企业参与渠道更加多元化、参与形式更加个性化,近年来江苏地区累计有二十余家企业参与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以及场外综合业务平台业务。三是风险管理的意识更加增强,参与期货市场理念更加成熟、操作更加规范。

  据了解,本次活动设置一个主论坛,来自银行、高校、产业和投资机构领域的专家共同分享交流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国际关系,探讨当前形势下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大类资产配置展望,同时由南京、苏州、无锡及常州四地法人期货机构分别承办油脂油料、乙二醇、PVC和铁矿石期权四站分论坛,就江苏省相关产业链企业关心的风险管理话题进行深入研讨。此外,会议主办方还在本次线上活动周的基础上,还将陆续推出“苏企话期市”、“交割仓库面对面”等具有江苏产业特色的培育活动,引导更多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利用好期货衍生品工具。下一步,大商所将加强同江苏证监局的合作,着力补齐市场发展短板,积极同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对接,紧密围绕江苏“产业图谱”,联合期货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新型产业服务商按图索骥,推进传统产业利用期货市场转变经营模式,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奏响护航经济强省的“协奏曲”、按下全方位服务“强富美高”的“快进键”。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