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充裕 白糖走势萎靡

2020-08-09 09:42:23 和讯期货  长江期货 黄尚海

一、走势回顾:冲高回落

7月上旬,由于整个商品市场的亢奋,白价格跟随上涨了一段时间,但后期冲高回落,全球市场供应充裕的局面没有变化,成为压制原糖的核心矛盾。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二、国际市场分析:供应端依然宽松

1.疫情影响持续存在

6、7月份,全球疫情在南美、北美蔓延,但相关国家继续放开经济,对经济影响不大。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需求会逐步好转。

美国新增确诊趋势图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巴西新增确诊趋势图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由于欧美接近于全体免疫的路线,后期即使疫情再次爆发,影响也会有限。倒是中国,由于家长式管理模式,如果秋冬重新爆发,对经济影响较大,需要关注。

2.原油市场高位震荡

供应端,6月欧佩克++减产继续维持较高的执行率。尼日利亚、安哥拉和伊拉克都已承诺将在7-9月超额减产来弥补之前未达标的量,加上沙特夏季燃油发电需求,三季度供应增量预计低于预期。持续关注欧佩克++减产执行率,若下降,油价或会大跌。美国页岩油已出现产量增长,钻技数也开始回升,美产量或已见底,对油价上涨形成压力。

需求端,各国均在出台经济刺激措施,包括中国和欧盟,但美国疫情严重导致多个州重启限制措施,复苏步伐或将放缓。

由于供应端美国产量出现增长,而疫情有可能导致需求增速放缓,原油市场步入震荡走势。

数据来源:WIND、EIA、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3.巴西7月上半月原糖产量再创新高

在干燥天气的推动下,7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压榨甘蔗4654.6万吨,同比增加13.52%,创下本榨季最高的双周压榨水平,并预计本榨季半数以上的甘蔗已经压榨完成;期间产糖302.2万吨,同比大增55.6%,而乙醇的产量同比下降2.31%,至21.26亿升。中南地区糖厂将47.94%的甘蔗用于制糖,而去年这一比例仅为35.99%。

2020/21榨季截至7月16日,巴西中南部共计261家糖厂开榨,同比增加4家,预计7月下半月新增开榨糖厂1家。糖厂累计压榨甘蔗2.76亿吨,同比增加6.52%,累计产糖1631.5万吨,同比增加49.94%,累计产乙醇121.27亿公升,同比下降5.88%,本榨季截至7月16日糖厂用46.69%的甘蔗产糖,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34.89%。

截至7月中旬巴西中南部加工数据

数据来源:UNICA、长江期货

7月上半月巴西中南部加工数据

数据来源:UNICA、长江期货

4.国际原糖市场供应宽松

印度ICRA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马哈拉施特拉邦和卡纳塔克邦的甘蔗供应充足,从10月开始的2020-21制糖年度,印度食糖产量可能同比增长12.1%,达到3050万吨,如果不考虑糖蜜和甘蔗汁用于乙醇生产的影响,预计产量将达到3200万吨左右。报告还显示,20-21年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糖产量或同比增长64%,达到1010万吨;卡纳塔克邦产量预计同比增长26%,达到430万吨左右;北方邦产量可能同比下降3%,至1230万吨。

在巴西、印度等主产国明显增产的情况下,国际市场供应趋于宽松,国际市场供需格局由年初的供不应求转向供应过剩。

数据来源:USDA、沐甜科技、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数据来源:USDA、沐甜科技、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三、国内市场分析:进口明显增加

1.供应端:年度产量较预期略减,销糖率趋弱

2019/20年制糖期食糖生产已全部结束。本制糖期全国共生产食糖1041.51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糖1076.04万吨),比上制糖期同期少产糖35万吨,其中,产甘蔗糖902.23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甘蔗糖944.5万吨);产甜菜糖139.28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甜菜糖131.54万吨)。

截至2020年6月底,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709.61万吨(上制糖期同期销售食糖761.29万吨),累计销糖率68.13%(上制糖期同期70.75%),其中,销售甘蔗糖606.64万吨(上制糖期同期653.11万吨),销糖率67.24%(上制糖期同期为69.15%),销售甜菜糖102.97万吨(上制糖期同期108.18万吨),销糖率73.93%(上制糖期同期为82.24%)。

数据来源:中糖协、沐甜科技、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2.供应端:年度产量略减,销糖率走弱

截至6月底,全国食糖工业库存为331.9万吨,较上一年度同比增加17.15万吨,同比增5.45%,而5月底工业库存与去年同期持平,因此6月份的库存边际压力增大。但是跟五年均值对比,6月底工业库存减少12.15万吨,减幅3.53%,说明6月底食糖库存在历史区间中属于均值偏低的水平,相对于榨季后期以及南方主产区开榨之前的需求来说,后期供应可能偏紧。

数据来源:中糖协、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数据来源:中糖协、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3.进口端:进口开始加速,对国内形成较大压力

2020年1-6月我国累计进口糖124万吨,同比增加18万吨;19/20榨季截至6月底我国累计进口糖222万吨,同比增加31万吨。本年度配额内适用15%征税,数量为194.5万吨,配额外进口许可数量不确定,若135万吨,与去年持平,则总进口量与去年持平;或增量到200万吨,则总进口量或同比增加70万吨;或叠加糖浆进口量,本年度进口量将进一步增加。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4.国内需求逐步恢复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看,国内在逐步恢复,但恢复速度放缓。

截至6月份,商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0.2%,累计同比-8.7%;餐饮收入当月同比-15.2%,累计同比-32.8%;但是涉及白糖消费的软饮料销售当月同比增19.2%,累计同比增10.5%。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整体看,需求还在继续恢复,但已经接近去年的值,软饮料的需求已经同比明显正增长。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5.食糖消费基本恢复

从下游的行业消费来看,恢复非常明显。主要原因是白糖消费往往是日常生活消费,刚需性质明显,容易恢复。

具体看,乳制品6月数据同比增长已经达到7.8%,但相比5月增速下滑;软饮料也基本恢复,但6月出现同比回落的情况。近年乳制品是朝阳行业,增速非常快。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6.进口征税下调,内外价差缩小

在持续三年的征税保护政策期过后,5月22日,配额外进口征税下调至50%,促使内外糖价差缩小。但国家的进口配额政策尚未放开,所以内外价差还可以维持在一定合适的位置。

进口配额政策和国储政策、糖业直补政策或为配套政策,政策出台会有一定难度,近期维持不变的概率较大。

由于国内现货价格坚挺,目前内外价差相比上月有小幅扩大,目前配额内价差2176元,配额外价差1257元。

数据来源:WIND、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

四、逻辑与展望:白糖陷入震荡泥潭

1.多空因素对比

2.多空逻辑分析

从上表可以看出,目前供应端国际市场还是比较宽松的,同时国内由于进口大增,白糖产销率下降,库存增加,后期压力较大。

下半年步入新年度,从最新的预期看,国内产量或变化不大,全球小幅过剩,依然不具备牛市根基。

因此,虽然市场想交易旺季消费,但国际市场的宽松形势并不允许国内价格独自往上。近期白糖或维持弱势,但下行空间估计有限。

3.风险提示

国家进口配额政策发生变化;

国家储备政策发生变化;

原油市场价格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