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举办2019/2020年度“保险+期货”结项评审会

2020-07-29 18:47:39 和讯期货 

  日前,郑商所举办2019/2020年度“保险+期货”结项评审会,包括白、苹果、红枣3个品种在内共计9个项目参与评审。根据对项目实施效果、项目运作成本、项目产生的社会效应等方面的评审,最终云南孟连及景谷白糖项目、陕西富县苹果项目、新疆阿拉尔红枣项目被评为郑商所2019/2020年度“保险+期货”优秀试点项目。

  开展“保险+期货”服务“三农”试点工作,是期货市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建设“由点及面”迈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郑商所以扩面工作为重点,投入约4500万元在白糖、苹果品种上各支持开展了2个全覆盖试点项目,同时将红枣品种纳入试点范围,支持开展了5个小规模分散试点项目。

  目前,各项目承办单位按照获批项目方案,在项目实施区域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已顺利完成全部项目建设流程,取得了积极成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进一步增强了地方政府和产业主体对利用“保险+期货”模式进行市场风险管理的认知和参与意愿。

  苹果产业是陕西富县的支柱产业,种植苹果单项收入占当地果农家庭总收入70%以上。在2019年苹果产业增产、价格走低的形势下,“保险+期货”试点有效降低了当地果农增产不增收的风险。2019年11月,由太平洋(601099,股吧)财险承保,浙商期货、方正中期期货、锦泰期货合作实施的富县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率先进入理赔阶段,1780户果农获得1800万元赔付,赔付率达到131%,同时,该项目通过引入银行融资贷款机制,为果农提供信贷资金55万元,有效解决果农融资问题。试点成效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与果农的认可,“种苹果要跟着期货行情走”,成为当地一些果农的经验之谈。

  大地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云南地区甘蔗收榨和种植的时节,新冠疫情不仅冲击了当地的生产节奏,同时增加了蔗农的经营风险。正当此时,太平洋财险承保,大地期货、东证期货、金瑞期货合作实施的云南省普洱市孟连、景谷“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项目顺利赔付完毕,这是云南首个白糖“保险+期货”全覆盖项目,项目覆盖两县全部蔗农14522户,保险理赔金额为1342万元。这场“及时雨”解决了当地蔗农的燃眉之急,对于稳定当地蔗糖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新疆,由平安财险承保、格林大华期货实施的阿拉尔红枣项目赔付标准为每亩168.5元,枣农的种植成本约每2500元,赔付金额占比种植成本6.74%。为进一步保障农民收入,项目方组织10家枣企对参保红枣进行收购,考虑到企业收购红枣后存在库存风险,格林大华期货为其提供套期保值方案,部分企业与格林大华资本合作基差贸易,完成风险闭环,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2019年,郑商所累计支持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75个,涉及棉花、白糖、苹果、红枣4个品种,覆盖新疆、甘肃、广西等11个省(自治区),涉及农户10万余户,累计赔付金额超过1亿元,平均赔付率近70%。试点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示范突破带动效应日益显现,新疆、山东、陕西等相关品种主产区政府主导或市场自发开展的“保险+期货”试点不断涌现。

  该负责人表示,2020年郑商所将持续深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总体工作思路为,立足自身特色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品种优势,以优化试点模式和提升项目质量为目标,在巩固深化前期试点成果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贫困地区特色品种产业市场风险管理。计划主导开展试点项目31个,其中“保险+期货”试点项目21个,覆盖白糖、苹果、红枣三个品种;“农民合作社+场外期权”试点项目10个,覆盖苹果、红枣两个品种。此外,郑商所还计划联合河南省财政厅在三门峡市开展苹果“保险+期货”试点。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