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通胀符合预期 价格水平仍在舒适区间

2020-08-11 07:11:53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CPI同比增长2.7%,与市场预期2.6%偏离不大,较前值2.5%有小幅回升;PPI同比回落2.4%,好于预期的回落2.5%,较前值回落3%继续改善。此外,核心CPI同比增速下降至0.5%,较前值0.9%进一步走弱。

本期CPI小幅反弹仍是受食品价格回升影响。猪肉价格再现反弹,且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都推动食品价格回升。非食品方面主要是服务和燃料价格拖累。前者受到旅游和房租价格拖累,后者则受国际油价影响。我们认为,8月开始生猪出栏将会加速,未来猪肉供给依然充足,有助于肉价重新平稳回落。而鲜菜鲜果价格的上升,更多受到短期突发外生因素影响,包括南方洪水导致的供给、交通运输受阻等,未来果蔬价格仍将重回正常。此外,油价的拖累逐步减小后,仍需关注房租对非食品价格影响。综上虽然CPI近期反弹,但预计下半年总体走低的趋势不变。

7月PPI增速反弹略超预期,总体回升的步伐则基本符合预期。有色金属继续保持强势,这也反应制造业内生周期的复苏力度较强。而黑色行业PPI的回落需要关注,警惕房地产投资等在持续超预期的表现之后承压回落。PPI的反弹叠加前期公布的PMI等数据,产出增长正进入主动加库存阶段。我们认为,经济复苏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有助于PPI持续改善,也有助于工业企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持续改善,以及资产负债表的修复。PPI修复方向延续,但9月和10月前后将是高基数时期,届时需要警惕修复步伐放慢。

综合来看,CPI和PPI缺口进一步收窄,且CPI和PPI均值回归转正,预计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将不会进一步下探。结合产出和价格看,7月宏观经济继续修复,且库存周期开始转向主动加库存,未来方向依然乐观。短期持稳反弹之后,猪肉价格回落叠加果蔬价格恢复正常,CPI仍将重新回落。PPI已经完成寻底并持续反弹,预计未来持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大。但需要注意9月和10月左右高基数导致的回升步伐放慢。短期通胀风险较低,通缩风险缓解,物价水平对宏观经济较为舒适。预计通胀上行的风险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前后开始出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CPI同比增长2.7%,与市场预期2.6%偏离不大,较前值2.5%有小幅回升;PPI同比回落2.4%,好于预期的回落2.5%,较前值回落3%继续改善。此外,核心CPI同比增速下降至0.5%,较前值0.9%进一步走弱。

具体来看,总体CPI同比增速再度回升,环比增速表现继续超季节性,并且高于5年均值水平。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非食品价格回落0.3%。边际上看,食品价格表现远超季节性水平,非食品则基本符合季节性,但是低于5年均值水平。核心CPI环比则略弱于季节性,并且也低于5年均值水平。消费品价格环比增速在食品带动下超季节性,但是服务价格连续两个月弱于季节性水平。总体上看,本期CPI增速回升的推动力仍是主要来自于食品方面,非食品尤其是服务价格增速偏弱是CPI的主要拖累。

具体在食品分项中,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同比增速持平或小幅加速,边际上看二者环比变动分别弱于和强于季节性表现。鲜菜和鲜果价格同比增速分别加速和收窄跌幅,环比来看二者环比表现分别稍弱于和明显强于季节性,且环比增速均好于5年均值水平。肉类价格上涨明显,猪肉价格同比涨速进一步加快4.1%至85.7%,但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略有回落和上涨,变动幅度不大。边际上看,三者环比增速尤其是猪肉价格环比增速明显强于季节性。其他蛋白质类食品,包括水产品、蛋类、奶类等同比增速均有小幅回落,边际上看蛋类环比表现超季节性,但是水产品和奶类表现符合季节性。总体上看,猪肉价格继续放慢下行步伐,并出现一定反弹。并且鲜菜和鲜果价格向上波动明显。这些是推动食品价格回升的主要因素。但是猪周期情况表明8月之后生猪出栏量将会显著增加,有助于肉价重新平稳回落。另外鲜菜鲜果价格的上升更多带有南方洪水导致的供给、交通运输受阻等短期突发外生因素,预计未来价格仍以符合季节性的平稳波动为主。

非食品方面,衣着同比负增长程度略微扩大,其中服装和鞋类均有走弱,边际上看环比增速也略弱于季节性。居住分项中,水电燃料价格同比跌幅收窄,环比表现超季节性也超过5年均值。毕业季影响下的房租价格环比涨幅上升,但较历史同期仍明显偏弱,远低于5年均值水平,且同比降幅仍高达1%。生活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增速小幅回落,环比表现弱于季节性主要是家庭服务分项拖累。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跌幅收窄,主要是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同比跌幅明显收窄拉动。此外通信工具、通信服务、邮递服务等分项同比负增长均有修复。通信工具和交通工具燃料表现均超季节性。文教娱乐分项同比增速回落明显,主要是受到旅游价格拖累。边际上看环比增速明显弱于季节性,因往年7月开始的暑期旅行高峰在今年疫情影响下而无法再现。医疗保健价格增速下降,边际上看环比增速也明显弱于季节性。总体上看,非食品价格主要是服务价格和国际油价拖累国内燃料价格回落导致。其中前者受到旅游价格拖累明显。

总体上看,7月CPI继续小幅反弹,仍是受到食品价格影响。猪肉价格短期再现反弹,且鲜菜和鲜果价格明显向上波动,都是推动食品价格回升的重要因素。非食品方面主要受到服务价格和燃料价格拖累,前者受到旅游和房租价格拖累明显,后者则受国际油价的影响。我们认为,8月开始生猪出栏将会加速,未来猪肉供给依然充足,有助于肉价重新平稳回落。而鲜菜鲜果价格的上升,更多受到短期突发外生因素影响,包括南方洪水导致的供给、交通运输受阻等,未来果蔬价格仍将重回正常水平。此外,油价的拖累逐步减小后,仍需关注房租对非食品价格影响。综上虽然CPI近期反弹,但预计下半年总体走低的趋势不变。

PPI方面,总体PPI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至-3%,表现略超预期。其中生产资料从-4.2%修复至-3.5%,生活资料从0.6%小幅加速至0.7%。环比来看,上述三者变动略微弱于季节性,且高于5年均值水平。PPI-PPIRM缺口则下降至0.9%。

分行业看PPI同比增速。上游黑色金属开采PPI回落至小幅下降0.5%,也是28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有色金属矿开采依然表现最好,绝对涨幅上升。煤炭和石油开采仍有明显负增长,但负增长幅度回落。中游原材料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加工行业PPI出现正增长,但黑色行业PPI仍为负增长。化工和橡胶塑料行业PPI仍为负增长。中游加工组装方面变动不大,主要还是电气制造业PPI下降较为明显。下游行业中,食品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PPI表现稳定,仍保持小幅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PPI绝对增速仍未最快。纺织业PPI继续显著下降。汽车制造业PPI则为小幅回落。

总体上看,7月PPI增速反弹略超预期,总体回升的步伐则基本符合预期。有色金属继续保持强势,这也反应制造业内生周期的复苏力度较强。而黑色行业PPI的回落需要关注,警惕房地产在持续超预期的表现之后承压回落。PPI的反弹叠加前期公布的PMI等数据,产出增长正进入主动加库存阶段。我们认为,经济复苏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有助于PPI持续改善。这也有助于工业企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持续改善以及资产负债表的修复。PPI修复方向延续,但9月和10月前后将是高基数时期,届时需要警惕修复步伐放慢。

综合来看,CPI和PPI缺口明显收窄,价格水平修复阶段延续。预计未来公布的二季度GDP平减指数将出现明显回落。结合产出和价格看,6月宏观经济继续修复,且周期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未来方向指向乐观。短期持稳之后,CPI仍将受到猪肉价格回落的影响,下半年将加速回落。PPI完成寻底,下半年回升的可能性较大。目前整体宏观经济运行稳定,通胀风险依然不大,通缩风险也有所缓解。侧面印证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方向,但放慢节奏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