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预期刺激 沪胶连续上涨

2020-07-31 07:25:03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近期沪胶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所有合约都创出四月初以来反弹走势的新高,并伴随成交放量,突破整理格局初见端倪。虽然尽管国内汽车产销量连续三个月回升,但轮胎出口仍未恢复正常,且高温天气使得橡胶制品生产处于淡季。此外,进口天胶库存长时间处于历史偏高水平,而新胶陆续上市加大供应压力。宏观面数据显示经济形势好转提振市场人气,但股市剧烈震荡又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目前看能够支持沪胶上涨行情的利多因素可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国内汽车生产脱离底部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11.2 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6.8%和16.9%,但4、5、6月份都实现单月同比增长,累计降幅正持续收窄,总体表现好于预期。而且,根据以往规律自8月份起汽车产量将逐月增加,9月之后增速还会加快。

上半年国内橡胶制品普遍萎缩,据中橡协统计,1~5月,橡胶行业现价工业产值、销售收入降幅呈现收窄趋势。统计轮胎、力车胎、胶管胶带、橡胶制品、胶鞋、乳胶、炭黑、废橡胶综合利用、橡胶机械模具、橡胶助剂、骨架材料行业354家重点会员企业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5.76%,减少15.84个百分点;销售收入下降16.32%,减少15.86个百分点;实现利税下降21.67%;实现利润下降25.89%;销售收入利润率5.20%,减少0.75个百分点;出现63家亏损企业,亏损企业数量增长36.96%,亏损额增长123.42%;产成品库存额增长6.10%。不过,这种局面在下半年会发生改变,随着社会活动恢复正常,以及南方洪涝影响褪去之后的重建工作,都将提振橡胶需求。

二、沪胶期货升水偏低且仓单压力小

今年春节后沪胶与现货相比升水幅度显著收敛,期现套利空间基本丧失。6月份天胶期现价差均价维持在200元左右,进入7月以来更是收敛至仅百元上下。天胶期货仓单长时间保持在24万吨附近,为近年来中等偏低水平。而自4月份起沪胶期货合约持仓持续增加,已经由22万手增至34万,增幅约为55%。相对而言,沪胶多方目前面临的仓单压力不大。

三、季节性规律利多

沪胶价格波动存在季节性规律。国内天胶生产一般在年底到来年一季度为停割期,其他时间均有天胶生产。天胶主产区在东南亚国家,多数在一或二季度停割。今年国内橡胶开割有所推迟,全球供应受新冠疫情蔓延的影响而有所减少。不过,就天胶现货库存而言供应相当充足。

当前影响沪胶期货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需求。以往夏季高温多是橡胶制品的生产淡季,今年叠加全球需求下降(除医疗防护用橡胶制品)的影响,消费形势较不乐观,但后期有望改善。长期看,6、7月份沪胶多为涨跌互现,8月上升的可能性较高,特别是2016年以来同期全部都是上涨。所以,近期胶价走高与资金提前入市布局不无关系。

至今沪胶已连续上涨四个交易日,而此前在四月份以来反弹走势中最多出现过连续五天走高。而且,当前胶价面临通道上轨压力,能否有效突破整理形态已到关键期。虽然供需面前景相对乐观,但当下供应压力也较为突出,胶价上涨动力主要来自资金的推动。技术上看,若突破走势有效,那么主力2009合约未来目标位或许在12000元附近;而后续主力2101合约的目标位可能在13000左右。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