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的套期保值

2020-07-29 05:18:46 证券日报 

本期内容,我们将介绍国债期货的套期保值,投资者可以了解到套期保值的类型、如何申请套期保值、办理套期保值需注意的事项等相关知识。

1、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与风险管理的关系?

根据《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12号公告),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可以风险管理为目的,试点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关于套期保值交易管理要求的通知》规定,对于买入套期保值交易,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的买入套期保值持仓合约价值或风险价值不得超过其计划替代的相关资产或风险价值。投资计划与资产规模应当在套期保值方案中予以明确。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的国债期货所有卖出套期保值持仓合约价值或风险价值,不得超过其持有的对冲标的资产或风险价值。

由此可见,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规则下,不论是买入国债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或卖出国债期货套期保值交易,都属于以风险管理为目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中金所的交易编码分为三类——交易编码、套期保值编码和套利编码。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申请开立交易编码和套期保值编码,以风险管理为目的,试点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

2、如何申请套期保值额度?

交易所实行套期保值额度管理制度。非期货公司会员申请套期保值额度的,应当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核对,直接向交易所办理申请手续。

需要提交的材料包括:第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与套利额度申请表》。第二,套期保值交易方案。其中,套期保值交易方案内容包括:套期保值交易策略、管理风险敞口所需额度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含相关证明材料)、投资团队介绍等;进行投资替代的,方案还应包括投资替代需求分析和计划替代的相关资产规模等。申请人在额度申请日近一年内已向交易所提交套期保值方案,且交易方案无变化的,无需再次提交。第三,额度使用情况说明。简要描述近一年套期保值额度使用情况,包括:实际套期保值方案执行情况、额度使用与合规情况等。第四,交易所要求的其他材料。

3、套期保值额度办理需要多长时间?

交易所在正式受理产品额度申请后5个交易日内进行审核并予以答复。交易所在审核过程中,可以要求申请人对申请材料进行补充说明,补充材料时间不计入审核时间。

交易所在正式受理临近交割月份合约额度申请后进行审核并及时予以答复。交易所在审核过程中可以要求申请人对申请材料进行补充说明,补充材料时间不计入审核时间。

4、产品额度和临近交割月份合约额度有什么区别?

产品额度是指同一产品各合约同一方向的套期保值最大持仓数量。

临近交割月份合约额度是指采用实物交割方式产品的某一合约在临近交割月份某一方向的套期保值的最大持仓数量。

5、套期保值产品额度的有效期多长?

产品额度自审核通过日的下一交易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临近交割月份合约额度自该合约交割月份之前的一个交易日至该合约最后交易日期间有效。

6、如何申请临近交割月份合约额度?

申请临近交割月份合约额度的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应当在该合约交割月前两个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至交割月份前的第五个交易日期间,向交易所提出申请。

申请临近交割月份合约额度的,应当先(或同时)申请产品额度,临近交割月份合约额度不得大于产品额度。

7、额度即将到期需要注意什么?

非期货公司会员在产品额度期限届满后仍然需要进行套期保值交易的,应当在产品额度有效期到期前10个交易日之前向交易所提出新的产品额度申请。未在规定期限内申请新的产品额度的,应当在产品额度有效期届满前对套期保值持仓进行平仓。

8、套期保值额度如何变更与取消额度?

非期货公司会员需要变更套期保值额度的,按照申请额度的流程进行办理。调整后的产品额度有效期自审核通过日的下一交易日起计算。

非期货公司会员申请取消套期保值额度的,会员应当通过会服系统填写《取消额度情况说明》,并提交电子申请。

9、什么情况下需要提交额度使用情况说明?

申请人再次申请某一产品套期保值额度的,自申请之日起近一年内,使用该产品套期保值额度进行交易的,应当提交套期保值额度历史使用情况说明;未使用该产品套期保值额度进行交易的,无需提交;如申请人自额度申请之日起近一年内,已向交易所提交该产品额度历史使用情况说明的,无需再次提交。

10、中金所的套期保值包括哪些类型?

为了满足申请人风险管理需要,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中金所受理的套期保值额度申请主要包括现货等相关资产风险对冲、投资替代等。现货资产风险对冲是指根据现货等相关市场行情变化,建立金融期货合约持仓,管理现货价格波动风险;投资替代是指因现货持有需要,通过买入金融期货,替代现货持仓。

11、会员在办理套期保值额度业务时,是否需要加盖会员公章?

中金所已实现套期保值额度申请的全电子化办理,任意一份额度办理材料均通过加载会员数字证书信息的会员服务系统提交。为进一步提高套期保值额度办理工作效率,中金所对会员加盖公章原则上不作要求,会员可根据相关规定及自身内控要求作出安排。会员应尽职审核套期保值额度申请材料,凡经由会员服务系统提交的申请材料,均视为已经通过会员审核。

12、如果客户认为套期保值交易符合套期保值风险管理原则,可以向交易所进一步说明吗?

随着市场的发展,为了满足套保客户多元化风险管理的需要,交易所允许套保客户通过提交证明材料的方式,对套期保值持仓的合理性进行补充说明。证明材料应当与申请套保额度时提交的套保交易方案内容相匹配。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既可以在交易前,也可以在接到交易所通知后的5个交易日内,通过期货公司会员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